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瘋》年度藝術人物的圓滿落幕談澳門藝術光譜的不足與展現

從《瘋》年度藝術人物的圓滿落幕談澳門藝術光譜的不足與展現
受訪者圖

由澳門學術與藝術協會舉辦、《瘋》藝術雜誌支持,第一屆《瘋》年度藝術人物早前圓滿落幕。年度藝術人物為本澳一個藝術獎項,期望透過表演藝術、文創不同範疇上一直默默耕耘的個人或機構,彰顯社會上的多元文化。社會普遍對獎項態度正面,認為藝術人需要獎項才能令人看見,亦有指藝術獎項在操作上難以客觀評選,本刊特別訪問藝術團體零距離合作社理事長戴碧筠有關看法。

獎項令別人看見

戴碧筠先感謝《瘋》刊舉辦相關活動,作為藝術界一員感到非常欣慰,認同澳門的確需要一個獎項。原因之一自然是能夠嘉許藝術界的傑出人士;更重要的是,澳門的藝術界人士需要一個被人看見的機遇,獲獎是其中一個有效的方法。

她解釋,本澳藝術界不乏有能力的人士,但普遍難以進入社會大眾的眼球,商界人士如果對藝術界有興趣,希望贊助的話,需要一些指標幫助他們尋找適合的人選,這時候若在名單中出現一個得獎的藝術人士,自然會對此人信心大增,提高合作的成效。

藝術主觀難評選

理想很豐滿,但具體操作上卻見骨感。戴碧筠指出,社會沒有產生很多藝術獎項的原因,主要是藝術獎項很難辦得好。由於獎項是客觀的,藝術是主觀的,人們不知怎樣界定得獎與否,不容易做得好。她亦稱,藝術獎項有爭議很正常,隨著時日遠去,過了一年,大家就只會記得誰誰誰得了獎,獎項之後怎樣在他身上發揮作用,得到這樣的效果就行。

戴碧筠亦分享藝術獎項做得更好的方法,例如某些頒獎典禮會刻意設立多一些不同名目的獎項,如入圍獎等,令獲得人數多一點,展現多元性;未來獎項站穩陣腳,可以更進一步的,或設立評選委員會,或加入提名機制等,都是讓主觀變得客觀的完善之法。

從《瘋》年度藝術人物的圓滿落幕談澳門藝術光譜的不足與展現

澳門希望百花齊放

談回到《瘋》刊年度藝術人物,她認為今次頒獎是一個很好的嘗試,以雜誌作為主體評選亦很常見,只要刊物保持水準,甚至愈做愈好,大家認同刊物,自然會一併認同獎項。

按戴碧筠所知,身邊的澳門藝術界人士得獎後都挺開心的,對比吝嗇,更多是欣賞,談不上競爭,大家更希望百花齊放,她亦笑言:“做藝術的人心地都是善良,就放心去做。”

藝術界的M型現象

對於獎項能反映的面向,戴碧筠表示,獎項的頒發讓人們看見不一樣的藝術,不是大眾投票的作品,而是在專業範疇評選出來的佳作,澳門需要這樣的獎項,因目前本地藝術界已呈M型現象。

從《瘋》年度藝術人物的圓滿落幕談澳門藝術光譜的不足與展現

戴碧筠解釋,“M型現象”主要體現為兩極化嚴重,中間的光譜難以著墨。兩極的一端,較為資深的藝團能夠獲得政府工作及資助,演出便能高大上一點,需要展現多一點動機;另一邊,沒有太多資助的便要想方設法賣出門票,或娛樂至上,以通俗大眾的口味包裝,例如劇場演出會找來自媒體網紅演出拉一波流量等。兩極化的演出沒有對錯,都能產出優秀的作品,最大的問題是令到中間的藝術光譜逐漸消失,藝術理應是多元的,古典、前衛、小眾的都需要有生存的空間。

從《瘋》年度藝術人物的圓滿落幕談澳門藝術光譜的不足與展現

藝術界曾一度光景

誠然,有聲音認為本澳文化藝術的教育水準不足,澳門普羅大眾對於藝術追求不大,要一個市民選擇政府去動用三千萬舉辦藝術節還是建一座橋,是很容易得到的共識。不過戴碧筠稱,澳門藝術界曾一度光景,只是疫情關係令光輝不再。

她解釋,澳門自賭權開放以來,社會民生逐漸富泰,政府大手動用資金提升藝術演出水準,一路走來,演出者或放洋留學,或繼續進修,演出的品質持續提升,觀眾對於美的“胃口”逐漸形成,培養出一批優質的演出者與受眾。

本來一切向好,不料一個疫情令業界產生轉向,三年的時間令環境回到十幾年前,在資助減少的前提下,藝術界人士為了生計都要找兼職收入,專業的表演迫著回到興趣式經營。在此前提下的演出需要深切考慮成本的問題,導致上述的M型現象出現。

由此,她認為獎項的頒發能夠令到社會再次關注藝術的多元化光譜,不一定是官辦,亦未必是民營,中間著墨的藝術都應得到大家的讚賞。

從《瘋》年度藝術人物的圓滿落幕談澳門藝術光譜的不足與展現

發佈者:艾兒,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3/03/30/%e5%be%9e%e3%80%8a%e7%98%8b%e3%80%8b%e5%b9%b4%e5%ba%a6%e8%97%9d%e8%a1%93%e4%ba%ba%e7%89%a9%e7%9a%84%e5%9c%93%e6%bb%bf%e8%90%bd%e5%b9%95%e8%ab%87%e6%be%b3%e9%96%80%e8%97%9d%e8%a1%93%e5%85%89%e8%ad%9c/

(2)
上一篇 2023年3月30日 上午10:22
下一篇 2023年3月30日 上午11:39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