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舞蹈行業遇到的困境及機遇

疫情下舞蹈行業遇到的困境及機遇

三年疫情間,本澳舞蹈行業、演藝和音樂團體,最主要遇到問題就是「停課」,近三年停課三﹑四次,無論在上課或演出方面,這都是一個持續的問題。其實我們都明白,因為是防疫的要求,所以我們態度都保持積極。在這個大環境下,無疑讓我們深思﹑反省各自的運營﹑教育﹑師資,怎樣可以和小朋友及家長更有效溝通,使助教姐姐、老師更好提供教學的工作。

線上課程推廣較難

不過,藝術實踐應用性較大,在舞蹈實踐上非常重要,故線上課程的推廣較難,所得到的教學成效亦十分低,家長不太願意參加線上課程。線上課程的問題,相信都會在其他舞團推廣線上課程出現同樣情況,都是一個大環境和文化的問題,因擔心教學質量問題。現時「美育」是全國高考的一部分,舞蹈及音樂的發展都是不可缺少。我們在疫情推廣線上課程,都涉及質量問題。建議可組織在疫情下一齊推廣線上課程,增加家長的接受程度及提高教學質量。

疫情下舞蹈行業遇到的困境及機遇

然而在實踐上,舞蹈團體都難以推廣:第一是家裡人較多,第二是家裡位置不足,第三是學生家中的電子設備問題。疫情發生時,我們沒法表演或外出。來到疫情第二年第三年,我們要接受現實。要先準備好自己,改變教學方式。通過機會讓老師學習線上課程,不能外出表演改為本澳表演,或者是令我們自己在家中練習。面對所有疫境,第一是接受現實、第二是自強、第三是改變方式。到了第三年,我們都不在意疫情,因為已經有所準備,疫境之下都是會有機會。

現實的情況是,剛開始線上課程,家長不只反對,甚至是反感。家長們認為如果是線上課程,都可以看youtube自學。我們都會向家長解釋疫情常態化。線上課程令家長反感,我們會解釋推行線上課程原因,是沒法抗拒。還是會堅定推行線上課程,停課對中心營運、學生學習方面都會有負面影響。我們會向家長解釋要準備上線上課程,線上課程與實體課程掛鈎,價格一致。線上課程只有平時教學的六至七成質量,教學方面因要表達清楚,推動教學工作不能過快,要令學生家長知道機構對線上課程的教學用心。

與傳統教學方法不一

關於線上課程的經歷,舞蹈相對來說需要面對面教授舞蹈動作。一些教授音樂的教育機構表示,音樂聲音透過網絡轉逹,(聲音出來)已經不太標準,但是都需要學員或家長重視學習情況。學員自己思考如果一個月、兩個月都沒有練習會不會退步?無論是跳舞、畫畫、語言也好,按我們自己的經驗,有兩至三成學生會喜歡線上課程,但大部份學生員認為上線上課程不太合算,以及老師授課情況不太好,而(學員)仍要支付同樣費用。

當然,線上課程的教學方法,與我們傳統教學方法並不一樣,需要配置大量的軟件及遊戲,甚至是寫一個新的教學軟件,令小朋友見到屏幕畫面豐富,像一個遊戲,可與教師互動。要上好線上課,語言是很重要,自行開發一個軟件,例如ZOOM的軟件或可以上載教材,從而吸引學習。電腦編程都可以線上課程學習。我認為在疲情這個條件下,大家都可以做好目前的工作。現時疫情開始會減退,反而會擔心經濟的情況,或會逐漸較差。今年還會有電子消費卡,怕下一年沒有政府資助,收生不足令教育機構倒閉,建議同行都可以有合作空間互相幫助渡過難關。

疫情下舞蹈行業遇到的困境及機遇

對於一些演出團體,疫情已過了數年。我們都發現業界有嘗試更多合作方式,例如現在的演出方面。以前的演出就是我們本人演出,現在會反思,雖然疫情隔住了我們,我們可能會與內地或香港的藝術家一起交流合作,內地反而通過一些軟件與遠在外地的朋友合作新的可能性。我們在演出時可透過科技與身在外地的藝術家合作交流,在創作方面會激發更多的可能性。

三年疫情以來,本澳各機構共同創作都是好普遍,會出現類同的表演。與香港藝術家溝通,大家都認為生活與科技有密切關係,會研究社會怎樣持續進步,容易聯想到科技方面,藝術的類型都會與科技有聯繫。現時線上好似是一個平台,提供機會與別人交流。

在探討藝術創作與科技有密切關係,疫情是這些事情的催化劑,其實一直以來我們的前輩都在做同類的事情,但不屬於同一種體系。英國有一個網站,會將編舞技法上載網站,之後可以自行生成好多不同的素材,其實這些已有的資源做了好多年。近年來,我聽到的是AR、PDR及現實虛擬等。

科技延伸至藝術創作

其中,有人曾提及如果在科技的發展,我們有沒有方法延伸至及藝術創作。之前在疫情期間有醫生在網上診症,亦有一位女性藝術家一直關注自己的身體,她大膽地指出如果這個虛擬網絡,我們可以將體感現實化,之後藝術創作應用在醫學上可以遠程解決一些簡單的手術。如果有一天,醫療及藝術創作可以達到一個共享的時候,會否有一個新的轉機?但這件事一直是提及從藝術創作延伸到醫療及其他的方向。

現時,旅遊局推行「N+旅遊」,都是為了澳門的經濟適度多元而發展一個項目。「N」是代表無限,結合澳門的旅遊業。因為澳門的基礎行業除了賭業外,就是旅遊業的一個基礎。我想提出的是我們的藝術界別,或是我們的舞蹈界別有否可能成為其中一個「N」,即成為「N+」旅遊的其中一部分。另外有一些文化藝術的表演,我們可否透過總會,與旅遊局代表商討將這些表演活動放在專有的app內,app主要是旅客使用為主,澳門居民使用人數不多。旅客會知道有一個「盛事」的活動節目表,該活動節目表主要顯示旅行當日到達澳門時會舉辦之活動。我個人的想法是有否可能是總會牵頭收集大家的活動節目,整理活動節目清單給予旅遊局或放在旅行城市表內。當旅客來到澳門,不一定要看活動演出,我認為這些活動節目可以「N+」旅遊的其中一部分,同時都是特區政府未來的一個政策方向。

疫情下舞蹈行業遇到的困境及機遇

當下,三個月的疫情已經是常態化,不論是國內或澳門。關於「N+」旅遊的話題,新媒體都是可以思考的一個方向,例如「小紅書」或「抖音」。當我每次去新的地方,我都會通過「小紅書」推薦的食物或盛事,知道將會發生的活動。剛才我看到旅遊局帳號在「抖音」有二十五萬粉絲,由此可見旅遊局都是會投資這件事情,其實這是一個零成本的事情。在舞蹈行業中,我注意到街舞做得很好。因為如果你回家的時候,都會看手機,這就可能得到更多的關注。另外我認為這個情況下,我們互相合作,例如協會、演講家,以及其他行業我們一起合作,可能會有更加多更加好的合作機會,將我們的力量集合在一起。

發佈者:艾兒,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3/01/29/%e7%96%ab%e6%83%85%e4%b8%8b%e8%88%9e%e8%b9%88%e8%a1%8c%e6%a5%ad%e9%81%87%e5%88%b0%e7%9a%84%e5%9b%b0%e5%a2%83%e5%8f%8a%e6%a9%9f%e9%81%87/

(0)
上一篇 2023年1月29日 下午4:38
下一篇 2023年1月30日 上午10:06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