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得記音樂劇

「路得記音樂劇」的總監Charles,中文名字叫陳冠中,是2007年香港演藝學院的畢業生,主修舞臺表演,畢業後開始從事相關的藝術工作,現在是蔚藍工作室的藝術總監。今次他帶了一個音樂劇來澳門表演,這個表演的整個團隊大概超過120人,當中大部份都是學生,而Charles是這次音樂劇的導演編劇。

路得記音樂劇

這次表演是港澳青少年交流計劃活動中的一項,參與交流計劃的青少年中有中學生、大學生,甚至還有一些專業學校的尖子生。相比於參與這個活動以求出名,他們更願意從中收穫對自己有益的技能。而參與表演音樂劇的學生更渴望能從中汲取積累更多表演技能。

 

深存四千年的故

「路得記」這一故事出自舊約聖經,共四個章節,主要講述那時候關於新移民的故事,體現積極向上,堅守本心的主旨。之所以選擇這樣類型的主題故事進行音樂劇編排,Charles說,要給那些參與其中的年青人一個啟發,讓他們明白自己的堅持和本心,即使有些人僅僅只是參與這一次音樂劇活動,也要讓他們在這一次留下深刻的印象。這個故事四千年前就已經開始流傳了,經歷過時間的洗禮和歷史的沉澱,這是有它一定的意義和價值的。Charles還希望他們可以在這一次音樂劇表演中帶走這個故事,即是學會這個故事所表達的思想,讓這個思想可以在他們面對困難的時候提供參考和幫助。「這是編排這一齣音樂劇最重要的意義所在。」Charles說。

Charles提到現在的那些年青人雖然很有創意,想法也多,但他們大都只關注熱門的話題,甚至可能是一些毫無營養的話題,卻不會去思考一些有意義的事情。Charles說,如果他們能把創意與具有思想閃光點的故事結合在一起的話,絕對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就像這次的音樂劇一樣,藉著音樂劇的表現方式,將面對失意應如何做,如何想的思想體現出來,用直觀而具有深度的表演形式講述堅守本心的信念,用這樣的方式告訴他們機會什麼時候出現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要相信和把握住,才不會錯過任何機會。「路得記」就是以這樣的方式,深入淺出地,生動形象地講述這樣一種深沉的思想。

音樂劇是一門非常複雜的綜合藝術,其中涵蓋跳舞、唱歌、戲劇、樂團演奏、燈光、化妝、設計造型等技能,每一件事情的人員調配都需要整個團隊上下團結,一心一意才能做好。更為困難的是要如何清楚明白地令每一個人知道演員所飾演這個故事的意義、核心以及體會每一個角色所呈現的的風格和靈魂,這些都需要團隊中每一個人配合、並共同完成。Charles說,每一個環節做出來的效果都比預期要好,大家都很用心去做,甚至不吝自己的創意,都在為這個演出建言獻策,在討論中迸發了許多值得研究的創意的火花。

女主角·路得——周芷欣 (飾)

路得記音樂劇

飾演女主角「路得」的周芷欣雖然沒有受過系統專業的培訓,但由於自中學時期就積累了一些話劇類的表演經驗,所以對這次飾演的角色,她認為除了要背熟台詞之外,還要合理安排時間,令表演與學業達到平衡。為了這次演出,她一開始就已經調節自己的生活節奏,以期讓自己在演出時能更加專注地發揮令人滿意的演技。

「路得」是一個經常被歧視的角色,芷欣接到劇本后就努力揣摩人物性格和特點,以至於在排戲的時候她真的能做到不用說台詞便可演繹出生動的「路得」的形象。她也坦言說,這要歸功於每一個演員,因為有他們的演繹配合,才能令自己達到不需要演繹被歧視,只需要看一看每一個演員歧視她的延伸,就會有一種被歧視的感覺,從而引發自己內心與劇中人物的共鳴。

不過芷欣還說她在演繹「路得」的時候,也從這個人物身上學到很多優秀的品德,「路得」是一個有著堅定地信念的人,她願意相信每一個人,相信每一件事都有成功的可能,所以她無論遇到什麼困難,都會堅持去做,堅守本心。「這是我最應該學習的品格。」芷欣說。

 

說書人——林二汶Margaret(飾)

路得記音樂劇

Margaret在劇中飾演說書人,這個角色是貫穿整個故事情節的,可謂是推動情節發展的重要人物。Margaret也是在中學時期接觸過話劇之類的表演,對說書這個形式的表演認識卻不多,相關的知識也比較缺乏,但他仍然接了這個角色,說要在挑戰中進步,信心十足。

說書人在「路得記」中主要的作用就是解釋故事緣由,推動劇情發展的,在這樣的演繹下,最重要是要和觀眾進行互動,這種互動卻不是你我聊天式的互動,講究的是運用劇情發展,與觀眾達到心靈上的溝通,憑藉演技和口才吸引觀眾,讓觀眾跟著他的節奏走,營造出整個劇所需要的的氣氛,這對於一個比較缺乏相關經驗的業餘演員來說,是相當困難的。

 

服裝助理——吳子慧

 路得記音樂劇

吳子慧是聖羅撒學校中文部高三的學生,在這次演出中是負責相關服裝的改造和設計,但她並沒有類似的工作經驗,且劇中人物的服裝要求較高,為達到舞臺效果,又要在傳統中東服裝上進行一些改造和再設計,一方面她既要準備相應的服裝,另一方面又要量度好演員的尺寸,隨時準備修改。

這次的工作比她想像的要困難得多。平時設計的時候,她完全可以按照自己的心意去設計,但這次要配合劇中人物的性格特點去製作相對應的服裝,既要體現人物的特殊性,又要兼顧舞臺效果,對她來說,是一項較為巨大的挑戰。

 

 國際City & Guilds M媒體化妝班學員——Sonia

路得記音樂劇

Sonia主要負責四位說書人的造型設計及化妝。但由於劇中這四位說書人的造型較為特別和前衛,所以Sonia在設計之前都要經過仔細的角色研究和精心的設計對比製作,從而挑選出最合適的造型設計。

Sonia在設計之前對該劇的故事情節,歷史背景等都做了相關的調查,使自己可以在瞭解故事內容和主旨的前提下進行造型設計。例如四位說書人在劇中所起到的作用,在故事中該角色所表達的情感、意義等,都是他在設計前所需要瞭解清楚的內容。當把這些內容理解清楚後,再根據每一位的說書人的特性去設計造型,力求特徵鮮明,具有高辨識度。

但是,在設計的時候,更多的情況會向劇團中收集建議,與劇團的專業人士進行溝通,以便在設計過程中更好地理解劇中人物個性。並且還會讓演員在舞台上直接呈現所設計的造型,在直觀的試驗中總結經驗,以求做出趨近完美的造型。

這次和劇團的合作,化妝師從中也學習到許多東西,當劇團給他們一個造型之後,完全是需要他們自己去溝通、討論並及時設計出合適的造型。通過這種方式,可以激發他們無限的創意或想像,而且在與參與活動的大學生們討論的時候,更容易碰撞出絕妙的創意,這也是「路得記音樂劇」的一個極為重要的核心內容。

發佈者:譚 浩賢,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6/07/07/%e8%b7%af%e5%be%97%e8%a8%98%e9%9f%b3%e6%a8%82%e5%8a%87/

(0)
上一篇 2016年7月7日 上午10:38
下一篇 2016年7月7日 上午11:29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