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特色展當代思潮 ——訪詩篇舞集

舞蹈特色展當代思潮 ——訪詩篇舞集

引言

第一屆《瘋》年度藝術人物由澳門學術與藝術協會首次舉辦,現代舞蹈範籌方面由舞蹈團體「詩篇舞集」的創辦人/藝術總監何雅詩(Stella Ho)獲得。近年深耕內地發展的何雅詩,多年思索怎樣將澳門元素融入舞蹈,她認為愈刻意愈不自然,反而專心做好一次編舞,你又是澳門人的 話,澳門的舞蹈就自然顯現;又指今次得到這個殊榮能夠鼓舞她繼續努力,創作更多屬於澳門的舞蹈。

舞蹈特色展當代思潮 ——訪詩篇舞集

琴澳深度合作區如何發展文創產業?

現為中國舞蹈家協會會員的何雅詩,自幼學習中國舞,取得北京舞蹈學院中國舞等級考試一至十級教師 資格證書及全十三級教師授課證書。2004年完成澳門演藝學院舞蹈學校三年制的舞蹈編導課程,師從中國舞 蹈家應萼定。2008年隨編舞精英交流計畫,赴美國紐約接受編舞培訓,開始產生對世界舞蹈的興趣。2012年 回澳後未幾創立舞蹈團體「詩篇舞集」,主要組織團內以及本澳舞者赴外地「以舞會友」,現已和全中國35 個城市的現代舞組織訂下協定,共同分享一切有關現代舞的資訊和資源。

經營世界舞蹈交流的何雅詩及其團隊,近期更迎來發展機遇,琴澳深度合作區的規劃出台,對於澳門特 區的發展上來看,經濟多元發展、便利澳門居民生活等方向與目標中可見,《2007年施政報告》的內容上亦 已指明了

「澳門文化具有鮮明的特色,使我們有條件考慮文化産業的發展」,多種政策均帶動澳門未來藝術 發展。然而澳門作為一個小城,文化相對較難突顯,其中舞蹈多使用意像的肢體,不是具體的語言,何雅詩 怎樣以舞蹈帶出澳門元素,融入灣區發展?

作為澳門人的舞蹈

「坦白講是很難的,我們都是跳中國舞長大,故怎樣的舞蹈才能代表澳門?中國舞混葡國土風舞?是否這樣就行?」何雅詩回澳後多年訪尋 問題的答案,經過一翻沉澱,發現愈刻意愈不自然,反而專心做好一次編舞,你又是澳門人的話,澳門的舞蹈就自然顯現。

何雅詩以「詩篇舞集」在日本橫濱國際舞蹈節參演舞蹈作品《電子蓮》作例子,解釋「澳門」作為舞蹈的意念。《電子蓮》借用澳門的區花 「蓮花」為意象,探索在當今電子化世代中,傳統文化的價值以及意義,其中澳門賭業、娛樂業五光十色,它到底是代表了幸福,或是虛榮?在 《電子蓮》的演出中,舞者穿上螢光外衣,妝容鮮豔奪目,配合混搭的電子音樂及古琴樂曲,營造了一股堆砌出來的歡樂氣氛,反諷地展現澳門 媚俗的社會狀態。演出獲得各界讚譽。

「當代舞的發展就是這樣,編舞源於生活取材,只要我是澳門人,將我生活中關心的話題融入舞蹈,這就是澳門的藝術。」何雅詩道。

舞蹈特色展當代思潮 ——訪詩篇舞集
舞蹈作品《電子蓮》(圖:受訪者提供)
舞蹈特色展當代思潮 ——訪詩篇舞集
舞蹈作品《電子蓮》(圖:受訪者提供)

疫下轉戰 Zoom 演出

「詩篇舞集」近年多往內地發展,深耕深粵港澳大灣區,橫琴亦是重點開發項目,本來發展順暢,不料新冠疫情衝擊全球,對澳門影響曠日 持久,在這段疫情陰霾的日子中,連表演場地都不時需要關閉,澳門舞蹈怎樣繼續堅持創作?

何雅詩認同疫情對於舞蹈表演帶來極大衝擊,參演日本橫濱 國際舞蹈節後本來舞團發展順利,然而回澳不久即爆發疫情,全 球航班等交流即時停頓,不可能再作面對面交流,認為舞蹈始終 是舞台藝術,那怕使用網絡溝通,直觀的表演與顯示屏的交流, 始終相差一截。

然而何雅詩指舞蹈表演不能停擺,近年不少舞蹈團體均轉戰 Zoom演出,「詩篇舞集」最近亦嘗試找外地編舞老師為澳門舞 者以Zoom排舞,效果不俗;舞團亦研究以錄像呈現舞蹈作品再 發送到海外,怎樣使用燈光、角度,才能將舞蹈的動感顯露,是 何雅詩最近苦惱的話題,「但這是世界的趨勢,外地舞者都是這 樣,我們並不孤單。」

舞蹈特色展當代思潮 ——訪詩篇舞集
「詩篇舞集」在澳門光影節開幕演出 (圖:受訪者提供)

堅持澳門舞蹈創作

故得悉獲得第一屆《瘋》年度藝術人物的何雅詩自是相當興奮,指出澳門舞蹈一般學的人多,觀賞的人較少,加上近期的疫情阻滯,在她現 代舞蹈的創作上難免泄氣,這次獲得認同能夠鼓舞她繼續努力,創作更多屬於澳門的舞蹈。何雅詩又指會繼續堅持澳門編舞創作,她認為舞蹈不 能只是臨摹經典,或摸彷他人作品,舞蹈是「活」的,唯有繼續堅持創作,才有底氣跟別人交流,才能讓更多人看見「澳門作品」。

發佈者:Jason,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1/10/25/%e8%88%9e%e8%b9%88%e7%89%b9%e8%89%b2%e5%b1%95%e7%95%b6%e4%bb%a3%e6%80%9d%e6%bd%ae-%e8%a8%aa%e8%a9%a9%e7%af%87%e8%88%9e%e9%9b%86/

(0)
上一篇 2021年10月25日 上午10:04
下一篇 2021年10月25日 上午10:51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