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文化及藝術教育的重要性——訪鏡海藝術教育中心負責人查蕊

傳統文化及藝術教育的重要性——訪鏡海藝術教育中心負責人查蕊

澳門青年藝術家查蕊是鏡海藝術教育中心的負責人。此前,她輾轉從山東到北京,又從北京到福建求學,並於十幾年前到澳門定居,大概是由於不同的生活環境,致使她對澳門的文化特色更為敏感,她一直非常關注城市的發展及變化。

作為新時代的“城市文化混血兒”,在去年,她利用澳門的文化特色的主題舉辦了《維度的重構》個人展覽,在鏡海藝術教育中心展出她近年創作的繪畫作品,以現實生活與虛擬世界的圖像重構形式,繪出澳門濃郁而又淳樸的城市景觀,既是記錄了她的個人生活體驗,反映了當下年輕人的集體記憶。

傳統文化及藝術教育的重要性——訪鏡海藝術教育中心負責人查蕊

由“牌樓”展開城市記憶

城市的現象及歷史是人類無意識狀態下的產物,更是我們人類集體的產物。我的作品重構了很多本地熟悉的場景或者元素,它們是這個城市的記憶,更是我們這一世代(80末90初)的集體記憶。展覽除了充斥着城市的記憶,“遊戲”也是展覽的重要元素之一。其中一件作品《視像共鳴──澳門國慶牌樓》的主題是圍繞“澳門國慶牌樓”展開的,澳門國慶牌樓是上世紀四十至六十年代時,澳門人在慶祝國慶節的一種形式。牌樓的製作方式是先從一個室內空間,將牌樓的組件一件件分別繪製完成,然後在現場組件拼接。這幅作品同樣是在室內先將這些圖像繪製完成,然後在展覽前來到現場拼裝,但我選擇的的素材不是牌樓而是樂高,兩者都一種重復性及具有承重效果的結構,而樂高是非常具有時代性的遊戲符號。

在訪問中,查蕊提及到澳門的文化現況。她認為澳門本身作為西方文化與中國文化交流的橋樑,整個城市充分展現傳統文化和創新的力量。“澳門擁有豐富的中國傳統文化,例如彩墨藝術、人文繪畫和民間藝術,尤其是近代嶺南繪畫對澳門有着巨大的影響。這些傳統文化是澳門真正的文化發展軟實力。”

傳統文化及藝術教育的重要性——訪鏡海藝術教育中心負責人查蕊

傳統文化不斷革新改進

查蕊強調,現代化不僅應該關注經濟發展,也需要關注藝術和文化領域。“中華傳統文化是中國式現代化的根基,我們應該將這些優秀的中華傳統文化傳承下去,增加我們這一代和下一代的文化自信。”傳統文化是一個不斷革新改進的過程,它代表了所有中華民族地區的集大成體,每個地方都可以利用自己的優勢和背景發展中華文化。“我們應該致力於文化建設,提升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的影響力,增加整個社會的凝聚力。”

除了對城市單一化的關注,查蕊亦對藝術教育有深刻體會。“中學時期,學校為了追求高分而遵循單一且規律的學習方式,缺乏創造性。然而,當我進入大學後,老師們鼓勵我們自主性創作,令我頓時感到非常不適應,令我意識到正確的藝術教育的重要性。查蕊在路環開設了鏡海藝術教育中心,很多人問她為何在相對偏僻的為位置。“在澳門這個寸金尺土的城市,路環似乎是唯一能提供大型藝術中心所需空間的地方。”查蕊相信創作的環境和藝術密切相關,因此在鏡海藝術教育中心中採用了開放空間的設計,讓參與者在寬敞的空間中創作。中心還採用小班制教學,專業導師就能夠更好地發展孩子們的才能。”小班制教學允許導師更加關注每位學生的需求和潛能,並提供個性化的指導和支持。這樣的教學模式有助於培養學生的創造力和獨立思考能力,激發他們的藝術潛能。”

傳統文化及藝術教育的重要性——訪鏡海藝術教育中心負責人查蕊

重新審視人類對美的追求

查蕊也指出,儘管在藝術領域中創作力至關重要,但在其他領域中對藝術的要求卻完全不同。她多年前曾在一家平面設計公司工作時有所體會,商業界對藝術價值的看法,往往偏向效率和速度,模仿他人的作品能更快地取得成果,使原創性變得相對無關緊要。即使是藝術品作為收藏,重要的不僅是藝術作品本身的品質,還會考慮藝術家的持續表現,以及他們的社會綜合能力。

傳統文化及藝術教育的重要性——訪鏡海藝術教育中心負責人查蕊
傳統文化及藝術教育的重要性——訪鏡海藝術教育中心負責人查蕊

藝術在社會中的價值不斷變化,查蕊堅信藝術文化的重要性是不變的。“不論是藝術教育還是傳統文化,它們都承擔文化使命,對個人和社會的發展都具有重要影響。藝術文化的價值可能會受到社會變遷和價值觀的影響,其重要性在於提供了一種豐富的人文環境,激發創造力、培育情感和思考能力。”隨着經濟發展日益蓬勃,我們也需要重新審視人類對美的追求,以及對人類精神世界的理解。

傳統文化及藝術教育的重要性——訪鏡海藝術教育中心負責人查蕊

發佈者:William,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3/12/22/%e5%82%b3%e7%b5%b1%e6%96%87%e5%8c%96%e5%8f%8a%e8%97%9d%e8%a1%93%e6%95%99%e8%82%b2%e7%9a%84%e9%87%8d%e8%a6%81%e6%80%a7-%e8%a8%aa%e9%8f%a1%e6%b5%b7%e8%97%9d%e8%a1%93%e6%95%99%e8%82%b2/

(0)
上一篇 2023年12月22日 下午3:05
下一篇 2023年12月22日 下午3:30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