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人性面貌的禁忌背後

直面人性面貌的禁忌背後

一部關於師生戀、十八禁、欲望的作品……於二○二三年十一月上演的《走開,我不跟你玩了》,黃庭熾x張健怡x小城實驗劇團攜手合作,帶領觀衆直面卸下道德枷鎖的人性面貌,本刊邀請監製譚智泉,與讀者朋友分享戲中點滴。

直面人性面貌的禁忌背後

道德枷鎖下的情感掙扎

《走開,不跟你玩了》講述年約十一歲的女主角梁家瑜幼年喪父,在老師郭春明的撫慰下日漸愛上對方,在家瑜二十歲時,雙方步入婚姻殿堂。然而,這些日子以來,郭春明內心始終背負着不安、愧疚和道德譴責,也為觀眾層層解剖其內心的掙扎和柔弱。譚智泉介紹,《走開,不跟你玩了》之劇名由來,正正是源自年幼時的梁家瑜曾向郭春明說“我真的不喜歡和隔壁班的男生玩”,“家瑜自小喪失爸爸,從單親家庭長大,因此較同齡人更加成熟、獨立,對人生較早有一定的覺悟和責任感,這句説話是家瑜心理的表徵,為劇場發展埋下伏線”。

譚智泉指出,劇情發展中有幾個階段尤其重要,包括女主角十一歲時主動渴求和老師有更親密的關係,礙於當時老師有另一半,雙方僅止步於曖昧關係,直到二十歲時,女主角希望男老師與未婚妻分手。過程中,女主角一直獨立爭取自己的幸福,對她而言,是一個勇敢追求愛的故事。

然而,當注視老師郭春明的心理狀態,其不斷徘徊於內疚和自我譴責,一直活在內疚和社會批判的無形壓力中。“一個如此年輕的女子在他身旁,生理上自然荷爾蒙上升,礙於他的身份是老師且有另一半,他的自我掙扎也是多重的,包括站在老師這個角色,會疑惑這是否為吸引女主角的條件之一;他與未婚妻之間的婚姻責任關係,更重要的是,女主角當時是未成年,都將他推向道德譴責的深淵,對他而言,這段愛情關係是一個悲劇,不斷作出選擇傷害身邊的人,以及不被社會認可。”

直面人性面貌的禁忌背後

以音效推動排練情感

小城實驗劇團與黃庭熾曾出品《日落是我對你的感覺》、《時先生與他的情人》等佳作。是次作為第四次合作的劇目,譚智泉憶述,“前年邀請張健怡為劇團創作作品時,與她提及這個劇本,她看罷也認為這個劇本內容充滿張力,深感興趣,便用了兩年籌備,期間加入黃栢豪,高凱琳兩位本地演員,舞台設計杜國康,影像音響設計溫思樂,這些元素結合下,也為觀衆帶來一個無論從空間、影像、劇情上,都充滿各種可能性的作品。”

籌備兩年以來,團隊很早便想將劇場最終呈現的效果在排練室中完全演練出來,“劇場許多時有燈光效果、音響、投影等要到文化中心才可以嘗試,在這套劇的排練期間,我們很早在排練室內設置低音炮,每當這個聲音在排練室裡回蕩,也進一步給予演員們很大的推動力,讓他們演戲時感受到一股強大的情感力量。

直面人性面貌的禁忌背後
直面人性面貌的禁忌背後

直視人性的劇本

對譚智泉而言,黃庭熾的劇本最為吸引的是對人性的刻劃充滿獨到的理解,也是澳門較為少眾的題材。“正如劇中的男女主角,他們就像一朵很鮮豔、又有毒的花朵,置身在這個社會,他們的故事可能很容易吸引眼球,相信更多的是以一種異樣的、審判的角度觀看。這種倫理道德禁忌的主題,文學作品也經常出現,例如古希臘戲劇伊底帕斯王就是講述弑父娶母的故事,這些故事反映出人類想要爭取渴求的強烈欲望。作為文學經典形象之一,我認為也可以借助這樣的敘事,為觀眾提供給一面鏡子,審視人性在社會中是有不同的呈現面貌。”

直面人性面貌的禁忌背後

譚智泉又提及,二○二二年劇團推出《適切的表演——黃庭熾劇本集》,收錄多個黃庭熾的作品,期望讓更多觀衆認識這名青年編劇,“穿梭不同時間線內,他撰寫了不同的作品,我認為這些作品不僅僅是他關注的內容,當中的角度、取材,也正正是他身處在澳門這個多元化社會的所思所想,對人性有着更深層次的見解,我們也期望把作品推到更多舞台上演出。”

直面人性面貌的禁忌背後

發佈者:白 慶之,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4/01/29/%e7%9b%b4%e9%9d%a2%e4%ba%ba%e6%80%a7%e9%9d%a2%e8%b2%8c%e7%9a%84%e7%a6%81%e5%bf%8c%e8%83%8c%e5%be%8c/

(0)
上一篇 2024年1月29日 上午11:14
下一篇 2024年1月29日 上午11:41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