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不滅,讓故事延續 – 評環境劇場《鄭觀應和你有個約會》

作為環境劇場,由文化局與文化傳播大使共同策劃的《鄭觀應和你有個約會》(以下簡稱《鄭觀應》)可算是澳門製作上一個不錯的嘗試,當然,如果能夠做更好參照其他作品,例如湖北武漢的《知音號》,又或是上海《不眠之夜》的浸入式劇場的效果,相信能夠成為文創產業展演方面能夠獲得經濟收益的作品。

文/張少鵬

圖/文化局

歷史不滅,讓故事延續 – 評環境劇場《鄭觀應和你有個約會》
文化傳播大使 – 領航計劃

作為環境劇場,由文化局與文化傳播大使共同策劃的《鄭觀應和你有個約會》(以下簡稱《鄭觀應》)可算是澳門製作上一個不錯的嘗試,當然,如果能夠做更好參照其他作品,例如湖北武漢的《知音號》,又或是上海《不眠之夜》的浸入式劇場的效果,相信能夠成為文創產業展演方面能夠獲得經濟收益的作品。當然,以一個簡短的項目來說,如要擴充發展,首先劇目必須有更多的細化及發展,再多作十數次的修改與試驗,方能真正創造出符合商業演出的標準。在澳門較為成熟且獲得國際認可以的劇目,相信是從2013年的《蝴蝶君》到後來的《時先生與他的情人》,這部作橫跨數年,最終榮獲了多倫多劇評人獎(Toronto Theatre Critics Awards)頒發“最佳新音樂劇”、“最佳男主角”及“最佳男配角”三項大獎後,才真正為整套作品達至它應有的水平,從這個角度來看,本次《鄭觀應》這個作品相信經過多次的試驗後,有心人願意讓他繼續飛翔,也是有機會創造遠超於現在所能想像的掌聲。

在對比幾個浸入式劇場後,《鄭觀應》這個作品其歷史性十足,演員的服裝與場景的關係明顯,以導賞的形式引領觀眾走至不同場景確實易於控制,卻失卻了探索的刺激,與第二十九屆澳門藝術節體驗劇場《無深睡眠》的場景同樣設定在鄭家大屋來看,《鄭觀應》過多的限制將會影響到解放劇場的目的,變相令整個演出成為了一個用觀眾的腳步來轉換場景的效果,對比來說,讓觀眾自由地去探索所能獲得的收穫更值得讓人回味。在本地製作上,第三十屆澳門藝術節《咖哩骨遊記2019.旅行裝》的手法讓人印象深刻,透過電話APP的指引,遊走整個街區,這種舞台的轉變並不需要指路人的控制,雖路線既定,中間也會有不少的工作人員讓觀眾可以隨時尋找協助,但是總的來說,劇場革命就是從消失舞台開始,讓整個故事的發展跟隨觀眾自身的時間來發生,劇場亦變成了一個讓觀眾完入融入的空間之中,體現了劇場主動性從過往的表演者轉化到觀眾身上,創造出讓人目不睱給,五光十色的劇場效果。

本次演出,可見演員們也都盡可能減少演出的部份,最終找了專業的粵劇團隊將接近整場演出三分之一的時間消耗掉其實也無可厚非,不過,既然《盛世危言》的名氣這樣的大,大屋的故事又是與家國情懷有着磨不掉的印記,就像劇中一幕,鄭觀應與孫逸仙之間的感情及他們文字之間的碰撞,畫面感強又能夠打動着觀眾對鄭家大屋的歷史意義,尤為一絶。

寄望政策雖然一時,但是故事能夠延續,舊酒新瓶,豐富內容,一部好的作品又豈可能一朝得志呢?

演出名稱: 鄭觀應和你有個約會

導演:             戴碧筠@零距離合作社

演出者:        李卉茵、吳一怡、余梓謙、張偉樑、何文楷等

時間:         2020/11/07/ 20:00

地點:         鄭家大屋

歷史不滅,讓故事延續 – 評環境劇場《鄭觀應和你有個約會》
AppleMark

發佈者:張 少鵬,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0/11/25/%e6%ad%b7%e5%8f%b2%e4%b8%8d%e6%bb%85%ef%bc%8c%e8%ae%93%e6%95%85%e4%ba%8b%e5%bb%b6%e7%ba%8c-%e8%a9%95%e7%92%b0%e5%a2%83%e5%8a%87%e5%a0%b4%e3%80%8a%e9%84%ad%e8%a7%80%e6%87%89%e5%92%8c%e4%bd%a0/

(0)
上一篇 2020年11月25日 下午12:44
下一篇 2020年11月25日 下午12:51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