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憂如金魚,自由似野貓 ——專訪插畫家吳正楠

忘憂如金魚,自由似野貓 ——專訪插畫家吳正楠

吳正楠,澳門土生土長插畫家。以筆名「金魚貓」始活躍於2020年,現 為文化雙月刊《瘋》和《閱讀澳門》專題插畫作者;其作品亦散見於澳門各 期刊雜誌。曾在本土多個設計比賽中獲獎;最近更榮獲由澳門學術與藝術協 會頒發的第一屆《瘋》年度藝術人物。

忘憂如金魚,自由似野貓

「金魚貓」,寄意忘憂如金魚,只有三秒記憶;自由似野貓,灑脫隨 性。這樣的生活,對忙碌緊張的澳門人來說,求而不得;吳正楠希望畫作除 了抒發自己對這小城的情感外,還可以為讀者生活帶來幾分輕鬆樂趣。

和澳門大部分藝術家一樣,吳正楠有自己正職,畫插畫純為興趣。談及 如何與插畫結緣,吳正楠笑言自己其實並沒有很扎實的畫畫功底,可謂「半 途出家」。小時候也喜歡在紙上塗塗畫畫,長大後也曾在工作中接觸過電 繪;但真正令其踏上插畫路的機緣,是去年的疫情。「當時在放無薪假,情 緒有點低落,所以在家裡畫下畫,抒發下感情。」

吳正楠大多以「賽璐璐」的風格作畫,是指顏色陰影都是硬性邊邊,沒 有漸變的上色方法的一種風格,在日本動畫中尤為常見。他謙虛地表示自己 畫畫日子尚淺,自愧不如,仍在不斷學習中,唯有努力才能繼續進步。

忘憂如金魚,自由似野貓 ——專訪插畫家吳正楠

澳門記憶,小城日常

土生土長,小城的日常就是最好的靈感來源。他最常畫的是城市記憶,亞馬喇 銅像、哪吒誕、格力犬等等都是其筆下題材。「狗場結業其實好可惜,因為狗場也 是澳門地標之一。難得的是澳門好多人好有愛心,領養格力犬,所以現在到處都可 以見到格力犬的身影。」他認為賽犬為我們帶來的不只娛樂,還有一種追求自我超 越的精神,亦是我們值得學習、擁有的態度。

除了城市記憶,吳正楠亦常於其插畫中加插時事元素,比如嘲諷坐巴士「逼 爆」的罐頭沙甸魚、「躺平」族的辛酸等,非常貼地,令小城讀者甚有共鳴。

忘憂如金魚,自由似野貓 ——專訪插畫家吳正楠

文創雖難,迎難而上

「金魚貓」除了在期刊發表畫作外,同時成立「金魚貓雜貨店」,售賣周邊商品如日系環保袋、明信片、節日賀咭、手帳膠帶等,平時亦有 在澳門各文創店寄賣。在澳門做文創,大家都能想像難度之大,但正如格力犬遇強越強的精神,吳正楠知市道差仍迎難而上,全因為那份想和大 家分享澳門回憶和情懷的初心。可幸的是,他發現其實很多澳門人都支持文創,充滿熱情;有時見老人家、外藉居民買他的環保袋都感到意外和 滿足。他把插畫製成明信片,搭配溫暖人心或鼓勵的文字,希望為大家忙碌的生活中帶來一點動力。「試過有一個朋友對升學很迷惘,他想走自 己選擇的路但又擔心自己能力不夠,我就送了一張寫住『人生不像做菜,不能把材料準備好才下鍋』的卡給他。」結果朋友真的勇敢選擇心中所 向,還一直把明信片貼在枱面勉勵自己,吳正楠為此覺得開心。

無奈澳門本身人口基數太少,很難支撑起銷售量。「因為工廠要打版,生產量太少的話,成本會好高;但我又不能賣太貴,太貴無人買。」 吳正楠表示現在雜貨店的生意僅能收支平衡,笑謂「做便利店店員都賺得多過他 」。

吳正楠期望未來政府能加強對文創產業的支持;「我都明白近年經濟不景,要政府再多拿錢支持文創產業很難。」他表示每年的文創展覽 數目少,最大型、最能吸引人流的莫過於藝墟,然而一年就只有兩次。反觀鄰近地區如廣州、台灣政府相當支持本地文創,政府出資建文創園, 吸引大量遊客和本地人到訪。澳門地少人多,要實行確實有一定難度。每次澳門有文創展,不論大博企還是小市集,他都會去「擺檔」,他明白 參展其實賺得不多,但可以收獲人氣同時讓更多人認識「金魚貓」,他都感覺值得。

忘憂如金魚,自由似野貓 ——專訪插畫家吳正楠
忘憂如金魚,自由似野貓 ——專訪插畫家吳正楠

開拓領域,嘗試繪本創作

今次獲得由澳門學術與藝術協會頒發的第一屆《瘋》年度藝術人物,以後會否花更多時間創作,開拓更多藝術領域?吳正楠表示對獲得肯定 十分驚喜,比起大家對其作品畫技的專業評價,他更在意公眾對他作品的喜愛和肯定,所以獲獎項對他來說意義非凡。吳正楠期望期刊專題畫家 只是一個起步,以後會有更多的不同類型的合作,又認為自己畫風很適合小朋友,所以以後想推出更多面向小朋友的作品。他一臉雀躍地表示自 己正在參與一本本地兒童繪本創作,相信明年春季就能推出市面。人生中第一本合作的書,他本人也非常期待。

發佈者:鄭 雁之,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1/10/25/%e5%bf%98%e6%86%82%e5%a6%82%e9%87%91%e9%ad%9a%ef%bc%8c%e8%87%aa%e7%94%b1%e4%bc%bc%e9%87%8e%e8%b2%93-%e5%b0%88%e8%a8%aa%e6%8f%92%e7%95%ab%e5%ae%b6%e5%90%b3%e6%ad%a3%e6%a5%a0/

(5)
上一篇 2021年10月25日 上午11:24
下一篇 2021年10月25日 下午2:26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