漢東博物館:萬件珍藏,與市民共用

記者:Lin

仙峰山下的「史館」

如果你曾經經過珠海市香洲區的仙峰山,那你一定見過山腳下那一棟造型獨特的建築——漢東博物館。這是粵港澳地區最大的私人博物館,由收藏家郭漢東先生先生投資籌建,於2016年12月29日開館。

漢東博物館:萬件珍藏,與市民共用

從博物館北門上去,一眼就可以看到屹立的四層高的主體建築據悉,漢東博物館占地有將近五千平方,館藏歷代玉器、青銅器、瓷器、金銀器共計一萬多件,其中漢代皇室編磬、宋代玉枕和兔毫鼠須盞、唐《心明經》金片等珍稀文物填補了國家藏品空白,被國家文物鑒定委員會專家鑒定為國寶級文物。

漢東博物館:萬件珍藏,與市民共用

走進博物館二樓展廳,可以看到一尊尊充滿厚重歷史氣息的佛像或立、或坐、或臥、或頷首、或微笑、或冥思。在這裏,即便並非一名單純的佛信徒,也可以用一種欣賞神聖的藝術的心態去看這裏的藏品。

漢東博物館:萬件珍藏,與市民共用

在三樓的展廳裏,四匹金色的馬,拉著一輛華蓋如雲的車子,奪人眼球。而旁邊分別站著一些守衛,威風凜凜,頗具氣派。據悉,2011年,其經雲南省收藏家協會古陶瓷科學檢測實驗室檢測,這個「馬拉車」為唐代晚期青銅鎏金製品。而四樓大部分的藏品都是一些瓷器,例如明清時代的青花、粉彩、琺瑯彩等。

漢東博物館:萬件珍藏,與市民共用

在「眾樂樂」中守護歷史文物

民間收藏家郭漢東先生可以說是中國收藏界的大家。改革開放初期,郭漢東先生走南闖北開始學習經商,從而認識了不少收藏界的朋友。其時他尚在經營海鮮及服裝行業的生意,就已經開始利用一些關係將賺到的錢投資藏品。「1989年,我來到珠海,之後收來的藏品越來越多,就停了商業生意,開始集中精力籌建博物館。」

漢東博物館:萬件珍藏,與市民共用

郭漢東先生十分看好未來文物收藏的市場。他認為,文物是歷史文化的記憶,也是民族基因的重要載體,博物館則是向普通觀眾解讀中國傳統經典文化最好的場所,他願意讓自己創辦的漢東博物館發揮更大的作用。

多年來,媒體曾數次報導過郭漢東先生的收藏,以及他建設私人博物館的困境和周折。郭漢東先生從上世紀70年代開始搞收藏,1989年定居珠海。開始他只是「獨樂樂」,後來為了讓更多的人認識瞭解這些國寶,他計畫建設博物館。1997年,在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下,無償劃撥土地作為漢東博物館用地。2002年,郭漢東先生自籌2000多萬元開始實現他的夢想。遺憾的是,博物館主體架構一年後雖然封頂,但因資金缺口,以致於在以後的多年間都是荒草萋萋。2012年,郭漢東先生捐贈了宋代鐵鑄佛頭、明晚期木雕道教神像、《魏故南陽王府君墓誌》、《大周故魏州館陶縣尉李君墓誌銘》等五件珍貴的藏品給南京大學,得到了更多人讚賞和關注。他毅然變賣了所有財產再次籌資2000多萬元投入續建工程,使得博物館一期主館終於建成並向社會免費開放。

漢東博物館:萬件珍藏,與市民共用

與很多投資者不同,郭漢東先生是一名純粹的收藏家、歷史文物守護者。多年前他就已立志要成為中國歷史文物的「守護人」。近年來,從郭漢東先生手中捐出去的文物有很多,珠海市博物館、南京大學等都有其捐贈的文物。2015年,向珠海市博物館捐贈28件文物;今年5月20日,再次向南京大學捐贈包括清「乾隆六年」款鼎式鐵香爐、八方辟雍端硯、戰國印紋陶罐在內的42件文物,彌補了南京大學博物館館藏的不足。

漢東博物館:萬件珍藏,與市民共用

「做人除了知足、感恩,還要懂得回報社會。這些文物都是我三十多年前收藏的,是見證中華文明的實物『證據』,將它們捐給博物館、大學機構,可以永久地保護好這些珍貴的歷史文物,讓更多的人瞭解中華文明。」郭漢東先生如是說。

前半生一心收藏,後半生一心要將藏品與更多的人共用、共研。「對我而言,文物收藏的階段性任務已經完成,我現在要做的就是回饋社會,這也是我收藏最終的目標。」


地址:珠海市香洲區翠景路南50米(仙峰山下)

開放時間:逢星期二、四、六  上午10:00-12:00、下午14:30-17:00

發佈者:Lin,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9/12/24/%e6%bc%a2%e6%9d%b1%e5%8d%9a%e7%89%a9%e9%a4%a8%ef%bc%9a%e8%90%ac%e4%bb%b6%e7%8f%8d%e8%97%8f%ef%bc%8c%e8%88%87%e5%b8%82%e6%b0%91%e5%85%b1%e7%94%a8/

(0)
上一篇 2019年12月24日 下午3:35
下一篇 2019年12月24日 下午4:45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