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藝術的解讀——梁飛燕講座《當代藝術中的自我、性別及身份》

12月26日,澳門管樂協會舉辦的《表演藝術沙龍》(第八場)邀請到《瘋》藝術雜誌主編張少鵬先生作為主持人,邀請到視覺藝術家、策展人、藝文書刊編緝梁飛燕小姐進行講座《當代藝術中的自我、性別及身份》,讓觀衆從藝術角度對性別有不同的見解。

12月26日,澳門管樂協會舉辦的《表演藝術沙龍》(第八場)邀請到《瘋》藝術雜誌主編張少鵬先生作為主持人,邀請到視覺藝術家、策展人、藝文書刊編緝梁飛燕小姐進行講座《當代藝術中的自我、性別及身份》,讓觀衆從藝術角度對性別有不同的見解。

梁飛燕於1981年在澳門出生,視覺藝術家。2016年畢業於倫敦藝術大學坎伯韋藝術碩士,主修書藝。作品包括版畫、書藝、紙類立體及裝置。創作主題圍繞結構、空間、記憶、角力等。個人展覧分別在澳門,京都,倫敦,印度,曼谷,也舉行多場大形博展。

性別話題,原本就是較受爭議的話題,有的人對性別十分抵觸,什至對自己的性別視為可耻,一切也是源於外界對性別的刻板印象。為什麼女生一定是長頭髮?為什麼男生的性格一定要陽剛?因此近代開始直面研究這問題,也用美術,影視,音樂等形式推廣性別自由,從而出現了彩虹旗等具有象徵意義的標誌。

藝術家格里森.佩里(Grayson Perry)是一個異裝癖者,他會穿着女裝和家人一起出現在公眾場合,而且他認為自己有一個分裂出來的女性角色——克萊爾(Clair),他會把克萊爾融入到自己的藝術品當中。但這些事情與我們對男性的印象並不符合,按我們對性別的刻板印象,男性是不應該穿着女裝的。然而隨着時代的進步以及人們的思想逐漸開放,除了使像佩里這樣的異裝癖者開始敢於在人們面前表現真實的自我,也使某些同性戀者開始敢於向他人坦白自己的性取向,並且勇於追求自己的幸福。而這些行為也開始逐漸被現今的社會所接受。

藝術家格里森.佩里 Grayson Perry ,英國倫敦藝術大學UAL名譽校長、皇家藝術學院皇家院士、2003年英國最著名當代藝術獎項–透納獎得主。佩里身上有着許多被外人所知的標籤,例如:「文化及時尚偶像」、「陶制工匠」、「異裝癖者」、「泰迪熊崇拜者 」等。而從其作品《我的各個方面 Aspects of Myeself》中表逹出他所關注的問題範圍包括:性、家庭 、暴⼒、政治、戰爭、宗教、死亡、環境等,佩里⼤多數作品都帶著強烈的⾃傳⾊彩,常常把泰迪熊艾倫與⾃⼰的女性⾓⾊克萊爾(Clair)的形象融入當中。例如《我愛漂亮 I Love Beauty》、《投艾倫⼀票 Vote Alan Measles for God》都分別把這兩個人物作為主要角色。

當代藝術的作品意即在當今出現的藝術作品,有人會將當代藝術代指目前這個時代正在實踐中的藝術風格,而當代藝術和古典藝術的差別是在於當代藝術的藝術品的可塑性很高,而且欣賞當代藝術品的人本身並不需要對藝術有太多了解,所以即使是一般人也可以去欣賞。以岡薩雷斯-托雷斯 (Felix Gonzalez-Torres) 的作品《無題 (洛杉磯羅斯的肖像)Untitled (Portrait of Ross in L.A.)》為例子,其實作品只是一堆與托雷斯的愛人羅斯的體重(175磅)相同的糖果,而每一個來觀賞這個作品的人都可以拿走糖果,展覽方也不會重新加上糖,他利用這種方式來代表愛人的消逝。而且托雷斯認為他與羅斯之間的回憶是甜蜜美好的,所以他選擇使用人們日常常見的糖果來作為作品紀念羅斯。當時羅斯正因為患上愛滋病而去世,因而托雷斯便創作了一系列的作品,像是《無題 (洛杉磯羅斯的肖像)Untitled (Portrait of Ross in L.A.)》、《無題 (完美情⼈) Untitled (Perfect Lovers) 》等來紀念羅斯。

在今次的講座之中,梁飛燕小姐除了向我們講解了一直以來較受爭議的性別話題之外,也引用了不少藝術家的當代藝術作品為例子,使我們在可以對人們的性別話題有着更深刻的了解,體會到在較早時候的人們是如何以藝術創作的方式,讓社會改變對愛滋病、愛滋病患者、同性戀者的偏見。

發佈者:白 慶之,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1/01/29/%e7%95%b6%e4%bb%a3%e8%97%9d%e8%a1%93%e7%9a%84%e8%a7%a3%e8%ae%80-%e6%a2%81%e9%a3%9b%e7%87%95%e8%ac%9b%e5%ba%a7%e3%80%8a%e7%95%b6%e4%bb%a3%e8%97%9d%e8%a1%93%e4%b8%ad%e7%9a%84%e8%87%aa%e6%88%91/

(0)
上一篇 2021年1月29日 上午11:16
下一篇 2021年1月29日 上午11:20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