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Handmade皮革工藝

April Handmade皮革工藝」成立於2012年,當時喜歡做手工的April已先後在香港及澳門開設皮革工藝工作坊。April說,「手工藝是一種很特別的藝術,你永遠找不到重複的作品,通過手工製作還可以把自己的創意呈現出來 ,這就是手工藝的特別之處。」April Handmade皮革工藝」以訂製為主,工作坊也是以預約的形式為客人制作作品,也會參與不同的市集活動,藉此擴大交流及推廣自己的作品,希望讓更多人認識手製皮革工藝,認識手製一件作品的意義和獨特性。

April Handmade皮革工藝

April與導師們合照


在接觸皮革工藝的初期,有很多事情都需要April自己去摸索,並不是所有想像出來的東西都能製作成功,受到技藝等因素的制約,有時候即使可以做出來,但做出來的效果也都差強人意。總算April還能夠堅持,他對皮革工藝的執著令人驚訝,可以算得上是癡迷了,所以他能夠在遇到製作瓶頸的時候,更為意志堅定;當然,他可以如此心無旁騖地進行他的皮革工藝創作,除了他過人的心志之外,他的姐姐也給了他莫大的鼓勵與動力,他姐姐曾對April說:「無論你做甚麼事情,我都會永遠支持和陪伴你做任何事」。這也是使April有毅然決定全身向文化創意產業發展的原因之一。

April Handmade皮革工藝

April製作照


走這樣一條道路,靠自己的努力,靠親朋的鼓勵與支持,是必不可少了。在製作皮革工藝的過程中會遇上難題,在生活中會遭遇沮喪,這時候親朋好友的支持就顯得十分重要了。就像當時在成立「April Handmade皮革工藝」的過程中,April也碰到了大大小小的很多問題,例如尋找工作室、場地佈置、材料進貨等,不過也慶幸能得到一班朋友的鼓勵與支持,才使工作室能夠順利開辦。

想要完成一件手製皮革,最少也要耗費三到四個小時。如果是製作袋子一類的皮革,甚至有時候要花費數日或者數個星期的時間才能完成。不同樣式的設計,結構不同,其製作需要的時間也會有長有短,因應實際情況而定。不過當你花了幾個星期,甚至幾個月完成了一件作品的時候,當你看到自己親手製作出來的皮革工藝時,那一份滿足感是難以形容的。

手制皮革工藝的意義十分重大,而且很有特別的意味和情懷。親手做出來的皮革,較之於機器做出來的,更為實用、耐用,如果把親手製作的皮革送給親人朋友,將會是一份別緻、用心的禮物。也正因為如此,大多數參與手制皮革工作坊的學員們,為了可以透過親自製作皮革作品送給親朋好友來略表心意,都紛紛前往工作室去學習。而April Handmade皮革工藝」工作坊出品的製品也愈來愈受歡迎,至今也令很多澳門人喜歡手作皮革,這種種的變化都令到April感到十分滿足、感動。

April Handmade皮革工藝

皮革工藝的種類有很多,銀包、袋、匙包、咭套等,生活上大多數的用品都可以製作,只要是你能想像出來的東西都有製作的可能。而皮的材質也分很多種,分別有植鞣皮革、十字紋皮革、擦蠟皮革、油蠟皮革等。「April Handmade皮革工藝」就是以這四種皮革的材料為主。由於植鞣皮革的可塑性較高,皮革的顏色會由唖色漸用至有光澤,以及易於製作,最適合做皮雕工藝,也比較容易刻壓花紋,可以令創作空間更廣。與植鞣皮革相對的是十字紋皮革,十字紋皮革防刮花,近年比較多人喜歡十字紋皮革。由於擦蠟皮革的面加了一層白蠟,令變化過程更豐富,喜歡皮革有變化過程的朋友,可以選用擦蠟皮革。而紋理深淺不一的油蠟皮革,則帶有復古的風格。

 

聯絡方式:

Facebook: April Handmade Leather Crafts Workshop – Macau

工作室地址澳門慕拉士大馬路231號南方工業大廈第一期一座5D

網址:http://www.aprilhandmade.com/


掃描二維碼關注微信公眾號

April Handmade皮革工藝

或搜索公眾號:瘋刊(ID:FantasiaMagazine)


本期編輯:Lin

發佈者:甘 結儀,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7/07/03/april-handmade%e7%9a%ae%e9%9d%a9%e5%b7%a5%e8%97%9d/

(0)
上一篇 2017年7月3日 上午11:33
下一篇 2017年7月3日 上午11:55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