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家賢追逐音樂夢——授徒教琴自得其樂

周家賢追逐音樂夢——授徒教琴自得其樂

人面對壓力和憂慮時,聽音樂能慰藉心靈,內心得以安寧、平靜。對於今天澳門音樂行業漸起,不少本地樂隊及演奏家亦開始活躍舞臺,展露光芒,當中配套以至品質仍有待改進,但能找到自身文化的獨特之處,才能真正發展起來。

在澳門就有這樣一位年青人,她懷著夢想,追求自己的目標方向。作為一位美少女鋼琴家,周家賢自小學開始學習鋼琴,高中畢業前已考取演奏級文憑證書,後亦獲得樂理八級證書,在十八歲後已在琴行有一份兼職,直至到大學為至,畢業後就轉為全職。她由小學開始學琴,直至現在有十多年了,明言最初學琴,都只系興趣。

積極參與音樂會

新春期間,周家賢獲小提琴音樂人張偉梁邀請,參與由澳夢咖啡及MMAS主辦的「故事·鋼琴·小提琴重奏」音樂會,該小型音樂會由張偉梁、周家賢及故事演出吳一怡共同演出,以鋼琴和小提琴演奏耳熟能詳的曲目,訴說澳門時下的故事,引起觀者共鳴,感動人心,短短時間受到社會關注。是次演出長四十五分鐘,主要圍繞一個愛情夢想的故事,首先有獨白,之後就播歌,由吳一怡負責講述這一個故事,出來的效果也很好,畢竟在澳門比較少聽到,這個方式比較新穎及吸引人。「大家之後談到戀愛巷的故事,之後有新八景的創作故事,都系現成的創作,也有一些網上歌,本身無歌譜,由張偉梁監製活動的主旋律,我就負責簡單的編曲,這沒有很大的利潤,有這方面的演出,我們真很開心,這也只能憑自己的樂趣及興趣」。

回憶起自己的鋼琴夢,周家賢表示,「我自小就喜歡做老師,在中學畢業後,又沒有想特別教哪些科目,都希望嘗試不同的目標。」她憶述,自己曾受邀在文化中心小劇院獨奏,與培道的幼稚園學生一起拉小提琴,主要系一群青少年,大家都喜歡音樂,共同一起表演,叫做「愛夢·愛音樂」國際音樂表演會,主辦單位系澳門教育專業協會,為熱愛音樂的年輕人提供交流平臺,展示自我音樂才華,聆聽欣賞不同樂器的演奏,開闊音樂視野,該音樂會至今已舉辦了七屆,為包括周家賢等在內的初次演出者,提供了學習和鍛煉的機會。

與知音分享創作

在今年四月八日,第七屆的「愛夢·愛音樂」國際音樂表演會在文化中心獻演,是次演出一共有二十多人參與,有獨奏、合奏,每年都有些不同,各類樂器都會參與其中,周家賢今年亦會與人一起「jam 歌」,也有四手聯彈,同時亦會放上網,與知音人分享。

周家賢明言,在中學時本身也是位害羞的女生,最初希望透過練琴,紓緩自己的情緒。自從認識張偉梁老師後,她更是積極投入各類型的演出,今年估算自己都有三、四場演出,事件起源於去年初新冠疫情關係,周家賢的琴行都改為線上考試,打算租一個地方,讓她的學生錄影,結果就找了張偉梁老師,後來受他邀請來了一個活動,主要系替張偉梁做伴奏,那是去年的十二月耶誕節,該活動由澳門音樂藝術空間主辦、望德堂區創意產業促進會協辦的「音樂文化之旅——聖誕新年嘉年華」,活動地點在瘋堂十號創意園,張偉梁是活動的音樂總監,周家賢與活動主辦方團隊彩排了三、四次,第一次的合作就產生了火花,演出非常成功。回憶那次活動的構思,周家賢最初只想與小提琴老師合作一首歌,之後,張老師找來一個朋友吳一怡合作演出,吳一怡就負責獨白。

周家賢追逐音樂夢——授徒教琴自得其樂
周家賢追逐音樂夢——授徒教琴自得其樂

四年點滴感滿足

在澳門,選擇做音樂教育的人並不多人,畢竟賺錢及付出不成正比,這是很實在的事情。周家賢在一七年大學畢業後,都做了四年的琴行老師,學生的對象由幼兒到成人,坦言這四年的教琴點滴,感覺上越來越好,自己會懂得方向,之前會找一些資料,現時就嘗試與人玩其他音樂,在教學和生活可謂得心應手,作為一位自由工作者,周家賢本身無開公司,熱愛教琴緣自興趣。「現時的澳門琴行,不全是以做音樂為主,不是專門教樂器,可能會教繪畫等,有一定程度融合,我曾看到有朋友通過彈一首歌,之後再繪一幅畫,將音樂與視覺結合,也有一些專門彈奏音樂,有更多的變化及創造」。

周家賢追逐音樂夢——授徒教琴自得其樂

現時,周家賢有與朋友一起玩音樂,例如合奏弦樂、結他等,幾個星期內,大家就合奏一首歌,主要系即興娛樂,例如在YOUTUBE內放一些片段,有人現場錄音及專業攝影, 現階段未有與其他的團體合作,亦享受幾個人一起玩,例如一些臺灣流行歌,多是以模仿 為主,可能之後嘗試編曲。為了享受音樂帶給自己的樂趣,周家賢每日兩至三小時做教學, 週末較忙,一周可能做不超過三十小時的工作,給兩天的休息時間。

在四年間,周家賢亦有上傳一些音樂視頻,在每週教琴二十、三十堂 ,每堂約四十五分鐘至一小時的情況下,她感覺時間充裕。期間,她曾想轉行,當看到自己的學生屢次在不同的比賽中獲獎,這個念頭很快就消失。周家賢認為最大的成功感,就是見到學生由甚麽也不懂,最後可以彈奏一曲,甚至令到他們都愛上音樂,未來也希望有自己更多不同的表演方式。

周家賢追逐音樂夢——授徒教琴自得其樂
周家賢追逐音樂夢——授徒教琴自得其樂

有實力市場容下

周家賢指,現時坊間教琴的收費可以很高,也有低至百多元一堂,在百多元至過千元之間,這個價錢首要看老師的專業性,因為他們主修音樂,或者有長年教學經驗,在表演上有名氣,琴行本身還要對拆,因為教初級每堂可能低於一百元,級數上視乎所彈的樂曲,或參考英國皇家的考級範例,最低階來說私人收費一堂最低也須二百元,彈簧管由五百元,降至百五元。「這是否市場已容不下音樂教育,但澳門的市場其實很大,未走到競爭的階段,新的琴行就算出現,你有一定的實力,始終會有固定的客源。

發佈者:艾兒,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1/07/27/%e5%91%a8%e5%ae%b6%e8%b3%a2%e8%bf%bd%e9%80%90%e9%9f%b3%e6%a8%82%e5%a4%a2-%e6%8e%88%e5%be%92%e6%95%99%e7%90%b4%e8%87%aa%e5%be%97%e5%85%b6%e6%a8%82/

(2)
上一篇 2021年7月27日 上午10:59
下一篇 2021年7月27日 下午12:09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