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藝術下的文化傳承——《啟航·荔枝碗》

德國著名舞蹈家碧娜·鮑許曾說:「我並不在乎人如何動,我關心的是人因何而動。」舞蹈是一種常見藝術表現形式,一直以來它利用肢體的舞動所呈現的美都受到大衆的喜愛。曼妙的身姿,澎拜的力量,動與靜、力與美的相互配合,舞蹈帶給人在心靈的觸動往往是深刻,然而除卻畫面和舞臺的美感,那背後驅動舞者舞動的情感亦有著巨大的魅力。這是舞蹈的魂,它可以是人們七情六欲的化身,是一座城市的人文情感懷表現,亦可以是一種文化傳承的體現。

文/麥文姬

德國著名舞蹈家碧娜·鮑許曾說:「我並不在乎人如何動,我關心的是人因何而動。」舞蹈是一種常見藝術表現形式,一直以來它利用肢體的舞動所呈現的美都受到大衆的喜愛。曼妙的身姿,澎拜的力量,動與靜、力與美的相互配合,舞蹈帶給人在心靈的觸動往往是深刻,然而除卻畫面和舞臺的美感,那背後驅動舞者舞動的情感亦有著巨大的魅力。這是舞蹈的魂,它可以是人們七情六欲的化身,是一座城市的人文情感懷表現,亦可以是一種文化傳承的體現。

《啟航·荔枝碗》

一次偶然的路過,一種莫名的吸引力,一處路環廢舊造船厰承載的歷史在舞者行走間悄然展開。厰邊孤坐的老人,手裏撥弄著木條,小木船活靈活現地出現在他的手上,劉迎宏心生悵然之感,現今社會飛速發展,這種傳統老手藝的傳承該何去何從呢?文化的傳承是艱巨且有魅力的,劉迎宏沉寂在荔枝碗舊船廠和諧自然的環境中,看著夕陽西下,海面上波光粼粼,與風聲、小鳥融於一體,眼前的美深深觸動著他的心靈,突發奇想地,身爲舞蹈藝術表演者的劉迎宏決定把“荔枝碗”通過舞蹈劇場及舞蹈影像表演,讓它重現在大衆眼前。

“荔枝碗”有着不少路環造船廠的遺址,在談老先生默默制船模的聲響中,來了一群舞者,他們的肢體配合鳥聲、風聲、水聲以及打磨木材的聲響中逐漸律動起來,脚步踏在嘎吱響動的木塊上,配合著談先生的手勢、坐姿,一板一眼的身法圍繞進行,劇情從日至夜起伏變幻,將傳承工業延伸開去。夜色濃,舞者靜,在彼岸萬家燈火中,此岸一座嶄新的木船模型已然完工。

用舞蹈劇場與電影擦出火花

舞蹈雖只是一種通過身體律動展現的藝術表演模式,但它的呈現方式卻是多樣的。荔枝碗是此次澳門本土系列故事主題舞蹈的開始,它以舞蹈劇場,舞蹈影像兩種形式的結合把故事情感呈現出來,通過肢體的講訴、影像的記錄、視覺的傳達,把不同的元素在荔枝碗結合、碰撞,短短六分多鈡的影像記錄,帶著澳門人追憶過去。項目負責人兼舞者劉迎宏表示這次與電影導演的合作,把電影畫面的靜態美與舞蹈的動態美相互結合,是一次有趣且具挑戰性的嘗試。

談及電影表現,就必須瞭解鏡頭的運作,而鏡頭是無法完全跟隨舞者的動作行走,肢體與畫面之間需要一個平衡點,把畫面感與動感完美的結合起來。當然這也需要更多的磨合與嘗試,把舞蹈搬至現實中。《啟航·荔枝碗》舞者面臨的除卻對表現手法的探索,還有惡劣的實地情況,潮濕不平的木板和泥地都對舞者的跳動有所阻礙。因此這次作品區別於傳統舞蹈表演,它沒有舞臺上充滿男性荷爾蒙的汗水揮灑,更多的是與環境的融合,在鏡頭下觀衆看到的是極緻的慢與靜。舞蹈是一種不用語言的肢體藝術,舞蹈劇場更是綜合性的表演模式,在缺少言語的解釋下,舞者與其他元素的配合也是十分重要的,燈光、道具、音樂、服裝等方面的協調亦是必要,他們都會為作品的呈現畫龍點睛。

舞蹈藝術下的文化傳承

位於路環西南部的荔枝碗舊船厰,對面便是澳門最高學府澳門大學的所在地,在談老先生造船的刷刷聲後,背景便是芸芸學子求學的地方,同是傳承文化的地方但卻有著不一樣的氛圍,此情此景確讓人心升一絲諷刺意味。知識、文化亦是傳承的核心,但現如今社會人們的重心有所變化,慢慢地一些老手工業淡出大家的視野,現代化亦逐漸取代一部分手工製作,然而手工業内含的精神傳承卻是無法複刻的。

《啟航·荔枝碗》深含舞者表演中的匠心精神,它以舞蹈劇場的影片呈現,向大衆講述一艘木船的手工製作過程。傳承的是技藝,不變的是文化。社會進步得飛快,大多數人都在傳統上去創新,利用科技的力量生活也變得越來越便捷,當代年青人對電子產品的依賴亦是一個值得關注的問題。倘若有一日電消失了,人們沒有了網絡的接連,就仿佛變得什麽都不會了。此時此刻,何謂真正的前進與倒退呢?這是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從表面來說我們的生活節奏確實更快了,事物的效用性亦越來越強,工藝的流失卻也是不可避免的,在抛去科技技術的條件下,我們又留下了什麽呢?文化是一切的根本,手工業所存的文化精神歷經匠人與歷史的洗禮,是寶貴的。世間萬物終是一個大的輪回,萬物的發展就是一個圓,從過去到現在,小城澳門的本土文化雖亦退出主流市場,但它依舊有著獨特的魅力,值得慶幸的是仍有一群熱愛它的藝術表演者們還在默默努力,帶著這股文化精神,用舞蹈、影像把它發光發亮。

澳門的藝術文化發展一直在穩步前進,一直以來得到政府各界的支持,也有不少青年人開始關注並加入舞蹈行列。然而在談及舞蹈藝術發展時,劉先生亦有表示現在的舞蹈界石缺少有規模的專業舞蹈團隊帶領一衆青年人堅持舞蹈生涯,這是需要得到社會關注的問題。城市發展,離不開文化發展與傳承,藝術與文化更是無法分離的兩部分。舞蹈藝術與新興電影表現模式的結合,就像是把藝術、文化、科技三者緊密結合在一起,這一系列舞蹈影視的推出,無疑會在澳門人心裏留下深刻的想法,這也會是一次很好的契機,把文化傳承這一問題更好、更廣的帶入大衆視野。

發佈者:Maggie,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0/12/28/%e8%88%9e%e8%b9%88%e8%97%9d%e8%a1%93%e4%b8%8b%e7%9a%84%e6%96%87%e5%8c%96%e5%82%b3%e6%89%bf-%e3%80%8a%e5%95%9f%e8%88%aa%c2%b7%e8%8d%94%e6%9e%9d%e7%a2%97%e3%80%8b/

(0)
上一篇 2020年12月28日 下午12:14
下一篇 2020年12月28日 下午12:29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