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那麼多時間難過》——視障人士奮鬥真實紀錄

   拍攝高畫質的紀錄片,需要用上很多昂貴的器材。但如果要拍攝一套扣人心弦的紀錄片,靠的並不是畫面的畫質,而是畫面的真實性。將最真實的故事,呈現觀眾眼前,才是紀錄片最寶貴的地方。紀錄片《沒有那麼多時間難過》,就以最真實性的畫面呈現、見證視障人士創業奮鬥的經歷,講述傷健共融和自強不息的意念。

  女主角郭倩瑩偶然在網絡上認識了台灣女生小箴,小箴同樣是視障人士,但是她卻獨力開設一家咖啡店「視障姑娘的甜裡開始」,成為了台灣首家視障人士獨力經營的咖啡店。這點讓郭倩瑩開始反思自己在本澳的現狀,開始有了新的想法。

《沒有那麼多時間難過》——視障人士奮鬥真實紀錄

女主角到“視障姑娘的甜裡開始”實習沖調咖啡

  郭倩瑩在生活上雖多有不便,但在澳門這個對視障認識關懷備至的環境下,她的生活是會受到一定的保障的。但郭倩瑩卻不滿足於現狀,想要獨立、自強,創造更好的生活環境。2015年聖誕,她到了台灣「視障姑娘的甜裡開始」學習沖調咖啡,在這家由小箴打理的咖啡店中實習。實習結束回到澳門後,她就希望把這段連結澳門台灣的視障人士的故事,拍成紀錄片。

《沒有那麼多時間難過》——視障人士奮鬥真實紀錄 

《沒有那麼多時間難過》——視障人士奮鬥真實紀錄

紀錄片重設女主角第一次到台灣實習的情景,刻劃出女主角當下的心情。

一個念頭,成就一套紀錄片

  郭倩瑩希望可以和更多人分享自己這次到台灣咖啡店實習的經歷。於是她就向「志現場多媒體創作室」余志雲講解這個意念。而當余志雲聽到這個想法後,覺得這個題材很有意思,能夠為社會傳播更多正面積極的訊息。於是余志雲便一口答應,隨即開展了《沒有那麼多時間難過》的拍攝工作。

  在郭倩瑩再次踏進台灣前,余志雲並沒有準備太多拍攝的計劃。他認為這是一套紀錄片,不需要太多不真實的刻意安排。他只做了基本的構思計劃,憑著自身的拍攝經驗,便開始這段拍攝之旅。為了將最真實的畫面呈現給觀眾,余志雲在全個旅程中,都跟着郭倩瑩拍攝。從機場到踏進台灣,到達小箴的「視障姑娘的甜裡開始」店舖,這次的紀錄片成功紀錄整個實習過程。通過影像,希望使更多人了解視障人士的創業、經營模式,同時讓社會大眾更加了解他們所面對困難,以及其不屈不撓的精神,並將這份精神推廣出去。


《沒有那麼多時間難過》——視障人士奮鬥真實紀錄

《沒有那麼多時間難過》——視障人士奮鬥真實紀錄

只要你肯努力、勇敢去闖,一定會找到你的夢想。

拍攝並非想像中容易

  由視障女大學生郭倩瑩推動及監製,余志雲執導,這套紀錄片只有很少的資金拍攝,靠的是兩岸學生自行策劃,結合社區人士的幫助,紀錄片才能得以完成。《沒有那麼多時間難過》在2016年底舉行了小型的試映,對本澳社會服務、生命教育,帶來很大的迴響。其實在拍攝背後,女主角和導演之間,都經歷了很多困難,整個拍攝並非想像中的順利。

  在拍這套紀錄片的時候,郭倩瑩在回台灣途中,才發現住宿方面的預訂出現失誤。由於這是紀錄片的拍攝,所以隨行的余志雲,並沒有主動提出協助,反而讓女主角真實地自己面對。余志雲希望避免介入,當一個真正的紀錄者,而非參與者,避免模糊了自己的角色。幸而最終能夠順利解決所有問題,而拍攝出來的片段,也成了最為真實的畫面之一,高度還原了郭倩瑩2015年聖誕的第一次實習的情景。

 

《沒有那麼多時間難過》——視障人士奮鬥真實紀錄  《沒有那麼多時間難過》——視障人士奮鬥真實紀錄

余志雲和郭倩瑩

  余志雲認為本澳社會的不同階層,都應該多聽取殘疾人士的聲音,繼而推行一些好的政策,殘疾人士才可以充分發揮自己所長,而這部紀錄片,也正是他想要向大眾傳遞的一些理念的縮影。

  「生命中的確沒有那麼多時間去難過」,只要努力不放棄,其實視障人士也可以創業,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這個可以說是郭倩瑩、余志雲拍攝這部紀錄片最為核心的思想了。


掃描二維碼關注微信公眾號

《沒有那麼多時間難過》——視障人士奮鬥真實紀錄

或搜索公眾號:瘋刊(ID:FantasiaMagazine)


本期編輯:Lin

發佈者:劉 海通,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7/04/26/%e3%80%8a%e6%b2%92%e6%9c%89%e9%82%a3%e9%ba%bc%e5%a4%9a%e6%99%82%e9%96%93%e9%9b%a3%e9%81%8e%e3%80%8b-%e8%a6%96%e9%9a%9c%e4%ba%ba%e5%a3%ab%e5%a5%ae%e9%ac%a5%e7%9c%9f%e5%af%a6%e7%b4%80/

(0)
上一篇 2017年4月26日 上午10:53
下一篇 2017年4月28日 下午4:29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