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正學生藝術教育獲益良多——專訪高錦輝校長

圖/ 受訪者、澳門管樂協會提供

培正學生藝術教育獲益良多——專訪高錦輝校長

藝術教育對於個人的成長發展影響尤深,培正中學的課餘活動為每位同學搭建不同的平台,包括體育、學術、藝術,務求讓每一位學生都能夠找到他們所喜愛的方面,在這眾多的面向上,藝術對青少年的成長是心靈上的,也是對生活狀態精神上的富足。

培正中學一直以來秉承「至善至正」的校訓,積極貫徹「提高教學質量,改善學習環境,保持嚴謹校風」的辦學方針,近年亦積極培育學生的藝術才華。校長高錦輝表示,在遠古時代,文化的發展未算蓬勃時,人們透過敲擊,創作出不同的節奏及韻律,這是人與生俱來的創造力,有人就有藝術」。

針對特長同學發掘潛能

作為辦學團體,培正中學特別注重藝術人才的發展,針對有特長的同學,學校必然會提供一個發揮的平台。藝術教育在學校內都是不可缺少,以學校的課程而言,並不需要所有學生都變成藝術家,令學生接觸到、學習到藝術,為特長學生制訂政策,讓有志於在藝術發展的學生在探索更廣闊的藝術之路來得更重要。

高錦輝表示,近年學校講求學生在不同領域的培養,尤其在藝術上的薰陶。這些項目由郭敬文副校長負責帶領,他主要做統籌的角色,包括有弦樂、管樂團、敲擊、中樂、舞蹈及歌詠等,讓同學有更多不同的選擇,教師亦在課堂上講授攝影,傳授視覺藝術上的知識,涵蓋的範圍也很多。歷年來,培正中學曾培育出如廖國敏、梁劍丹等藝術人才,他們年青時候分別參與過管樂隊及舞蹈團。當中,廖國敏已成為全球知名的華人指揮家,在廖讀書的時代,學校要培養一個專門的人才,在政策的彈性並不是很大,今天,培正中學願意亦有條件讓有潛質的學生能夠更好地一展所長,為學生創建更大的舞台。

培正學生藝術教育獲益良多——專訪高錦輝校長

普及數位技術注重個性化

近年來數位製造技術普及,程式設計教育的矚目度也急速提高。一六年初起,培正中學樂高教育STEM實驗室掛牌儀式正式啟動,如今STEM教育成為全球的教育趨勢,提升民眾的STEM素養成為國際教育重點。高錦輝稱,在澳門非高等教育上,STEM的教育模式上有很強的地位,近來,自然科學與藝術相融產生了「STEAM」這個概念,亦有人認為當中包含寫和讀的元素,通俗地又可叫「STEM+ 」 ,加上 「Art」就更需要理解STEAM 這個詞的意思,統稱為「設計與科學」。設計本身就已是一門藝術,科學也含有很多藝術的元素,早於文藝復興之時,藝術家與科學家亦是混為一體的,大家都是分不開的,由此可見,科學與藝術在學生整個成長過程中必然是不可缺少的。

培正中學近年在高錦輝校長的帶領下,更注重學生的個性化發展。「個性化是一個大方向,在課程上要做到個性化,用宏觀的角度看不同的事物。舉例如科學課,都給予學生很多的選擇權,有些是遊戲設計,例如AR、VR,另外的主要做機械,有些學生特別專注某方面的技能,學校就會因材施教,若是較弱的,我們就會相對地補充,大家都是分開上課,這都是個性化教育,再配合人功智能,發揮出教育的最大效果」。

比如,在音樂課程的改革上,以理論與實踐並重,在教導作曲的時候能夠通過平板電腦進行授課。「有些人若那天心情憂鬱,可能所作的曲目會較為陰暗,若他心情愉快,所創作的曲風或許不同,或在音樂課程設計上,我們是一個組合,你專門負責敲擊部分,或者你用平板電腦的程式編曲,或者負責主唱部分,各自發揮個人的特色與強項,一起合作完成這個任務,這也是個性化教學。在管樂團的合作演出上,每一個聲部的不同,雙簧管、小號、長號等,整個團隊都需要不同教學範疇的老師幫助,每個人演奏的樂器均不同,但是可以肯定演奏是和諧的,體現出和而不同的儒家思維」。

管樂團孕育多元人才

在個性化培養上,培正中學作為澳門知名學府,校內有不少的資優生,個性化本身就是一個方向,無論在音樂、理科及文科的培育上,以至不同的項目的發展,「當教學融入AI ,學生在作業及測驗等,大家透過電腦測試,知道自己的水平,教學就能夠事半功倍。現時已在小學低年級開始實行英語國際測試,令學生了解自身大概水平,透過校內提供的英語圖書,讓學生在適合自己的維度進行閱讀及學習,由此得出更大的教學效果」。

為孕育學生的音樂細胞,培正中學管樂團於一九九三年成立,負責協助組織及管理樂團的澳門管樂協會今迎來了成立廿五週年,高錦輝對協會的支持給予滿分的評價,透過管樂協會與警察銀樂隊幾位前指揮的協作,導師為人敦厚,責任心強,以身作則教導學生,也是品德教育的過程。

協會任教的導師十分稱職,具有很強的組織能力,從成果上看,令校內學生能夠走到全球知名的音樂學院學習,從側面證明了他們的水平具有全球視野,學生在練習管樂的過程中,充實了他們的人生,為學生提供了升學的另一條跑道。

培正學生藝術教育獲益良多——專訪高錦輝校長

培正為學生創建更廣闊平台

培正學生升學多元,世界各地的著名學府,向來是培正畢業生所選的,該校特別培育學生在電子學習、創客教育、人工智能、外語能力等方面。同學經過高中階段,若錯過了某些課程,校內老師亦會幫助,協助學生考入全球十大的學府,學生在課室內可以不上某些課程,找圖書館的老師輔導,若學生所排的名次較高,證明有一定的自學能力,就可申請容許到圖書館自習,準備考一些公開試,有特別專門的老師輔助,這一批同學出來後,更適合學習不同的知識,相對於課室內的學生,本身學習更適合的內容,這也是為何培正有超過百分之十的學生能夠升學到全球前五十名的大學,也是該校未來的教學方針,從推動電子學習開始,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透過區域合作、國際評估,以科學檢視方法來收集大數據來進行分析,開展適才教學及分層學習,為不同潛能的學生提供多元化課程。

發佈者:靜心,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1/08/19/%e5%9f%b9%e6%ad%a3%e5%ad%b8%e7%94%9f%e8%97%9d%e8%a1%93%e6%95%99%e8%82%b2%e7%8d%b2%e7%9b%8a%e8%89%af%e5%a4%9a-%e5%b0%88%e8%a8%aa%e9%ab%98%e9%8c%a6%e8%bc%9d%e6%a0%a1%e9%95%b7/

(0)
上一篇 2021年8月19日 上午11:46
下一篇 2021年8月19日 下午2:57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