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異域星球找回生活中遺忘感受 訪體驗劇場《冥王星的分身》創作人

 

鄭家和 (KAWO)

青年藝術家,經常透過試驗各種說故事的方式去傳達他的創作理念(行為藝術、聲音或視覺藝術)。藝術創作碩士MFA,畢業於紐約視覺藝術學院(School of Visual Arts),主修動畫及影像設計。憑著2015年獨立製作的動畫短片Soul Walker獲世界知名的加拿大渥太華國際動畫影展入選資格,其後陸續在多個國家地區公開播映其作品。現為全職的自由創作者,並曾為金馬獎及金像獎得獎電影製作海報平面設計及預告影像設計(七月與安生、大佛普拉斯、吃吃的愛等 )。Kawo的作品總是沿著自己的想象和實際經歷作結合,希望將自己內在更深層的次元傳達給觀眾。

穿上白色工服,以另一個身份進入伸手不見五指的場域,在黑暗之中,忽然聽到一陣空靈的頌砵聲,望向遠處,好像有些東西在閃閃發光、慢慢蠕動,好奇心驅使下,人們開始在這「異域空間」移動⋯⋯

建異域星球找回生活中遺忘感受  訪體驗劇場《冥王星的分身》創作人

感受靜下來的時刻

《冥王星的分身》由獨立藝術家KAWO主創,為澳門城市藝穗節2020的節目之一。在《冥》的劇場內,佈置了不同類型的藝術裝置,如頌砵、酒吧、錄影區等,加入演員的配合,觀眾可隨意遊走整個空間,與場內的演員及裝置發生互動,猶如一種沉浸式的體驗。KAWO提到,《冥》的創作理念源自對現時生活的感受。「最初希望設計的裝置是能夠讓人重新接觸生活中遺忘的感受,如觸覺、嗅覺,或者靜下來看書的時間,因為現在的澳門,連搭巴士都有電視可以看,很難可以處於一個無資訊干擾的環境,但無奈這個社會就是每人都需要電話,人很難可以改變這個現狀,所以想提醒大家注意這件事。」他還設定了一個規則:觀眾不能說話,想打招呼的時侯,只能做一個特定手勢,讓觀眾可以體驗這種獨特時刻。

創作特別的觀眾互動方式

KAWO坦言,初時的想法以裝置為主,並無演員,但因成本及場地空間問題,才決定加入演員的互動以達到想要的效果,後來又想加入音樂、舞蹈等元素。KAWO共邀請了十五位演員,都是他從小到大認識的朋友,他按各人擅長的東西去分配人各自負責的區域,如拉小提琴、玩頌砵等,事先亦會與演員討論用甚麼形式與觀眾互動,想在這四十五分鐘內做甚麼等等。「希望與觀眾互動的方式是有趣的,例如其中有個朋友本身做護士,她與觀眾互動的方法就是用探聽器,演員和觀眾可以䫃相聽到彼此的心跳聲,這互動就很獨特。又例如,有個藍色毛毛怪負責推手推車,讓觀眾可以從一個較矮的視角看整個環境,這是因為自己細細個好鐘意拿著塊子鏡周圍行,透過鏡子望向天花板,行久了便會感覺自己在天花板上行走,所以也放了一塊鏡在場內,看看觀眾的反應如何,但後來發現,觀眾與這些裝置的互動方法與你想像中完全不同,延伸了更多的可能性。」他笑言,其實有四分之三的演員都不是專業演員,雖然不認識彼此,但大家合作得很愉快,自己也認識了朋友另外的一面。

 建異域星球找回生活中遺忘感受  訪體驗劇場《冥王星的分身》創作人

KAWO提及,這次演出比較彈性,例如在最後一場演出中,他稍為改變了結局,讓演員邀請所有觀眾一起在場內躺下,燈光和音效漸漸關閉,讓整個空間慢慢安靜下來,直止完全靜止好幾分鐘。又如在第三、四場演出裡,KAWO認識的一位日本大板藝穗節的總監也加入了演出團隊。「他是做默劇和肢體的,因為想看看澳門的藝穗節,於是便邀請他一起作演出,為他加了一盞Spot Light (聚焦燈),大家的焦點都落在他身上,多了一種開場的感覺,但同時亦少了觀眾慢慢去探索的感覺。因為初時設計這星球應該是一個被動式的裝置和世界,大家不理會觀眾,觀眾需要主動去探索,才能有東西與他們互動,但澳門觀眾其實比較怕,加上後來演員熟絡了,知道如何與觀眾玩,有時會與觀眾主動打招呼,當然,最好還是觀眾自己主動摸索。」場內最多容納二十名觀眾,而觀眾均被要求換上白色工服,所以在燈光微弱的劇場裡,很難看清楚彼此,這樣就營造了一種「不分彼此、沒有語言、種族、歧視等隔閡的星球。」

細心打造異域空間

建異域星球找回生活中遺忘感受  訪體驗劇場《冥王星的分身》創作人

從昏暗的燈光之中,仍能隱約看到不同裝置的精心調度,KAWO笑述,第一日將所有傢俬搬進台時,感覺婉如走進一間傢俬舖,實在「不能見人」;而其中一位演員就像一位具有美術指導,利用布料、燈光將場所「執得好靚」,而頌砵、Projector因為要避開逃生燈,所以安排了某些特定位置,所有佈局都經過悉心打造的。

曾於台灣和美國讀動畫的KAWO,以往的作品以影片、畫畫等平面設計比較多,他坦言這是第一次嘗試這類型的創作。「其實一直以來都想試這種劇場方式,覺得好好玩,這次《冥》的版本是不斷修改而得出來的,吸收今次的經驗之後其實可以繼續發展,如果有機會,想做一些更特別、更抽像的表達,或者與演員花多少少時間做排練,讓演員在場內探索更多互動的可能性,看看可以擦出甚麼新火花。」 

 

發佈者:Eva,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0/02/28/%e5%bb%ba%e7%95%b0%e5%9f%9f%e6%98%9f%e7%90%83%e6%89%be%e5%9b%9e%e7%94%9f%e6%b4%bb%e4%b8%ad%e9%81%ba%e5%bf%98%e6%84%9f%e5%8f%97-%e8%a8%aa%e9%ab%94%e9%a9%97%e5%8a%87%e5%a0%b4%e3%80%8a%e5%86%a5%e7%8e%8b/

(0)
上一篇 2020年2月28日 下午10:11
下一篇 2020年2月29日 下午12:07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