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於古物中的愛情

  自古以來,愛情是人類永恆的命題。古代人對愛情的憧憬,在某種意義上可反映在考古資料中的一件件物品,以現代眼光看其內涵仍具有熾熱浪漫的情感。那麼,讓我們穿越時光的隧道,看看古人是怎麼表達內心深情的呢?

作者簡介:曹凱雲,澳門人。一次偶然的機會,誤打誤撞闖進了文博之門,從此心裡裝著一份文博情懷。

古人的情信

    書信自古是美好的,如今的男女可以透過現代科技寄託相思之苦,卻少了一點浪漫。而在我們的古代,男女只能通過紙墨表達自己的情感。羅布泊樓蘭出土過一張漢晉殘紙,這是一名叫「馬羌」的女子寫給漢族情人的情信。信中表明二人自從最後一次分別離,男子便向西遠去,女子想念他,因此寫了這封信。這封情信經歷了一千幾百年的歲月流逝,仍能洞見女子對曾相愛的男子的深情。那些相思情意,都能令人們身同感受,同時為他們感到惋惜,可謂真摯又濃烈的信物。(圖1)

藏於古物中的愛情

圖1:羅布泊樓藺出土的漢代情信

墓葬體現的夫妻情

  大多數人認為中國傳統婚姻從來不是美好的,因為婚姻制度通常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或是盲婚啞嫁,與愛情也沾不上邊。但是在正常的情況下,夫妻之間也可以發展出愛情,幸運的遇見一生中所愛的人,並一起到老終生,夫妻合葬墓便是最好的說明,也是人間愛情婚姻關係的延伸。

  四川發現一座宋代夫妻合葬墓,墓內放置有一男一女人骨架,兩具保存完好的骨架緊緊相擁。基於古代有「事死如事生」的喪葬觀念,即生前如何,死後也要這樣埋葬,因此,夫妻合葬墓的內涵是生前為夫妻,死後仍要埋葬在同一個墓坑,表達了無論陰世陽間,夫妻感情永不分離,是一種對愛的誓言。(圖2)

藏於古物中的愛情

  這種墓葬制度直到近代依然盛行。澳門舊西洋墳場有一塊非常顯眼的環拱形墓地,此墓為清朝末期呂和隆與妻子梁氏的合葬墓。

圖2:宋代夫妻合葬墓

愛情信物

從古流傳至今的各類文物中,銅鏡最常被用作男女相愛的信物。大多數銅鏡是圓形,它象徵了圓滿、團圓、完整的意思,也有寓意愛情婚姻美滿。銅鏡上的「長毋相光,長毋相忘」、「願長相思,久毋見忘」等銘文,表達了男女相悅之情。在中國古代有一個習俗,就是聘禮中必須要有銅鏡,且有夫妻雙鏡成對使用的習俗。(圖3)

考古發掘中也曾見到夫妻合葬墓中各持半面銅鏡的實例,重現了「破鏡重圓」的故事,其意思是夫妻失散後重聚或離而復合。唐代一座夫妻合葬墓出土兩個半面銅鏡,從兩塊半鏡的斷痕上看,二者合在一起是一面完整的鏡。可以推斷出原本完整的銅鏡是在夫妻一方去世時被分為兩半,一半隨先逝者下葬,另一半是在另一方去世時再下葬。(圖4)

说明: 一張含有 室內, 桌, 坐, 房間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圖3:二十世紀的結婚用鏡子,澳門博物館藏

说明: 一張含有 相片, 物件, 錢幣, 坐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圖4:唐代夫妻合葬墓出土的銅鏡

紋飾的情感象徵

    追求吉祥美好是我們中華民族一種普遍的審美意識,以吉祥寓意的表現形式體現在紋飾和圖案中。例如,蝴蝶能給人們帶來幸福和吉祥,自然也包含了愛情的幸福。廣彩描金蓋湯碗連托盤的紋飾豐富,花蝶紋遍布碗和盤身,描繪出人們對愛情的追求,並體現出對情感的渴望。(圖5)古代人也借助鴛鴦成對相棲的特點,用於祝願夫婦和諧,可見於青花克拉克式蓮塘鴛鴦圖盤,其底部繪有一對鴛鴦。(圖6)

除了這些紋飾,還有其他如龍鳳紋、瓜果紋等,多見於瓷器、銅鏡以及一些金銀器中,象徵著甜蜜的愛情和美滿的婚姻,寓意有情人永結同心。這些紋飾到今天為止,仍是愛情設計中常見的題材。

说明: 一張含有 桌, 室內, 蛋糕, 盤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圖5:廣彩描金人物花鳥紋蓋湯碗連托盤,澳門博物館藏

说明: 一張含有 桌, 室內, 坐, 水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圖6:青花克拉克式蓮塘鴛鴦圖盤,澳門博物館藏

石刻見證愛情

  據知,澳門有幾處以見證一段愛情而聞名的石刻,不過鮮為人知,分別是在龍環葡韻住宅式博物館後面,座落於光復街之上的石刻;以及奧斯定教堂內的石碑;還有青洲的婚姻石等(圖7,8,9),在此不詳述它們的愛情故事。每件石刻背後的故事雖然是民間故事,卻反映出當時人對愛情的嚮往,並以石刻為見證他們對愛情堅貞不渝。由此可見,冷冰冰的石頭被視為忠貞愛情的象徵,見證著愛情歷經風雨而彌堅。

说明: 一張含有 石頭, 地毯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藏於古物中的愛情

圖7:座落於光復街之上的「Fonte dos Amores」石刻     圖8:奧斯定教堂內的石碑

说明: 一張含有 室外, 植物, 樹, 木頭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圖9:青洲的婚姻石

  愛情是美好的,同時擁有愛情、婚姻的人是幸運的。我們總會在一件件古物裏,找到對愛情曾經的美好與憧憬。遇上一生最愛固然好,但是也有一種愛情,無論經過多少的風風雨雨,陪伴你走到最後的或許不是最愛,但卻會是此生的真愛。

發佈者:曹 凱雲,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0/06/26/%e8%97%8f%e6%96%bc%e5%8f%a4%e7%89%a9%e4%b8%ad%e7%9a%84%e6%84%9b%e6%83%85/

(7)
上一篇 2020年6月26日 下午5:23
下一篇 2020年6月26日 下午5:33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