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C LeiKENG

背景資料:

 

李景NIC,造型師 ,澳門人,2007年定居北京,並開始化妝造型事業,2013年創立A1Management,主力為時尚產業、品牌及名人提供造型包裝服務。

 

《瘋》X李景NIC瘋=《瘋》、N=李景NIC)

 

瘋:可以介紹一下您在澳門的社工經歷?

 

N:從澳門理工學院畢業後,我考入了澳門社工局下的一項“青少年外展服務”-“澳門聖公會北區青年發展中心”,為當時社會界定為“邊青"的北區青少年服務,一做就做了五年,由一名初出茅廬的社工,做到隊長。我很喜歡這份工作,因為我認為“人性本善”,所以我常看到他們善良可愛的一面,而且這項服務是當時澳門社工局一項新的直接服務計畫,對於這樣的新挑戰,是我當時嚮往的。

 

瘋:已有五年經驗,且還是隊長一職,為何放棄這麼好的工作,毅然隻身離開去發展一個與你專業全不相關的行業?

 

N:人稱三十而立,記得當年我28歲,腦海裡一直有個問題“我想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所以,我用了一年時間去認清自己,當時每逢週末及假期,我就坐船去香港學習化妝造型,和跟時尚行業相關的短期課程,一年後,我找到了答案,我想成為時尚產業的一份子,所以,我辭掉當時社工隊長一職,在我29歲生日那天,帶著我的化妝箱來到北京,過我的“北漂”生活。

 

瘋:是什麼原因令您選擇到北京發展,而不是其他地方?

 

N:當時澳門的時尚產業可以說是“零”,而香港、日韓雖然是蓬勃,但已有既定模式,對我這年齡入行很吃虧,臺灣時尚產業可發展性又不大,所以,我看中中國,因為在2007年的北京,時尚產業才剛開始,對我這樣的新人,是一個很好的起點,而且我看好中國時尚產業會很快的高速發展,所以,我選擇了北京。

 

瘋:可以和我們分享一下您在北京的發展過程嗎?

 

N:我算是幸運的,來到北京後認識了一些香港的髮型師,他們當時在這行業裡已小有名氣,通過他們的介紹,我開始做一些小雜誌、小藝人的造型工作,但工作量不算多,我又是一個不能閑下來的人,所以,平常在家會做各式各樣的有趣服飾,就像在玩似的。在一次跟朋友的聊天下,我們覺得這類服飾在當時的市場上是很獨特的,所以,我們決定開一間潮牌服飾店,售買一些我們的設計同時,我們又引進了幾個當時比較紅的外國潮牌,所以,引來了不少藝人、活動公關及時尚雜誌編輯來到借我們的服飾參加活動及拍時尚大片,關係就逐漸建立起來。因為當時網路沒有現在那麼發達,我大概用了兩年時間,開始在業內有了小小名氣,在2011年,我的作品第一次上VOGUE內頁,接著BAZAAR,COSMO,ELLE,VISION,MENS UNO,GQ,FASHION WEEKLY等等的雜誌也向我招手,我的時尚工作也開始被更多業內人士認可。

 

瘋:可以分享一下你的工作或行業成就嗎?

 

N:

2015年-受 MARIE DALGAR邀請,簽約成為品牌客席彩妝視覺總監

2014年-受玩色學院邀請,成為第二屆全國彩妝大賽總決賽主評委(全國參加人數10032位)

2014年-赴美國 TEMPTU PRO,獲得專業造型師課程一級榮譽獎

2013年及2014年-在北京及澳門成立 A1 Management Agency

自2013年起-連續兩年成為瑪麗黛佳時尚跨界藝術展,造型創意總監

2012年-作品刊登在 VOGUE,並受Vogue.com 採訪

2011年-受 Hi Hair Salon邀請,簽約成為品牌創意總監

2010年-獲東田造型時尚造型專業二級榮譽獎

(更多李景NIC的工作及行業成就請流覽www.a1management.net

 

瘋:時尚產業,是一個壓力大且很忙的工作,為何你還有時間進修?

 

N:我是一個熱愛新鮮感,喜歡挑戰自我的一個人,知識永遠可以幫助我聯想更多創作,平衡我的生活,所以一有時間我就會去進修。

 

就在剛剛的4月,我就抽了一個月的時間,跟了做周迅主演的電影《畫皮II》及Jean-Jacques
Annaud執導的《狼圖騰》的特效化妝團隊,學習特效化妝。

 

另外,在14年年初,我自費到美國重新學習噴槍技巧和秀場後臺造型,雖然這些在我以前已經學過,但專業知識每年都在更新,而且能找到一個專業的平臺學習,是能讓個人在公平的環境下,更能清晰審視自己的專業技術在市場上的價值。

 

瘋:您個人成為行業出名的造型師,同時您還在北京經營著一家成功的形象管理公司,與眾多的時尚相關品牌公司合作,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您公司的主要業務內容和您們公司取得的一些行業成就?如做過的一些大項目或影響大的工作,合作過的一些大品牌等?

