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與人之間的藝術

我總認為,要了解一座城市,比起奔跑在大街小巷中,品嚐當地美食,不如走進劇場,去感受當地藝術者的演出,體驗他們的情感變化,這樣要更來得淋漓盡致。

我總認為,要了解一座城市,比起奔跑在大街小巷中,品嚐當地美食,不如走進劇場,去感受當地藝術者的演出,體驗他們的情感變化,這樣要更來得淋漓盡致。

藝術就如同萬花筒一般千變萬化,只要稍微轉動一下,就會發現不一樣的驚喜。人們不斷地去探索,去發現直至創作藝術,這過程是漫長且艱辛的,但亦是令人愉悅的,因為他們是在熱愛中前行,用藝術去紀錄且昇華生活。生活是百感交集的,也總會充滿一些讓人不知所措,為之煩惱的情緒,我們往往只在乎如何快速解決不安的情緒,卻也錯過了正視它的機會。而藝術就是對這些情感進行了解剖,真實地在觀眾眼前上演,在這裡你需要的不是解決方式,而是去體驗它,去正面地看待自己的情緒與感受。藝術沒有對與錯,也沒有好或不好,有的只是人與人。

舞蹈的可能性

穗內有萃:《在地》舞蹈項目負責人兼舞者Tracy一直致力於現代舞的創作,把藝術帶入群眾,發展屬於澳門獨特的藝術氛圍,希望有一天當代藝術表演能如同電影一般,普羅大眾。一開始接觸舞蹈藝術,Tracy學習的是傳統中國舞,後來因為自身嘗試打破規則、敢於創新的性格,讓她有契機開始接觸現代舞,亦有對舞蹈美的存在進行了反思,認識除了從肢體語言上去塑造美的藝術表演形式,實現了突破身體限制的舞蹈學習,而在香港演藝學院學習時接觸的編舞課程更是為她打開了另一個世界,開始認識自己的內心並嘗試以藝術去呈現出來,編舞沒有技巧高低之分,重點在於如何真實地表達自我,這就是藝術創作的第一步。至今,在藝術表演以及創作上,Tracy都在詮釋自己的思想與內心,這是真正可以觸動人心的作品創作,亦是一切藝術實驗的基礎。

在藝術的追求上,從來就沒有特定的道路,對Tracy來說亦是如此。一開始按部就班地學習傳統舞蹈的女孩怎麼都不會想到未來有一天,自己會發展小眾性的當代舞藝術,並在一次次的實驗表演中實現自己的價值。藝術是充滿可能性的,因為它植根於生活,是對不可預測的人生實踐進行表達,至於表達的方式如何,取決於每個人的選擇,而我相信這一選擇題的選項,應該由答題者來創作。

步入劇場:舞蹈劇場《賞味期限》

從2014年在澳門小型黑盒劇場首演,到2016年正式整改完成的長篇藝術作品陸續在中國各地巡演,此次重回澳門舞台,作為第二十屆澳門藝穗節的藝術節目再次上演,其藝術表演者都表示意義非凡。《賞味期限》是一個結合舞蹈劇場與視覺藝術創作實驗性作品,至今亦一直受到大眾喜愛。其創作初衷是源於一宗發生在中國台灣的捷運砍人社會新聞,其突發性及嚴重性使人震驚,同時亦引發了藝術創作者的深思,一直以來良好思想與形象的男士為何突然作出反常的危險行為,人的思想是否也會像食物一樣擁有最佳賞味期限,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有期限嗎?《賞味期限》結合劇場元素以及裝置藝術,舞台的設計不是單純的平面高台,而是遍佈沙子,讓觀眾身臨其境。從問題出發,作品以雙人舞的形式去講述了兩個人的關係,他們相互的妥協,甚至是折磨,愛與恨只一線之差,關係的期限存在與否?我想這個問題也只有當你步入劇場,才能有所回答了。

這是一個非線性的故事,只是通過當代舞藝術去對每一段感情進行詮釋,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理解,因此作品的欣賞是不會存在門檻的,每個人都可以步入劇場,這也當代舞蹈藝術的魅力所在。節目在各地演出反響不錯,受眾面廣泛,從素人觀眾到專業的藝術人士,都能從中尋找到為之觸動的部分。另外表演隨著舞者的經歷變化,他們每一次對故事的情感表達也有所不同,故每場表演都是獨一無二的,因為表演者的心境變化,也因為每一位觀眾個人的生活體驗不同,一切都是未知的,而未知總是讓人感到期待。

何謂實驗藝術

穗內有萃:《在地》是一場貼近當下的當代藝術發展的實驗節目,藝術者會循序漸進地帶領觀眾認識當代舞,從一開始的快閃舞蹈活動到最後的步入劇場去欣賞舞蹈表演,都是希望觀眾能真正地感受當代舞的魅力。而這一系列的作品,其實驗的含義就在於新,所有的藝術節目都是融入了創作者新的理念與衝擊,這是沒有前人經驗的表演,是在一次次的思考與探索完成的藝術表演,它大多不會是由單一的藝術元素組成,而是視覺藝術、裝置藝術等元素的組合作品,首場演出前藝術表演者們都不會預想到它能帶來怎樣的化學反應,我想這也是實驗藝術的趣味所在。

當一個作品沒有了規則與限制,它是自由的。實驗藝術是一種走出藝術者眼界的存在,人們可以自由地表達心中所想的元素,用任何的藝術形式去完善作品,因為你是在進行一場實驗,一次沒有所謂成功或失敗的實驗,過程所得的就是最好的實驗結果。一次的嘗試,可能已經是一場隱性的實驗了,站在創作者的角度來看,實驗藝術可以是對個人立場或態度的表達,亦能是表達的媒介或多元表演方式的結合,它可以是在傳統上去創新,亦能是跳出傳統藝術框架的創作。這種實驗性的包容是海量的,沒有人能輕易為此下定義,甚至試圖進行不同的藝術界定,因為藝術本身就是一種表達,至於表達的內容如何,價值如何,其背後的含義又如何,這一切都只存在於人。

發佈者:Maggie,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1/03/01/%e4%ba%ba%e8%88%87%e4%ba%ba%e4%b9%8b%e9%96%93%e7%9a%84%e8%97%9d%e8%a1%93/

(0)
上一篇 2021年2月4日 上午11:43
下一篇 2021年3月1日 上午11:51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