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青子衿,悠悠我心——專訪未來新星中國漢唐古典舞陳小玉老師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專訪未來新星中國漢唐古典舞陳小玉老師

在第一届《瘋》年度藝術人物中,中國漢唐古典舞陳小玉老師獲得「未來新星」的殊榮。作為漢唐古典舞學派創始人孫穎教授在港澳台的嫡傳 弟子。陳小玉創辦了《承舞紀》澳門舞蹈團,《承舞紀》——「承」承先啟後,有著傳承的意義﹑「舞」意指漢唐古典舞學派﹑「紀」是為表紀念 恩師孫穎老師。舞團以「以愛傳承,煉舞育人」為宗旨。致力為繼承﹑發展漢唐古典舞精神,於澳門進行漢唐古典舞的普及工作。

漢唐古典舞

中國古典舞分為韻派﹑敦煌派﹑漢唐派﹑昆舞派。而漢唐派風格濃郁而獨特, 是通過研究史籍文獻和文物舞蹈形象資料,比如漢化像磚石﹑壁畫﹑簪花仕女圖﹑ 史書典籍「舞賦」等等所編制出。

學派創始人孫穎教授歷經了二十餘年的理論研究和準備,透過實踐逐步形成並 確立了漢唐古典舞學派的形式與風格。2010年《中國漢唐古典舞》更被列入國家 級精品課程。舞蹈以漢﹑唐兩代美感和樂舞文化為主體;以明﹑清戲曲舞蹈形式為 支點,創作當中亦揉合了傳統武術﹑太極。所以姿勢動態像戲曲,而氣韻及劃圓的 動勢像太極。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專訪未來新星中國漢唐古典舞陳小玉老師

以愛傳承,以舞煉人

在小玉老師的教學理念中,她希望通過日常的點滴用愛去令學生愛上漢唐古典舞。承舞紀中的青年團,是由建團起便跟隨小玉老師學習的一群 女孩,後來開設了漢唐雅韻,開放給有舞蹈底子的學員加入,而兒童舞蹈班的開展是為了小朋友在小時便能接觸中國舞蹈文化。讓學員們建立自信 ﹑自愛﹑自強的可貴品格。青年舞團曾代表澳門於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及澳門拉丁巡遊中演出。而《承舞紀》由2019年起每年在澳門舉辦「承夢 飛翔」的匯演,令一眾學子可以分享學習成果同時普及中國古典舞文化。曾演出的經典漢唐古典舞蹈有《踏歌》、《相和歌》﹑《挽扇仕女》等 等。

沉澱﹑虛心學習

小玉由北京舞蹈學院畢業回澳後,從事了十三年的舞蹈教育經驗,是次作為《瘋》年度藝術人物對她與《承舞紀》來說是一個極大的鼓勵。 小玉認為:「社會每一個範疇都需要正能量,盡管現時只是一小眾人的默默努力,日後亦可以慢慢去影響其他人。這個《瘋》年度藝術人物的開始 是一個好事,好值得一直做下去,給予每一個藝術工作者與新秀一份重量級的支持。」小玉計劃未來會陸續發表新的創作,結合團員的優勢去編 制更多有《承舞紀》特色的舞蹈,建立作品,讓澳門人了解《承舞紀》,了解漢唐古典舞。

愛的種子

小玉期望古典舞文化可以由小孩開始扎根及播種,可以有更多機會讓澳門校園的師生有機會去認識中國古典舞文化。疫情下對於在校園推廣 是一大的挑戰,而現時澳門現時教育偏好西方文化,一直都沒有機會把中國古典舞根源有系統地教育給下一代。

舞蹈學習的點滴可以在學員心中滋養一生,小時接受美育,她的未來不會那麼枯燥,遇到事情將來亦會多了一分感恩。 所以學員的品格教育 會是傳承中的重要一環,小玉老師非常著重學員的品格及學習態度,小玉認為學習文化修養,修心修身,有品德是重中之重。

在今年舞團精挑了少年培訓班當中的六位成為首批《承舞紀》小團員,組成「承舞紀少年團」,被選入團的學子會舉行「拜師禮」,讓學子 及家長都要理解這一切都是認真嚴謹,學習尊師重道,共同延續﹑傳承漢唐古典舞文化。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專訪未來新星中國漢唐古典舞陳小玉老師

《承舞紀》在未來的角色

小玉老師認為:「澳門的藝術範疇會愈來愈好,因為大家都願意為澳門的未來發聲,共同培養出愛文化﹑愛藝術的人。無論音樂﹑舞蹈還是 戲劇。前人和政府有築起很多平台給後輩嘗試及發展,包括《瘋》這次的鼓勵,也給予了一個很好的開始。」

《承舞紀》會繼續以熱誠將舞蹈教育建立於愛之上,讓舞蹈陪伴莘莘學子成長。 小玉老師肩負漢唐古典舞的傳承重責,因為孫老師的原因, 也因為自小熱愛的理想,一步一步地建立了自己所愛的生活及事業,更延續了中華歷史,中華文化,古典舞背後更多的是古代人的情懷和哲學思 想。中國漢唐古典舞以詩舞樂三為一體,直白的表達愛,樸素沒有斷口。孫老師每一個的作品中會說話,會令觀眾動情,喚起內心的感動,是有 生命的。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專訪未來新星中國漢唐古典舞陳小玉老師

小玉老師期望可以教育出一位合適的繼承者,能延續承傳的責任﹑也能被漢唐古典舞的生命力所感動。在這個新時代,充滿著不同的文藝衝 擊,而漢唐古典舞能透過《承舞紀》在澳門綻放,能與它相遇的人一定是幸運的。

發佈者:張 秋如,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1/10/25/%e9%9d%92%e9%9d%92%e5%ad%90%e8%a1%bf%ef%bc%8c%e6%82%a0%e6%82%a0%e6%88%91%e5%bf%83-%e5%b0%88%e8%a8%aa%e6%9c%aa%e4%be%86%e6%96%b0%e6%98%9f%e4%b8%ad%e5%9c%8b%e6%bc%a2%e5%94%90%e5%8f%a4/

(33)
上一篇 2021年10月25日 上午10:51
下一篇 2021年10月25日 上午11:52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