 

N:我做過的品牌包括Louis Vuitton,Cartier,Hugo Boss,Max Mara,Ck-one,Benefit,BMW等等,但讓我感受最深的是為化妝品牌Marie Dalgar服務,在2013年,即我們的第一次合作,我和我的團隊足足花了半年時間,去策劃及設計整場FASHION SHOW的造型,所以,出來效果很好,得到很多業內的讚賞;接著這客戶把第二年的廣告也全案交給我們團隊策劃,這意味著客戶對我們工作的認同及讚賞;我們把這些工作都一一完成後,客戶再給我第二年的FASHION SHOW合作機會,但這次只給我們兩個月時間策劃,這時間週期對我們來說是一個不太可能完成的事,但我心想,要做就要做到不但讓客戶滿意,自己也要滿意,所以,若是為做而做的話,我寧願不賺這個錢,所以,為了此工作,我們團隊開了一次很認真的會議。我當時徵求團隊成員的意見,做還是不做?當時我的團隊成員是這樣說的,“我們有的是技術,最多辛苦點,我們還年輕,誰怕誰 !”就是這份衝勁,接下來的兩個月,我們整個團隊沒白天沒黑夜的每天加工。記得,我們一個假髮四個人一起做,最快都要做兩天才完作一個,因為我們要把大小不一的水晶,最小的5毫米,最大的20毫米串在每根髮絲上,一個假髮最少要串5萬粒水晶,就這樣,我們花了兩個月時間,最後飛到上海,把這場不可思議的工作完美完成,客戶十分滿意,一個月後,客戶飛到北京,告訴我和我的團隊,希望我們簽約成為該品牌的特約造型團隊,還希望給予我們一個創作基金款項,支援我們以後的視覺創作,這是一個對我們工作莫大的認同。我認為這是一個很的機會,所以,在第三年的合作裡,我們因為有了這個基金,我能夠找到業內一些知名人士,跟我有共同理想的創作人,一起創作我們喜歡的視覺片。

 

這次合作的經驗,讓我經歷了一次又一次挑戰,但最重要讓我與我的團隊更加知心,在這樣強壓的工作中,會出現很多的磨擦,及更多的支援,最後能到客戶的賞識,這是我們團隊一次很重要的成長經歷。

 

瘋:您個人喜愛時尚行業,投身時尚行業,獲得傑出的個人成就;同時又將您的專業變成公司,為時尚行業提供專業服務。澳門政府大力推動澳門文創產業發展,可否與我們分享一些您對澳門發展文創產業的看法,或者是澳門要發展時尚產業的路向。

 

N:坦白說,我不能夠說是獲得什麼傑出個人成就,我只是一直願意努力在時尚行業裡,因為喜歡,所以願意付出比別人更多的時間去思考及實踐。

 

這兩年間,我其實有被澳門的團體邀請回來合作過幾次,所以,知道澳門政府有一直支持文創產業,但有一點要清晰的,就是時尚產業只是文創產業內的其中一個產業,這樣說吧,文創是很大的,它包括人民文化、地區歷史、藝術、經濟等等,是含大量文化底韻創造出來的產業,所以,澳門是一個很獨特的文化產業城市。

 

但時尚產業就不一樣,它常走在文化產業的最前邊,它需要更多的流行原素、視覺包裝、專業技巧及高關注度,這些東西無論在軟體及硬體上,都是澳門時尚產業一直缺乏的。

 

瘋:有否計畫回流澳門開設分公司?或參與澳門有關的文創產業發展?

 

N:因為我是澳門人,我當然是很願意回來工作的。相信我在外跑的這些年間,我多了一些做時尚產業的專業知識,也多了一些國內外的人脈和資源,若有機會讓我把這些專業知識帶回來澳門的話,這也是我身為澳門人應該為澳門作出的小小貢獻吧。

 

瘋:如澳門的年青人想投身時尚產業,您有什麼意見可以提供?

 

N:請不要麻目愛上時尚產業,時尚產業不是每個人看到的表面光鮮,內裡的付出肯定比你所看到的多很多。如若你還是肯定自己想進入這圈的話,就請你先選在時尚產業內其中一個專案,努力專研,先把一門做到專業,然後再學其他相關知識,做到一專多能,這樣你才可以在圈內有發言權。

 

李景NIC為各大雜誌打造過的封面造型:

NIC LeiKENGNIC LeiKENG

NIC LeiKENGNIC LeiKENG


李景Nic以《暗黑童話》為主題創作的視覺造型(攝影師:童夢/圖片由瑪麗黛佳提供):

NIC LeiKENGNIC LeiKENG

NIC LeiKENGNIC LeiKENG


暗黑童話創作的手稿插圖:

NIC LeiKENGNIC LeiKENG

NIC LeiKENGNIC LeiKENG


李景Nic以《玩色》為主題創作的視覺妝容片(攝影師:小剛/圖片由瑪麗黛佳提供):

NIC LeiKENG

NIC LeiKENGNIC LeiKENGNIC LeiKENG


想更多瞭解他可瀏覽:

www.a1management.net

http://www.nicleimakeup.tumblr.com/

Email: 1577647162@qq.com

Instagram: nicleilei

發佈者:澳門 服裝品牌孵化中心,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5/09/01/nic-leikeng/

(0)
上一篇 2015年9月1日 下午3:44
下一篇 2015年11月1日 上午10:05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