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人生滿足的意義 ——專訪本澳全職畫家張和燦

張和燦(Sunny)是本澳為數不多的全職畫家之一。還沒到相約採訪的時間,Sunny早早便在工作室等侯,簡單的衛衣牛仔褲與運動鞋的搭配,親切又淡然的笑容,毫無所謂藝術家的架子。與其他喜歡畫畫的人一樣,接觸畫畫,是從臨摹喜歡的漫畫開始的,在臨摹的過程中漸漸地發現自己在畫畫時得到了最大的滿足,於是便開始尋找不同的書籍,繼而涉獵更多不同種類的藝術。

對於「全職畫家」的日常,大家或許感到陌生。在離開穩定的賭場工作後,籌備畫展、幫人畫畫、教授畫畫……這些與畫畫相關的日常充實了Sunny的每一天,他笑言:「不經意地成為了全職畫家……」。

 追求人生滿足的意義 ——專訪本澳全職畫家張和燦

由賭場經理轉變為全職畫家,難道不是一次華麗轉身?

對於畫畫,Sunny 有一份堅持與執著。即使工作再忙,他都必定會在閒暇時間畫畫;由於工作需要輪班,沒有辦法完整修讀一個畫畫課程,他只好報讀同一個課程三次。四年前,Sunny 有著一份令人羨慕的工作:於賭場任職經理。一週工作5天,接近四萬的穩定月薪,相信是很多人夢寐以求的生活。可是,越來越多的額外培訓消磨著Sunny的閒暇時間,拿起畫筆的時間亦越來越少。2011年底,Sunny 終於鼓起勇氣辭了賭場的工作,把興趣變為了職業。籌備畫展,教授學生畫畫……成為全職畫家後的生活並沒有更休閒,靠教畫畫而獲得的收入更是與賭場經理一職有著天淵之別。被問及是否有因此而後悔時Sunny笑說從來沒有:「任職賭場經理,由於工作原因,我基本上沒有什麼笑容,而且壓力很大。離開了賭場後,終於可以開心地笑了」。

有些人生的滿足來源於高薪厚職,從別人羨慕的眼光中尋到自身價值;而Sunny 的滿足,來源於將興趣變為職業,每天面對著自己所喜愛的事情,為這樣的生活感到開心,這便是人生。


 追求人生滿足的意義 ——專訪本澳全職畫家張和燦

與其說教授的是畫畫,不如說是傳播開心的方法

由剛開始為了「糊口」而教了幾個學生畫畫,到現在開班教學,曾經的學生又成為藝術中心的教師繼續教授畫畫……Sunny說,我教畫畫,他們在學習過程中得到收穫,看著學生不斷進步,這便是最大的滿足:「有些學生將自己的作品放在社交網站,他們的朋友看到會稱讚他們,甚至讓他們幫忙畫畫」。簡單的陳述,Sunny的笑容卻難掩滿足與自豪。他的學生層面年齡跨界很大,年齡最小的只有四歲,最大的有八十歲,不同的年齡層的學生,有著不同的施教方法。他說,這個過程不是教授畫畫那麼簡單,更是交流。「我自己也在學習,學習如何教,才能讓他們在這裡得到他們想要的。」

與其說Sunny教授的是畫畫技巧,我們更願意說他是在傳遞快樂。他創立的課程名字很有趣,像是「開心漫畫」、「休閒油畫」等等。問他,為什麼會有這些名字的時候,他反問道:「難道畫畫不是一件值得開心的事情?」他還介紹了「繪畫治療法」,更幽默地說道,若學生在畫畫中得到了快樂與滿足,他也能稱得上是「千分之一個醫生」。


追求人生滿足的意義 ——專訪本澳全職畫家張和燦


層面的擴展,教學的傳承,快樂的傳遞,Sunny的滿足不僅僅在自己畫畫的過程中獲取,也逐漸地升華為滿足他人的生活意義。

「每一個決定都不過是利益上的掙扎。牛扒與麵包,對於我來說都是一樣,甚至我會選擇麵包,因為更能充饑,更經濟實惠。」每一次對人生的選擇,都是對人生意義的追求,所謂「意義」二字,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見解。對於張和燦而言,「人生意義」便是每一次對滿足感的追求與選擇。

 

發佈者:胡 曉穎,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7/01/09/%e8%bf%bd%e6%b1%82%e4%ba%ba%e7%94%9f%e6%bb%bf%e8%b6%b3%e7%9a%84%e6%84%8f%e7%be%a9-%e5%b0%88%e8%a8%aa%e6%9c%ac%e6%be%b3%e5%85%a8%e8%81%b7%e7%95%ab%e5%ae%b6%e5%bc%b5%e5%92%8c%e7%87%a6/

(0)
上一篇 2017年1月9日 上午11:47
下一篇 2017年1月9日 下午12:09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