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需要多些想像和幽默


——專訪創意光點

記者:陳小芳

在煩囂的城市生活中,遊走於大三巴附近,寧靜的小巷讓人靜下來心反思著——也許我們可以活得再從容一點、輕鬆一點。而這念頭的萌生,是從看到一間不大不小、滿佈創意產品的精品店舖開始的。


生活需要多些想像和幽默 

創意光點空間展覽及分享會


讓創意和幽默的產品發光


“創意光點”,於2017年10月開店,鋪內是由店主從外地搜羅的精品品牌,以及部份本地原創品牌。店舖所引入的產品均以“搞笑”、“灰諧”、“幽默”為主調,裝飾風格也充斥著“玩”味。在店舖的創辦人James身上,不難看到一份自在輕鬆的幽默感,他的言行與內在的氣質,都與“創意光點”的產品風格甚為相配。James曾於英國修讀互動媒體學位,回澳後以Freelance的身份投入影像製作領域,由於個人喜愛具有設計創意的產品,而在外國看到的一些創意產品也是極具趣味的,回澳后,有感在澳門精緻產品多為傢俬等大件物品,缺乏細小而有趣的設計創意產品,剛巧自己的工作時間彈性,於是便決定開店引入澳門較少見的設計品品牌。


 生活需要多些想像和幽默

劉善恆個人展 Season Lao solo Exhibition 


節慶生日禮物的最佳選購店


目前店舖約共有15個外地品牌,包括美國、英國、西班牙、法國等國外品牌產品,以及8至9個本地品牌;其產品類型多樣,包括書包、飾物、文具、裝飾等,恍惚在“創意光點”內,每處角落都能夠找到不同的亮點。而這些品牌產品,也都是James所熱愛的。如法國創意手飾品牌“N2”,雖然很女性化,但他自己就很喜歡這個牌子;又如法國côte&ciel的背包牌子,目前只有在八百伴才有得買,自己亦相當喜歡,店舖開幕時特意找來。這裡的品牌有些是James本身就認識的,有些則透過上網搜集資料發現的。而牌子的風格都以幽默好玩為方向,產品均有其獨特設計之處。因此很多顧客在聖誕節日,選購生日禮物時會上門挑選。


生活需要多些想像和幽默

法國N2品牌-小紅帽與七個小矮人


生活需要多些想像和幽默

英國藝術家David Shrigley-Friendly Door Snake Toy-Thing


不過James笑言,在選擇品牌上亦有一定的苦惱,因為這裡大部份品牌都是自己喜歡、或適合這裡的風格才引進的,有些產品以為會熱賣,原來未必受歡迎;有些自己覺得普通的產品,反而又會有很多人購買。有時發現自己引進的某一樣產品,同時也被眾多客人喜歡,James便會感到滿心歡喜。開店近一年了James也慢慢摸清了大部分客人的品位,也會迎合客人喜好,引進相應的一些產品,如英國製刮刮地圖、乒乓球拍的筆記本就很受歡迎,不過看到自己喜歡的一些產品,James仍會忍不住引進推薦給客人。


 生活需要多些想像和幽默

英國製刮刮地圖


保持品牌及產品新鮮感是挑戰


這裡的品牌或產品平均一至兩個月會更新,但由於產品由外國直接空運來澳門,且貨量不大,相對運費的成本會拉高;而有些品牌有最低入貨量要求,因此如何提高資金的流動,保持品牌或產品的新鮮感,且又不會積存產品,是經營這精品店的一大挑戰。


生活需要多些想像和幽默

童年回憶,蝙蝠俠 x 羅賓


由於位置相對偏僻,“創意光點”的客人主要以本地人為主,遊客比例少;而客人以年青人或學生居多。很多本地人都是網上看到產品的宣傳,特地來買。James坦言宣傳有點“佛系形式”,以facebook專頁及Instagam為主。不過之後亦會參加玩樂達人等的展銷會,讓更多人認識這裡。當然,除了引進外國品牌外,也有本地原創品牌的一些產品在“創意光點”寄賣,起初是James主動找兩至三個本地品牌,後來店舖被人認識後,便陸續有牌子前來寄賣。但James會把控寄賣產品的風格,選擇與店舖風格類似的產品。

 

擴充幽默風到書店及酒店


James認為這些幽默的設計精品較適合在書店售賣,如誠品一樣,故“創意光點”的產品也有在理工學院的星光書店有寄賣。在未來,亦有計劃開設分店,現時正籌備在銀河酒店開設pop-up店的事,希望可以向更多人推廣輕䯳的生活品味。


 生活需要多些想像和幽默

瑗跨彮鐗欚焽焽稿搧鐗岋紝瓒崇悆姗熶汉浠旈枊鐡跺櫒


玩味甚濃的展覽空間


在“創意光點”不得不提的是其趣味性的展覽空間。James介紹,當時在開設店舖後,發現旁邊的空間剛好同時放租,便決定租下來作為活動場所。空間曾舉辦展覽、短片放映會、塔羅牌占卜等活動。有別於其他藝術空間的是,James希望在這個空間發生的活動或主題能以有趣好玩為方向,亦不限於畫展,控制在一年內舉辦四至五個活動等。

 

創意光點

地址:澳門順成街18號

電話: 6638 1912

營業時間:11:00 – 19:00



發佈者:Eva,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8/08/31/%e7%94%9f%e6%b4%bb%e9%9c%80%e8%a6%81%e5%a4%9a%e4%ba%9b%e6%83%b3%e5%83%8f%e5%92%8c%e5%b9%bd%e9%bb%98/

(0)
上一篇 2018年8月30日 下午4:13
下一篇 2018年8月31日 上午10:47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