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沒有煙花, 但還有澳門影像新勢力

疫情沒有煙花, 但還有澳門影像新勢力

澳門影片創作資助計劃「澳門影像新勢力」今年已舉辦至第十三屆,入圍的十三部作品於上月已經全部播映完畢。當中劇情短片及紀錄短片各佔五部、動畫有三部。家庭及社會題材固然老生常談,但透過創作者不同的呈現方式,展示了這座小城的多個面向,繪畫出一種澳門的立體形象。另外作品亦涵蓋了像劉景愉的《聖眼》、袁紹姍的《冰山一覺》等頗為新穎的表現手法,證明澳門年輕的影像創作者還是具有勇於嘗試的慾望。這次首映按時長共分為三個場次,本文主要討論我所觀看的第二場次。

《冰山一覺》是屬於袁紹姍的影像詩作品,英文片名是「Murmur Of Iceberg」,本身「murmur」意指輕聲細語,亦可解作抱怨之意,不知導演是否帶有批判的意味,但《冰》明顯是訴說環保議題的一部作品。滿地的塑膠垃圾、瀕死的魚、融化將盡的挪威冰川和澳門的填海工地作鮮明映照,配合北歐語系詩句的低聲細吟,溫柔又直截地展現地球逐漸崩塌的客觀事實。心照不宣,人類就是造成全球暖化的最大元兇,導演挪出當時「天鴿」的片段,提醒觀者物極必反,大自然永遠保有復仇的權利。

疫情沒有煙花, 但還有澳門影像新勢力

此部作品由袁紹姍包辦現場攝影、收音的工作,在極地的環境下拍攝,難度頗高,理應感到狼狽,唯獨片中影像絲毫不覺煩躁,反而散發著一種難以名狀的詩意,觀眾能夠在平靜的心境下反思殘忍的主題,正是《冰》特別所在。

鄭嘉豪帶來他的個人作品《家庭聚餐》。擺脫過去拍攝網絡喜劇的形象,這次作品偏向舞台劇的調性,節奏緩慢,多以長鏡頭及借助演員獨白表現角色之間的矛盾。縱觀這屆「新勢力」,《家》在製作上擁有著較為緊密的完整性,敍事清晰,燈光、攝影技術上亦顯成熟,運用得宜;可惜劇本上缺少留白的空間,角色的心理活動太過依賴對白,略顯恬躁,令「包餃子」和「吃餃子」兩場戲,失去了該有的隱喻作用,角色的內涵亦因此消磨掉,較為可惜。不過也因為表現得夠直白,主題呈現得相當明確,亦是本片的優點之一。

另一部劇情短片《同床》由伍嘉麟所編導,講述一名結婚多年的婦人發現丈夫出軌並刻意隱瞞,家庭價值頓然受到挑戰。身為妻子,應該為了維繫家庭忍受不忠之辱,還是大膽揭穿真相,守護僅剩的尊嚴?《同床》主要集中描繪婦人躊躇不安的心理狀態,藉著鏡子反視自己不堪一擊的脆弱心靈,在大街上行屍走肉般,失去目的和方向。當長久以來的信任遭到背叛,這似乎也算是合理的反應。在華人社會既有的觀念下,「男主外、女主內」,女性一直被看作是順從的一方,在家庭關係中扮演著服務、維繫的角色,在被出軌之後,主角喚起了沈睡的女性自主意識,塗起口紅、梳理頭髮打扮一番,甚至想過用同樣的方式報復丈夫,不論結果,主角已經作出抵抗,當再次同床的時候,一切都看似不盡相同了。

疫情沒有煙花, 但還有澳門影像新勢力

發佈者:蘇 兆偉,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1/07/28/%e7%96%ab%e6%83%85%e6%b2%92%e6%9c%89%e7%85%99%e8%8a%b1%ef%bc%8c-%e4%bd%86%e9%82%84%e6%9c%89%e6%be%b3%e9%96%80%e5%bd%b1%e5%83%8f%e6%96%b0%e5%8b%a2%e5%8a%9b/

(2)
上一篇 2021年7月28日 下午3:23
下一篇 2021年7月28日 下午4:13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