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在路上-黃昏小敘

週末的下午,迎著微風,在溫暖柔和的陽光包圍下,漫步於瘋堂斜巷,悠揚的音樂在耳邊響起,吸引途人佇足欣賞。週末於婆仔屋門前欣賞黃昏小敘各駐唱歌手和樂隊的表演似乎已成為一些街坊的習慣。

圖/文 文知

週末的下午,迎著微風,在溫暖柔和的陽光包圍下,漫步於瘋堂斜巷,悠揚的音樂在耳邊響起,吸引途人佇足欣賞。週末於婆仔屋門前欣賞黃昏小敘各駐唱歌手和樂隊的表演似乎已成為一些街坊的習慣。

為配合特區政府社區發展政策,黃昏小叙以瘋堂斜巷作為舉辦場地,提供平台給本地的藝術工作者向大眾展示、分享、出售自己的作品,在特別節慶日子舉辦主題活動,是為了吸引更多人走進望德堂區感受舊區歷史文化、亦希望能讓更多人參與黃昏小叙,達致促進文化產業的宗旨。活動以推廣澳門本土創作為基準,與大眾分享作為目標,打造瘋堂斜巷成為具有悠閒風情的藝文地區,邀請本地各界的創作人,如:音樂、繪畫、手工藝等等,每逢周六、日於望德堂區進行即席創作及表演,令望德堂區的歐陸風情注入柔揚的樂韻及活潑的力量,與區內外的市民大眾分享交流,拉闊生活的趣味。

黃昏小敘由2010年至今已逾十年,由最初的逢週末下午五點至六點,只有音樂人駐場演奏,發展至如今逢週末下午三點至六點,不同的音樂人和樂隊駐場,並且每場有十多個手作攤位和約六個即場繪畫攤位。如今黃昏小敘每年舉辦近百場,駐場演唱的本地歌手和樂隊逾十個。

音樂的起點

雷子,十年結他彈唱及伴奏演出經驗,近年常於各類音樂節、文創市集、協會、酒吧及婚宴等演出。曾獲澳廣視至愛新聽力歌曲獎,中華才藝小姐閃爍才藝獎等。代表作《沒什麼大不了》、《一剎》、《仰望星空》等。「我已經在黃昏小敘演唱超過五年,最初來黃昏小敘演出是因為喜歡這裡充滿文藝的氣息,瘋堂斜巷的建築很有異國風情,加上文創攤位和駐唱歌手,聚集了澳門一批文創人和音樂創作者。在這裡演出讓我可以很容易認識新朋友,但在路邊有個缺點就是汽車經過會有噪音,旅行團經過的聲音會影響演出,除此之外,在黃昏小敘的演出是一個很好的享受。」談到對澳門音樂市場的看法,雷子很感恩:「政策上澳門對音樂人的支持已經比較完善,相比鄰近地區多了更多資源和發展的機會。」但她也提到,澳門人口比較少,想要更多發展比較難。對很多本地音樂人來說,黃昏小敘是一個很好的起點。

(雷子)

小君慧Trisha,之前曾於澳門演藝學院學習演奏小提琴,並達七級水平,其後自學結他彈唱,為了更好的鍛鍊結他及演唱技巧,她經常背著結他遊走本澳各區分享她的歌聲。其演唱歌曲類型多樣:爵士、流行、拉丁、民歌等。近年她與音樂創作人一同創作廣告音樂,作品亦上傳到各影片及社交平台。小君慧來黃昏小敘演出是因為父親的薰陶,最初是跟著父親在黃昏小敘參與演出,負責拉小提琴,近兩年開始在黃昏小敘自彈自唱,以往有新創作的歌曲,都會在黃昏小敘表演,看看觀眾的反應,和觀眾交流音樂。她談及黃昏小敘時提到,很喜歡可以近距離看到觀眾的反應,直言這對自己的創作有輔助作用。「在文創區與大家分享音樂,除了提高該區的文化氣息,亦令到大家明白音樂不一定要在大舞台或演奏廳才可以聽到。」

(小君慧)

黃昏小敘一直不斷支持澳門本地音樂人,故每年都有新的音樂人加入。鄭少華於2020年底加入黃昏小敘,是澳門創作歌手,音樂劇演員,主持。2014年簽約娛樂公司赴韓國學習唱歌舞蹈,曾參與多部劇場作品,包括音樂劇,如《戀愛輕飄飄》,黑盒劇場《勇猛辣媽》和《choice》,原創歌曲《看穿》曾獲2019年澳門原創歌曲大賽季軍。「黃昏小敘演出和觀眾的互動很好,能與觀眾近距離交流。期望將來的黃昏小敘時間可以更加長,希望將來文創攤位可以更加多。」

(鄭少華)

黃昏小敘一直在為澳門的音樂界提供養分,希望透過場地支持,讓澳門更多音樂人和藝術創作者提供發展空間和創作空間。在一群本地創作者的堅持和熱愛下,希望澳門的音樂走向更大的舞台。

(黃昏小敘 歌手駐唱)

發佈者:文知,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1/03/26/%e9%9f%b3%e6%a8%82%e5%9c%a8%e8%b7%af%e4%b8%8a-%e9%bb%83%e6%98%8f%e5%b0%8f%e6%95%98/

(0)
上一篇 2021年3月26日 下午1:05
下一篇 2021年3月27日 下午1:36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