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山三時】南方茶館裏的北方相聲

相聲(民間說唱曲藝),源於華北,流行於京津冀, 始於明清,盛於當代。相聲是用笑話、滑稽問答、說唱 等引起觀眾發笑的一種曲藝形式。

【北山三時】南方茶館裏的北方相聲

南方茶館里聽相聲

在天津的許多小劇場與茶館都可以聽到相當精彩的 傳統相聲。但在南方,人們大多是在網絡媒體上看相聲 演出,或者有少數相聲團隊南下演出,演出場所也多為 劇院或節目録製舞臺,缺少市井氛圍。如果能在南方的 茶館聽上一曲正宗的北方傳統相聲,你是否會感興趣 呢?

【北山三時】南方茶館裏的北方相聲

三時茶館,坐落於廣東珠海北山古村裏的一條小巷 中,茶館由一座 200 多年的古宅修造而成,竹藤桌椅, 青磚灰瓦,古色古香,滿是歲月的韻味。

這裏每週六下午是相聲專場,各個有師承的優秀青 年相聲演員們表演風格各有閃光點,說、學、逗、唱自 然都不在話下,就地取材的包袱也是抖得響亮,為的是 博得觀眾一笑,讓觀眾聽得過癮。聽著正宗相聲小曲, 坐在竹籐椅上蕩蕩腿,再端起蓋碗茶抿一抿,不用北上 進京 / 津,南方的相聲愛好者也能過足癮。

【北山三時】南方茶館裏的北方相聲

相聲演員的優心和信心

相聲的主秀場一直是京津冀,對於來南方的小茶館 演出,相聲演員們表示剛開始很擔憂:「在相聲的表演和 欣賞過程中,演員與觀眾的交流是雙向的,十分密切的, 如果南方的觀眾不能理解我們表演中傳達的意思,不捧 場或覺得不好笑,那整個演出效果就很差。」

好在初來乍到,三時茶館的相聲表演就受到珠海年 青人的喜愛,或許是從社交網路上慕名而來,亦或是北 山這個文創社區原本就自帶青年流量,每次相聲演出, 茶館都坐無虛席,現場氣氛熱烈,反響很好。

三時茶館也表示:「每週末的相聲演出,為珠海這座海濱之城的朋友們帶來歡聲笑 語的同時,亦獲得很多觀眾朋友的支持與包容,也因為有這樣一群可愛的觀眾,給了我 們將北方傳統相聲在珠海做下去的勇氣和信心。」

相聲藝術傳承與創新

這班青年相聲演員也不負眾望,在過去半年時間裏,發揮創新,將一些本地的風土 人情和資訊融入相聲作品中,既保存北方傳統相聲的韻味,又能使南方的觀眾朋友更加 有參與感,能切身地去享受和欣賞整個演出。在創新創作的過程中,相聲演員舞臺風格 日漸成熟,個別演員還有了自己的忠實小粉絲。

相聲這門傳統藝術在南方或許不受熱衷,但藝術本身是不分界限的,對於藝術作品 本身所要呈現形式用心經營,而對於藝術理念投入創新想法,這也使相聲藝術在南方這 座海濱之城,能不失傳統又能這麽接地氣和生動有趣。也是讓南方的觀眾朋友有機會去 近距離地認識和感受相聲藝術。

待珠海疫情好轉後,週末閒暇時,約上一班好友,到北山品茗聽相聲吧 ~

【北山三時】南方茶館裏的北方相聲

發佈者:Mel,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2/01/26/%e3%80%90%e5%8c%97%e5%b1%b1%e4%b8%89%e6%99%82%e3%80%91%e5%8d%97%e6%96%b9%e8%8c%b6%e9%a4%a8%e8%a3%8f%e7%9a%84%e5%8c%97%e6%96%b9%e7%9b%b8%e8%81%b2/

(0)
上一篇 2022年1月26日 下午3:51
下一篇 2022年1月26日 下午4:44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