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萌社瘋狂的愛情幻想──《第十二夜》

 

甚麼是愛情?它不在明天;歡笑嬉遊莫放過了眼前;將來的事有誰能猜料?不要蹉跎了大好的年華,來吻著我吧,你雙十嬌娃;轉眼青春早化成衰老。

──摘自莎士比亞《第十二夜》

 

今年八月,雪萌社再次參加戲劇農莊主辦的「黑盒劇場計劃」,這一次他們演威廉‧莎士比亞的經典浪漫愛情喜劇──《第十二夜》。不曾接觸過戲劇的朋友,可能一聽到莎士比亞此這一膾炙人口的名字,第一個冒出的念頭可能會是:會不會很「沉悶」?但實際上,該劇雖然創作於十七世紀,但其中的愛情糾葛、劇情推進以及隨著劇情推進而營造的喜劇氛圍,就算放於現代演出,仍然不落俗套,頗具看點。

 

《第十二夜》——幻想風愛情戲碼

《第十二夜》講述的是一對樣貌相同的攣生兄妹SebastianViola於一次船難中失散,雙方皆以為對方已經罹難。而妹妹Viola生還後在男爵Orsino家女扮男裝充當僕人,期間日久生情,Viola愛上了Orsino卻因為身份地位等多種原因,Viola不得不隱藏自己心意,在得知Orsino要追求伯爵小姐Olivia時,更不遺餘力地去幫助他,期盼他能得到幸福;在幫助Orsino闖過了管家多番陰險阻撓後,伯爵小姐Olivia又鬼使神差般愛上了負責傳訊的女扮男裝的Viola之後其樣貌相同的兄長Sebastian又與Olivia巧遇,Sebastian對Olivia一見鍾情,後兩人成為愛侶;這時,男爵Orsino亦逐漸發現Viola的心意及身份,感動之餘,也發現自己心底早有了Viola的影子,於是兩對有情人最後終成眷屬,兄妹亦得以重逢,卑鄙的管家更受到制裁,從此被囚在黑獄之中。

上述的這種身份互換、偽裝及鬥智鬥勇的幻想風愛情戲碼,可看出不少現代影視劇情的影子,其實現代的一些影視作品或多或少,也受到《第十二夜》啟發及影響。劇中除了主線劇情外,亦有不少分支情節更具體、全面地將觀眾帶入《第十二夜》嘉年華式、瘋狂的、跳脫而又喜悅的幻想世界。

 

將舞台打造成電影大銀幕

雪萌社並非首次演出此劇本,為了帶來更多突破及驚喜,在劇中有時會穿插一些流行音樂,以烘托故事劇情的氛圍,令觀眾更易投入《第十二夜》充滿戀愛氣息的喜劇世界里;正因為劇本具有劃時代性,流行曲作為背景音樂播出時非但毫不突兀,反而有一種電影感及港台愛情連續劇的既視感,更蘊含著一種生活化的時代感,令人印象深刻,此舉相信也能令現代觀眾更加容易接受古典劇本;而舞台的燈光效果及舞台佈置,亦可看出幕後人員的大量心血,配合背境音樂節奏變換角度的射燈,簡約的舞台設計和角色精雕細琢的服裝,偶爾將舞台劇的立體感及現場感,壓縮成特殊的畫面感,使得觀眾像是在電影銀幕前欣賞戲劇。

 

熱情及創造力詮釋經典名作

在戲劇中,演員們的演出,也沒有辜負導演及幕後工作人員在執導及編排上的努力,四名男女主角充滿默契的深情演出,更是動人,如:單戀的憂鬱、為暗戀對象追求女性的糾結、兄長去世的悲哀、兄妹重逢的喜悅等等,流露出的情感令觀眾眼前一亮,詮釋人物個性入木三分;同時製造喜劇氛圍的丑角們亦令人難忘,舅父的傭俗懶散、小丑Feste看似瘋言瘋語卻又看透世情的感歎。劇中小丑Feste曾為因單戀而憂鬱的男爵獻唱,一邊「咪嘴」演唱流行曲,一邊與眾多僕人模仿Michael Jackson大跳勁舞,與憂鬱男爵形成強烈對比,令觀眾捧腹大笑,不負經典愛情喜劇之名。

雪萌社是戲劇農莊轄下的青少年戲劇團隊,自成立以來多次演出莎士比亞的作品,如《羅密歐與茱麗葉》、《威尼斯商人》、《馴悍記》、《王子復仇記》及《仲夏夜之夢》等,並嘗試在創作中加入新的藝術元素。乍看之下雪萌社就如專演莎士比亞劇本的劇團,其實不然,雪萌社本來是「藝術教育雪球計劃——中學生戲劇全接觸」的延伸,為不少首次接觸戲劇的青年人提供學習、演出及製作話劇的機會,導演陳冠中認為演出知名度較高的莎士比亞話劇,對於初學者來說能比較容易投入,而雪萌社一直有初接觸話劇的新成員加入,機緣巧合令演出的劇目多為莎翁名著,也算是一番機緣。

 

《第十二夜》的意義

導演陳冠中說,《第十二夜》在莎翁眾多劇本中,是一部帶有一種強烈的瘋狂感覺的戲劇,其中的角色敢愛敢恨,有著無窮熱情,而《第十二夜》取名於當年一個維持十二日的狂歡節,而最後一晚第十二夜,亦是氣氛最強烈最瘋狂的高潮所在,於是莎士比亞就把這一個有強烈瘋狂魅力的愛情劇本起名為《第十二夜》。而劇中對於情感爆發力的刻畫在莎士比亞的眾多劇本中尤為顯著,這種情感張力對於參與雪萌社的青少年來說,更加貼合該年齡層對愛情的暇想,希望他們能將這種情感在劇中表達出來,同時亦希望從演戲的過程中,使他們更了解愛情是怎麼一回事,既有教育意義,亦能表達青少年對愛情的追求。

雪萌社希望通過他們特殊的演繹方式及別具創意的畫面構造,以現代的創意元素將古典的劇目再次活化,令觀眾更容易接受經典戲劇的熏陶。

 

發佈者:何 家豪,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6/09/06/%e9%9b%aa%e8%90%8c%e7%a4%be%e7%98%8b%e7%8b%82%e7%9a%84%e6%84%9b%e6%83%85%e5%b9%bb%e6%83%b3%e2%94%80%e2%94%80%e3%80%8a%e7%ac%ac%e5%8d%81%e4%ba%8c%e5%a4%9c%e3%80%8b/

(0)
上一篇 2016年9月5日 下午2:26
下一篇 2016年9月6日 下午2:28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