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賞個性,為創作而創作 ——專訪澳門作家林格

欣賞個性,為創作而創作 ——專訪澳門作家林格

林格個人照

 寫作有很多好處,可以培養思考問題的能力,可以鍛鍊組織能力、閱讀能力和分析能力,既可以拓展思維,又可以有更好的語言表達能力。林格喜愛寫小說,喜愛創作,正因為在日常生活中很難與人細訴心事,透過文字、繪畫和創作,反而讓他變得比較大膽,願意透露心中所想,他希望可以通過文字去表達自己,抒發情感,也因為寫小說,林格的性格有了微妙的轉變,寫作漸漸地改變了他。

 欣賞個性,為創作而創作 ——專訪澳門作家林格

林格作品:Share

 2010年,林格寫了他的首篇短篇小說,他認為寫小說需要生活閱歷的累積,要了解生活,了解自己,這樣才能夠寫出有感染力的小說,所謂有感染力的小說即是讓那些有過相同經驗和經歷的讀者在閱讀這篇小說的時候感同身受。林格舉了個例子,他說:若然作者是一位悲觀的人,勉強寫出勵志的小說,恐怕也難以說服他人。因此,他認為寫小說要動之以情,說之以理,更要坦白面對自己,剖析人物內心世界,結合現實,畢竟小說是很個人化的,夾雜著很多個人的情感,所以作者應該要坦白面對自己,思考自己究竟是一個怎樣的人,才有望寫出一部好作品。偶爾文藝,偶爾毒舌,偶爾語無倫次是林格的寫作風格,而這也是他本人在生活中的性格。


欣賞個性,為創作而創作 ——專訪澳門作家林格 

林格作品:Exchange

 他的另一篇短篇小說——《密林》,是林格剖析得最深刻的作品,因為這篇小說透露了作者的很多情感和心事,它曾經刊登在澳門日報小說版。在《密林》中,我們可以看到很多人與人之間的矛盾和衝突,包括各式各樣的人物關係、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問題等。在小說中,有人看得見這個密林,有人看不見,有些人看到這個密林,卻選擇在密林外生活,有些人選擇鼓起勇氣在密林中生活,尋找並發現生活的不同,以一種意象式的手法表達出深刻的人生哲理。但林格依然不甚滿意,他覺得《密林》這篇小說仍有很多不足之處,未來他會重新編寫,若對此有興趣的讀者不妨多留意林格的最新動態。

 欣賞個性,為創作而創作 ——專訪澳門作家林格

林格作品:黑沙環海傍

 在Facebook搜尋林格的專頁,你可以看到一篇又一篇的文章都配搭上一幅插畫,林格不僅喜歡寫作,對繪畫同樣情有獨鐘。他認為創作是輕鬆愉快的,但創作過程是痛苦的,因為在創作的過程中,要不斷剖析自己,而且創作需要組織思想主題,錘煉意境,這個過程對於林格來說是非常痛苦的,但當完成一個作品後,整個人又變得輕鬆了。所以寫作和繪畫是一個平衡,他需要畫畫和寫作來平衡自己,讓自己不至於承受太大的壓力。

 林格期望未來會出版老少咸宜的繪本,繪本的內容較為淺白,小朋友可以看得懂,而成人觀看這本繪本,則會看到更深的層次,會有著更深的領悟,出版繪本是林格的短期目標。


 欣賞個性,為創作而創作 ——專訪澳門作家林格

林格作品:鴨涌河

 林格一直以來都鼓勵現時的年輕作家應該要欣賞自己的個性,不要隨波逐流,不要因為想要迎合大眾的口味而去寫小說,如果寫小說是因應潮流趨勢或者迎合大眾口味而寫,就會變得沒有個人的特色而且乏味,作者應該坦誠面對自己,坦白流露自己的感受和感情,這樣的小說才富於生命力,具有動人的張力。

 他說,當一篇小說完成之後,不需急於發佈,就讓它沉澱一下,待思緒平淡下來再讀一次,想必會有改進的空間。他又認為,寫作是需要閱讀的,透過閱讀去擴闊心靈和視野,從閱讀中學習,從閱讀中去豐富寫作的素材。此外,要去親身經歷,去感受生活,去了解生活,這樣會對寫小說有幫助,而這樣的小說才會有生命,才會有感染力,因此林格經常都會看其他作者的小說,他又直言,他看小說的同時亦會看作者的生平,了解作者的背景,只有這樣才會將作品讀得更加透徹,才能深切了解作品深層次的意味。


 欣賞個性,為創作而創作 ——專訪澳門作家林格

林格作品:發電廠

 林格又鼓勵年青人如若喜歡創作就需要拿出勇氣,要為創作而創作,而不是為金錢而創作,目前來說,要成為藝術家的門檻很低,但要成為大師的門檻就很高了。因此大家需要有一個方向,盯緊方向不要迷失,有資源是好事,但有資源走錯了方向這個就是問題了。


掃描二維碼關注微信公眾號

欣賞個性,為創作而創作 ——專訪澳門作家林格

或搜索公眾號:瘋刊(ID:FantasiaMagazine)


本期編輯:Lin

發佈者:卡樂B,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7/04/28/%e6%ac%a3%e8%b3%9e%e5%80%8b%e6%80%a7%ef%bc%8c%e7%82%ba%e5%89%b5%e4%bd%9c%e8%80%8c%e5%89%b5%e4%bd%9c-%e5%b0%88%e8%a8%aa%e6%be%b3%e9%96%80%e4%bd%9c%e5%ae%b6%e6%9e%97%e6%a0%bc/

(0)
上一篇 2017年4月28日 下午4:29
下一篇 2017年5月2日 下午2:46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