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藝團需建立文化自信

本地藝團需建立文化自信

近期,曉角戲劇研進社的現任行政及監製楊彬一直忙於籌備多部在內地及澳門的製作,其中許多都是因新冠疫情而延期至今年。楊彬致力於推動和發展戲劇藝術,坦言非常擔心疫情下觀眾會從線下觀賞表演的習慣,開始改變成線上表演。為了探討未來新形態表演的可能性,曉角近期籌辦了《完美‧記憶拍賣會》及《最後一個人類的回憶錄》兩部超現實作品。《最後一個人類的回憶錄》其中的《完美新世界》講述了一個可以將自己意識上載到雲端的永生世界,《完美‧記憶拍賣會》則採用了VR眼鏡的觀賞表演方式。

市場經營是大學問

本地藝團需建立文化自信
本地藝團需建立文化自信

回歸現實,雖然疫情已經結束,楊彬認為大部分民眾走出疫情的陰霾後,第一時間會選擇娛樂性高的活動:旅行、澳車北上、特別是天王級演唱會無疑是市民娛樂的首選。楊彬對這些國際級演唱會的公關及宣傳策略表示佩服。“政府希望社團走商業模式,但中間的配套卻完全不完善。市場經營是一樣很大的學問,對於資源人手有限的社團,政府的幫助至關重要”。

從籌劃、製作到出品的過程中,藝術社團在各環節都遇到不少難題。最令楊彬感到失望的地方是政府缺乏長遠政策。“澳門政府既有資金,亦有強大的行政機關,但政府對文化界的推動僅限於漁翁撒網,缺乏長遠發展的藍圖。當政府沒有一個長遠方向時,藝術家難以全心投身藝術事業,間接導致人才流失及缺乏的後果”。

本地藝團需建立文化自信

在北京、上海等國內藝術發展相對成熟的地方,當地政府不時投資大量資源以推動文化藝術。“近期,上海一藝團在政府支持下花巨額購買了一個英國劇場《不眠之夜Sleep No More》,目標除了為帶給當地觀眾這部沉浸式作品的上海版外,真正雄心是令本地藝術家學習並吸取製作及表演過程的精髓,快速地提高整體藝術水平,建立文化自信,並為藝術從業員創造更好的環境”。

本地藝團需建立文化自信

政府需具前瞻性政策

然而,澳門是彈丸之地,藝術資源有限,發展的空間相對狹小,要複製大城市的發展方向,幾乎不可能。在這種情況下,楊彬呼籲政府需有更具前瞻性的政策,以扶持本地藝術家和藝術團體發展,應該更重視文化交流,加強與國內外藝術界合作,以促進澳門藝術的繁榮與發展。

至於私企方面,楊彬舉例了Netflix在台灣立足後,提高了當地的演員能力。在藝術產業以外的企業,可以如何幫助到藝術發展?楊彬總結了市場藝術學對整個澳門文化的重要性。“澳門不乏優秀的作品及藝術家。無論是本地電影,戲劇都有打進國際圈子,要進一步將好作品推廣及持續下去是因難重重。博企及政府從做中間人入手,例如在舉辦大型活動其間,邀請外地製作團隊與本地藝團深入交流,從以學習當中技術及營運模式。若本地藝團要行專業化、產業化的路,政府應從補助、協助着手,提升本地藝術家的水平創作,成就大眾對澳門藝術的期望,亦能給予藝術新血容身之處”。

本地藝團需建立文化自信
本地藝團需建立文化自信

發佈者:William,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4/03/29/%e6%9c%ac%e5%9c%b0%e8%97%9d%e5%9c%98%e9%9c%80%e5%bb%ba%e7%ab%8b%e6%96%87%e5%8c%96%e8%87%aa%e4%bf%a1/

(1)
上一篇 2024年3月29日 上午9:48
下一篇 2024年3月29日 上午9:49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