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光異彩——澳門國際玻璃藝術嘉年華

琉光異彩——澳門國際玻璃藝術嘉年華

2022年「聯合國國際玻璃年」 (2022:The UN International Year Of Glass)以「慶祝玻璃的過去、現在和未來,共創可持續、公平和更美好的明天」為主題,組織包括科技峰會、專題研討、行業展覽、玻璃藝術展覽等在內的覆蓋全球的各類活動,推廣玻璃的材質特性、功能所形成的科技和文化成果。中國科協也相繼舉辦了中國國際玻璃工業技術展覽會、玻璃創造美好生活科普活動、玻璃與人類文明高端論壇等一系列活動。作為科技的玻璃和作為藝術的玻璃,不斷豐富和拓展人類生活的可能性。

人類發明和使用玻璃材料、掌握玻璃製作工藝歷史悠久,玻璃文化和玻璃藝術源遠流長,中國的琉璃(即玻璃)藝術更獨具韻味和魅力。為增進澳門市民對玻璃材料與特性、玻璃藝術與生活的瞭解,特此策劃了此次「琉光異彩:澳門國際玻璃藝術嘉年華活動」。該活動由望德堂區創意產業促進會、瘋堂十號創意園主辦,澳門基金會贊助、澳門葡人之家協會(CPM)、英國當代玻璃協會(CGS)和澳信教育中心支持。

此次活動包含場工藝美術大師玻璃表演、玻璃藝術展覽、學術交流和玻璃工作坊四項活動。特別邀請到「中國工藝美術大師」李慧同、「中國琉璃藝術大師(燈工)」任波赴澳門為觀眾表演中國傳統玻璃內畫工藝和燈工玻璃工藝,展示中國工藝美術作品的獨特韻味和中國工匠巧奪天工的非凡技藝。10月9日「國際玻璃藝術邀請展」開幕日下午,我們將舉辦「瘋堂名人匯」—澳門國際玻璃藝術論壇,連線英國當代玻璃協會(CGS)主席莎拉•布朗(Sarah Brown)和蘇珊•珀澤·霍普(SusanPurser Hope),同8位參展藝術家共同交流玻璃藝術創作和玻璃文化。在10月下旬,我們還將邀請澳門本地玻璃藝術家、中國內地玻璃專業技師和葡萄牙藝術家擔任導師,開設三場涵蓋鑲嵌、熱熔、燈工工藝的玻璃藝術工作坊。

400多年東西方文化交流歷史,塑造了澳門中西合璧、族群共融的特質。澳門打造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作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對外交流的平臺,澳門必然帶來互補互融的雙向作用。正是在這樣得天獨厚的機遇條件下,兩代「玻璃人」的共同努力促成了此次的玻璃藝術交流活動。

萬事開頭難。這次的努力作為開始,相信日後澳門的國際玻璃藝術交流必定會越來越豐富。衷心感謝所有為此次展覽付出辛勤努力的朋友們。

策展人: 孟舒 博士(瘋堂十號創意園藝術總監)

2022年10月1日於澳門

琉光異彩——澳門國際玻璃藝術嘉年華

發佈者:孟舒,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2/10/26/%e7%90%89%e5%85%89%e7%95%b0%e5%bd%a9-%e6%be%b3%e9%96%80%e5%9c%8b%e9%9a%9b%e7%8e%bb%e7%92%83%e8%97%9d%e8%a1%93%e5%98%89%e5%b9%b4%e8%8f%af/

(1)
上一篇 2022年10月25日 下午6:25
下一篇 2022年10月26日 上午11:38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