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風化雨育桃李——專訪澳門書法家吳金楓

春風化雨育桃李——專訪澳門書法家吳金楓

書法藝術是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亦是我國國粹。其藝術涵養豐厚,從有文字開始至今,書法的歷史源遠流長,已有四五千年之久。在數千年的書法歷史發展過程,創造了輝煌燦爛的書法文化。縱觀中國古代的書法藝術,每一時代都有其鮮明的特色的書法風格,亦即人們所說的「晉人尚韻、唐人尚法、宋人尚意」等。書法作為獨特的一門手藝,不單局限於書寫文字那麼簡單,書法還綜合融入了文學、歷史、哲學、音樂、美術、周易、設計等多方面的元素,這些和書法都有著千絲萬縷的關聯,寫字美觀僅僅是最外在的表現形式。「書法的本質不單在於能寫得一手好字,最終給它的評價還需結合書法家本身的內在涵養、素質等個人文化修養作陪襯,所謂「以最自然的揮毫,手寫其心」。每一個書法家,都有他別樹一格的書體,字體往往是反映其內在的直接表現,所以我們常說:「人如其字」即是此意。有位著名書法家曾言:他評了一輩子的書法,當過無數次的書法評委,他問衆人,甚麼是最好的書法?篆、草、行、隸、楷,各花入各眼,名有千秋,評到最後,他得出總結,原來我們最終評的,還是「人品」。

澳門書法家吳金楓習字逾二十年,師承著名書法家連家生老師。在習字路途中她積極參與書法比賽,曾獲得上海國際書畫大賽金獎、中國海內外書畫精品展金奬等殊榮、近年亦數次獲邀參展,如中國書法大廈首屆國際書法邀請展、北京第十四屆國際書法交流邀請展等。現時她的藝術職務有上海當代硬筆書法院院士、澳門中華文化聯誼會青委會發展部部長、澳門中國書法家聯誼會秘書長等,在多個書法社團擔任要職。

作為新生代的書法家,她對於呈現書法的形式不單局限於展示在宣紙上,只要能寫字的物品,如花瓶、貝殼、木板、竹簡等,也是她隨意執筆揮毫的好舞台,吳金楓以自身喜愛書法的動力,逐漸影響身邊更多的人喜愛書法、重視書法這門藝術,在這十年八年來,澳門也越發重視書法這門國粹,越來越多的人把書法作為業餘或課餘的必修課。在間接或直接推動澳門書法文化,已成為一種自然和習慣。

春風化雨育桃李——專訪澳門書法家吳金楓
吳金楓與前中國書法家協會主席蘇士樹合照

遨遊書法誨人不倦

吳金楓從日常生活中發現,現今社會的人總離不開手機及電子產品,與人交流或做記錄等,都以打字為主,已較少用筆書寫文字,逐漸地,很多的人會執筆忘字或忘詞。出於對書法的熱愛,吳金楓非常熱衷於把自己的書法心得分享給更多的人,尤其是有志於寫出一筆好字和熱愛書法的青少年一代,她認為或許是因為自己從小就屬於追求完美的主義者,所以希望每樣事物都能把真、善、美呈現出來,在書寫時盡量把文字寫得完美好看,是她一直的追求。「人人都可以寫書法,但怎樣才能把文字寫好同時又有其觀賞的價值卻是一門學問。」

在濠江中學尤端陽校長的邀請下,吳金楓每逢星期二至六早上,便會抽空到濠江中學的蘭亭書法學校輔導學生書法。她認為練習書法可以培養我們的專注力、磨練我們的耐心、提升我們的審美眼光等,是一個人心、神、眼睛、觸感等相互協調作用的技能藝術。臨帖時,雙眼先仔細觀察書法帖字裡行間的毫釐,每一個撥墨下筆就是定局,將不能填補刪減,每個下筆是那麼乾脆俐落,沒有半點猶豫,因為只要停留猶豫,墨就化開了,若是運筆太快,線條又不夠力度,筆劃的長短粗細、筆鋒濃淡、力度剛柔、速度拿揑,都是要掌握得剛好的,還有筆劃的穿插避讓、首尾配合,小至結構,大至整張書法作品的佈局,每一個細節都不能馬虎,正所謂「差之毫釐,繆以千里。」正是此意。在練習書法的同時,也會學習到不少詩詞歌賦、古代歷史和審美等,可謂習字真是門好藝術。

春風化雨育桃李——專訪澳門書法家吳金楓
吳金楓正教導濠江學生

現時,濠江中學的蘭亭書法班,一班有學生達 80 人,部分人更是學校重點培訓對象,這些學生在很多書法比賽中均獲得優異的成績。「對於立志學好書法的同學,我會鼓勵他們多點練習,不要輕易放棄,很多時我也會以手把手的形式指導她們,有時還拉著她們提著毛筆的手去感受筆鋒在宣紙上按壓的力度和如何運筆等等。亅書法不只局限於臨摹經典或唐詩宋詞,還可找自身有興趣的歌詞、勵志格言和語句等作為書寫及練習題材,因為書法不一定引經據典,有時抄寫自己喜愛的句子或語錄,更能讓喜愛的書法錦上添花。

除了培養青年一代的書法外,吳金楓亦遊走於多個書法社團,於今年年底,即將成立就職典禮的澳門中國書法家聯誼會,吳金楓亦將擔任聯誼會的秘書長一職,有別於現時澳門的書法社團,澳門中國書法家聯誼會作為全澳第一個書法界的聯誼會,其任重深遠,書法家聯誼會的成立,不僅局限於澳門書法家的聯誼,其作用主要是團結、聯誼海內外書法家及愛書法人士,以聯誼會作平臺,互相交流學習、共同傳承及弘揚書法藝術為主。

吳金楓認為「書法藝術的創作過程也是一種抒情的過程,人們對書法作品的審美過程應該是一個綜合的、立體的過程,而不應滿足於表層的視覺感受,必須是一種包括文辭內容、文化含量的內在,那是深層文化資訊的全面體驗過程。習字更是心靈、素養的修煉。

春風化雨育桃李——專訪澳門書法家吳金楓
春風化雨育桃李——專訪澳門書法家吳金楓

發佈者:Justin,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1/11/29/%e6%98%a5%e9%a2%a8%e5%8c%96%e9%9b%a8%e8%82%b2%e6%a1%83%e6%9d%8e-%e5%b0%88%e8%a8%aa%e6%be%b3%e9%96%80%e6%9b%b8%e6%b3%95%e5%ae%b6%e5%90%b3%e9%87%91%e6%a5%93/

(3)
上一篇 2021年11月29日 下午3:34
下一篇 2021年11月29日 下午4:44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

評論列表(1条)

  • ruo
    ruo 2022年7月30日 下午5:22

    yy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