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家"溫暖――訪零距離“好天氣·壞天氣"社區巡演

尋找“家"溫暖――訪零距離“好天氣·壞天氣"社區巡演

每個“家”都有獨特之處,仿似天氣,陰晴不定,變幻莫測。三年的新冠疫情,影響著人們的心理健康,社交隔離、孤獨、健康焦慮、壓力以及經濟下行,傷害每一個家庭。這時,家人的關愛與陪伴,化解矛盾與衝突,尤為重要。

由零距離合作社主辦的“好天氣·壞天氣”親子一人一故事劇場社區巡迴演出於五月至十月舉行,活動包括社區巡演、“《Dream House》大人細路展”及延伸講座、工作坊等,探討家庭關係、情緒、親子相處及社區生活的感受和想法。許天益、莫群莊(莊莊)兩位活動的參與者,一起分享排演時的各種樂趣。

尋找“家"溫暖――訪零距離“好天氣·壞天氣"社區巡演

即興創作用心聆聽

莊莊指出,“即興創作(playback),作為今次活動的主打。我們首先感謝觀眾願意分享自己的故事,用心聆聽;在小朋友方面,以創作畫為主,從視覺點上切入,我們現時都加緊綵排,由三月開始排練,若以每次三至四小時,我們都會綵排十次,估計綵排三十小時。藝術總監戴碧筠老師有時會講不同人的故事,我聽了後,就會即興演出,大家表演者的背景不一樣,在即興之中,不論大家的角度、身體的演繹模式,迸發不同的火花。”

今次“好天氣·壞天氣”劇場會安排五至六位演員一起練習,待至正式演出時,安排三位演員。“我們本身會先有一個故事藍本,再聆聽現場一些願意分享故事的朋友,以一人一故事的形式,回應觀眾的故事。我們本身沒有限制這齣戲的長度,視乎故事內容,需要用到多久時間。我們也不會刻意設定好天氣、壞天氣,反而喜歡找出每組親子的可能性,或者同一件事,看到不一樣的角度,希望每件事的發生,都是多面性,大家在想問題時,不會鑽牛角尖。”

尋找“家"溫暖――訪零距離“好天氣·壞天氣"社區巡演

華人文化很難表達情感

在三年前疫情爆發初期,零距離曾以“好天氣·壞天氣”為題演繹一人一故事,反應不俗。許天益今次作為策劃及主演,認為用“天氣”比喻家庭成員心理起伏,成效明顯,華人文化本身很難表達情感,如何令觀眾進來後,容易講故事, 非常重要,藉著比喻連結自己的不同感覺。這幾個月之間,天益認為天氣變得很快,又下雨潮濕,時凍時暖。“我覺得很像家庭中的關係,人與人之間關係可能這一刻很好,下一刻出現不同的事,令到你發火。之後,大家回復融洽,每個人之間的關係可以變得很快,恰比天氣。大家在壞天氣之中,會期盼好天氣,這也讓參與的家庭帶著這個意念,無論天氣怎樣,我們都帶著一顆期盼的心去看待這一段關係,十分有趣。”

尋找“家"溫暖――訪零距離“好天氣·壞天氣"社區巡演

零距離在今次活動上,加入“表達藝術”元素,透過創作“夢想屋”,發掘更多親子關係。天益指出,這正好呼應現時的家庭之中,父母缺少空間,沒有喘息,當你放工回家後,就只是照顧小朋友。除了小孩睡了,看看手機,你還需要做家務,其實本身難以離開小朋友。我看整個劇場可能都只是一小時,或一個半小時,這並非很長,我們整個流程是兩小時,中間感受故事,睇演出的時間並不多,真的想安排小朋友全神貫注做其他事情,有一個屬於自己的空間表達孩子的情緒。我們主要讓孩子做一些創作,都是一個藝術的過程,希望給予小孩多做一些藝術創作,一個夢想之家,大家也明白小孩的語言表達有限,孩子未必有豐富的詞匯表達心中所想。

天益相信在藝術過程中,小孩能夠表達更多,或通過色彩、空間,整間屋的結構,你可以見到用不同的素材以此表達不同的事物。在過程中,我們會找一位導師創作一間“夢想之家”,提供一些積木,給予一本畫冊,讓小孩砌出“自己的家”。有時讓小孩找到同路人,這點比較緊要。

分享家的甜酸苦辣

藝術本身就有讓人療癒的功效,“好天氣·壞天氣”並非刻意做心理輔導及治療。“藝術本身就是充滿魔幻,我們不會標籤任何孩子,我們都歡迎不同的家庭,相信這其中會牽引彼此不同的故事。”澳門面積小,大家愛把故事藏在心底。例如鄰居有很多事發生,若甚麼也不說,大家都很難知道,你很難搵到同路人。例如澳門有不同的家庭形態,最常見的有單親、雙職、重組家庭,家中有特殊需要的小朋友,或者需要照顧的長者,其實存在不同的家庭形態。天益期望觀眾來到“好天氣·壞天氣”的活動時,分享彼此的甜酸苦辣,大家互相講故事,牽引出相似的經歷,任何人並不孤單,這也是一個互相影響的過程。

尋找“家"溫暖――訪零距離“好天氣·壞天氣"社區巡演

今次,團隊創作的初衷都是圍繞著“家”。“我們最初做一些熱身,始終大家帶著生活上的不同趣事,由領航員與觀眾互動,大家之間聊聊天,演員也設定一些開放式場白給予參加者,包括對於家的意念、感覺,或者對家的看法。當中滲入了自己的故事,作為一個開場的小片段,讓參與者看回某些對白、臺詞可能觸動到自己的感受。打開這個主題的印象,或者心中隱藏的故事。

在活動安排上,天益預計有一百對親子參與,五月至九月的社區巡演,最初設定十場演出,直接入社區學校,都需要報名。在巡演結束後,零距離合作社會有一個展覽展出小朋友所做的“夢想之家”,作為一項延伸活動,讓更多人關注家庭中的不同故事。希望在每次兩小時的活動中,大家都有表達的空間,不需要帶著很多感受離開,彼此觸動,共同取暖,撥開疫情陰霾,迎接好天氣。

尋找“家"溫暖――訪零距離“好天氣·壞天氣"社區巡演

發佈者:宗明,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3/05/30/%e5%b0%8b%e6%89%be%e5%ae%b6%ef%bc%82%e6%ba%ab%e6%9a%96%e2%80%95%e2%80%95%e8%a8%aa%e9%9b%b6%e8%b7%9d%e9%9b%a2%e5%a5%bd%e5%a4%a9%e6%b0%a3%c2%b7%e5%a3%9e%e5%a4%a9%e6%b0%a3%ef%bc%82/

(1)
上一篇 2023年5月30日 下午5:27
下一篇 2023年5月31日 上午10:03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