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漢唐」在澳門這個小城上遍地開花

願「漢唐」在澳門這個小城上遍地開花

懷著發揚漢唐古典舞的決心,陳小玉老師帶領著志同道合的學生創立了「承舞紀·澳門舞蹈團」,成為了澳門寥寥可數傳承漢唐古典舞的舞團之一。舞團宗旨是以研習中國舞蹈為目標,培養以傳承漢唐古典舞學派為使命的舞者,促進區域間的舞蹈文化交流,推廣中國古典舞蹈的審美內涵和文化品格。

秉持著「以愛傳承,煉舞育人」的教育宗旨,轉眼間,舞團的教育工作已經邁入第四個年頭,見證著學員們一點一滴的成長。四年來的默默耕耘,於今年夏天,「承舞紀·澳門舞蹈團」迎來了「漢唐」小苗子的萌芽。在兒童舞蹈課程眾多學員中,舞團挑選了當中的6位成為首批承舞紀小團員,組成「承舞紀少年團」並舉行拜師禮。

願「漢唐」在澳門這個小城上遍地開花

拜師禮儀式是簡樸而撼動人心的,在小玉老師眼裡更流露出對小團員的深厚期望。儀式最後,小玉老師寄語小團員們「尊師重道,勤學刻苦,戒驕戒躁」,亦祈盼在今後的日子裡,青年團與少年團團員們同心協力,砥礪前行,一同肩負起宏揚中華傳統美德,結出豐碩的「漢唐」果實。

拜師禮間,小團員們身穿淡黃色的紗衣,就像一朵朵永遠朝著太陽燦爛盛開,茁莊成長的小太陽花,溫暖、純潔,對夢想和生活充滿熱愛和朝氣。他們逐一向陳小玉老師敬茶,遞呈拜師帖,儀式簡單而莊重。小玉老師亦向小團員們贈回徒帖和刻上小團員名字的印章作信物,訓勉後更攜領眾團員向其恩師——中國漢唐古典舞創始人孫穎教授行揖手禮,藉此表達對恩師的敬仰和感激之情。

願「漢唐」在澳門這個小城上遍地開花
願「漢唐」在澳門這個小城上遍地開花
願「漢唐」在澳門這個小城上遍地開花
願「漢唐」在澳門這個小城上遍地開花

輕輕的揖禮,當中的意義深遠,於團員,於小玉老師亦然。揖手禮讓團員們緊記拜師後學習的態度及傳承的使命,更讓小玉老師再一次感激恩師的再造之恩,堅定傳承漢唐古典舞的心志。

恩師孫穎教授出生於黑龍江訥河,祖籍河北。身兼北京舞蹈學院教授、漢唐古典舞教研室、研究生導師及著名舞蹈編導。一生致力於中國古典舞研究的孫穎教授,以非凡的毅力在動盪、艱難的時代仍然堅持鑽研和整理大量文獻和資料,及後又以70多歲的高齡在北京舞蹈學院創立了漢唐古典舞學派,招收大學本科生和研究生。於2006年「漢唐古典舞」被北京市教委評為高等教育精品課程。

願「漢唐」在澳門這個小城上遍地開花
願「漢唐」在澳門這個小城上遍地開花

漢唐古典舞是以中國古代文明史中最輝煌的漢、唐精神和藝術氣質為審美主幹,以漢、唐為代表的樂舞文化傳統和明、清以來發展成熟的戲曲舞蹈形式為支點,而創建的中國古典舞學派。注重傳統、文化和藝術的一脈相連。中國傳統文化在舞蹈藝術上的審美氣質與精神意涵是漢唐古典舞的魅力源泉。

「不動形不成,形成仍在動」是漢唐古典舞的舞動中的鮮明特徵。展示著漢唐古典舞獨特美的體現;身體透過動作形成舞姿,而舞姿也因為節奏的急緩、力度的強弱、幅度的大小、方位的轉換等不停變化,賦予了舞蹈形態一種鮮活的生命力。孫穎教授的經典作品有《踏歌》、《楚腰》、《相和歌》、《謝公屐》,以及大型舞劇《銅雀伎》等。創作舞蹈《踏歌》時孫穎教授亦為此舞譜曲,當時《踏歌》更榮獲首屆中國舞蹈「荷花杯」大賽金獎,享譽全國。一生無私奉獻給發揚中國古典舞事業的孫穎教授,在疾病中仍堅持復排舞劇《銅雀伎》,並於2009年公演後,與世長辭。

願「漢唐」在澳門這個小城上遍地開花

作為孫穎教授的嫡傳弟子,小玉老師不忘師恩,以師志為己志,在澳門創立了「承舞紀·澳門舞蹈團」,藉不同的演出機會發揚漢唐古典舞,並開展舞蹈課程培養承傳學派的舞者。中華五千多年的歷史文化和傳統精神是漢唐古典舞的根本,正如小玉老師經常勸勉團員,在學習舞蹈同時,更要多閱讀和了解舞蹈背後的各朝代的歷史文化和人文風尚。小玉老師對傳承漢唐古典舞的執著及態度,深深地感染著每一位團員。

中華民族被喻為禮儀之邦,而小玉老師就是如此用心,以一個小小的儀式,讓大小團員們經歷了一次中國傳統文化的洗禮,把傳統、藝術與生活緊緊相扣,感動著每一位團員、家長。在這個有愛的大家庭裡,相信小團員們定能茁壯成長,以愛傳承,以發揚漢唐古典舞為己任。

發佈者:承舞紀·澳門舞蹈團,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1/07/27/%e9%a1%98%e3%80%8c%e6%bc%a2%e5%94%90%e3%80%8d%e5%9c%a8%e6%be%b3%e9%96%80%e9%80%99%e5%80%8b%e5%b0%8f%e5%9f%8e%e4%b8%8a%e9%81%8d%e5%9c%b0%e9%96%8b%e8%8a%b1/

(1)
上一篇 2021年7月27日 上午11:33
下一篇 2021年7月27日 下午2:49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