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插畫展現有趣的靈魂 -訪本地插畫師袁志偉

記者:Eva

以插畫展現有趣的靈魂 -訪本地插畫師袁志偉

澳門插畫師袁志偉

人物簡介

澳門插畫師,平面設計師。畢業於中國文化大學廣告系。合作過的客戶包括:DFS, LINE, T2 tea, Tokyo Milk Cheese Factory HK等等。除了與世界各地不同的品牌合作外,他也積極參與不同的藝術活動,例如:澳門國際幻彩大巡遊,澳門國際音樂節,澳門藝術節等。


    近幾年,插畫一詞漸漸在澳門出現,市場上也出現了少數的插畫師,袁志偉便是其中之一位為人熟悉的插畫師。他憶述第一次接觸插畫,是在大學時期的其中一門插畫介紹課,看到介紹之後覺得很有趣,便嘗試動筆畫,透過自學和反覆練習,其作品開始受到老師的稱讚,令信心提升了不少,便大膽設想將來朝著這個行業發展。「當時澳門尚未有插畫這行業,不過趁年輕,沒甚麼負擔,希望做些自己想做事,便決定成為自由職業插畫師,一做就做了六年多。」他坦言,不斷吸引新事物很重要,去到台灣之後見識增加了,心態才開始被打開,接受更多新思維的衝擊。


可愛趣怪的插畫風格

    每位插畫師都有其獨特的風格,志偉的畫風則偏向得意、可愛、趣怪的風格,較受女性歡迎。他坦述自己的優勢在於很快能夠將想像的畫面在腦內呈現出來,畫面性強是他本身的天賦,現在便將這種創造力用於視覺上。他畫畫時習慣會直接在電腦畫,當然有時會先手繪草稿,但由於初學者的手繪技巧和對繪圖程式的掌握尚淺,他建議最好先在紙上起草稿,慢慢熟練才建立自己的一套方式。六年期間,他曾參與的項目類型有戲劇、音樂、零售、節慶活動及社區推廣活動等,因為接觸過不同產業的項目,累積了一定的經驗後,便能夠掌握到項目的抉要,知道如何畫得更好和更快。


不斷學習和自覺

    身為自由職業插畫師,志偉認為最需要的是不斷學習和自覺。「一個人需要承擔很多風險,因為你自己就是一間公司,所以需要學習不同的處事技巧,包括與人接洽生意,尋找客源,各類行政工作等,學會打全場;因為無人會督促你,所以自律非常重要,擔當自由職業者需要有這種覺悟。」他亦提及,畫畫的時侯其實好開心,只是現實世界中在收支平衡方面要考慮多一些。

以插畫展現有趣的靈魂 -訪本地插畫師袁志偉

插畫作品《秋》

以插畫展現有趣的靈魂 -訪本地插畫師袁志偉

插畫作品《Xmas》

以插畫展現有趣的靈魂 -訪本地插畫師袁志偉

插畫作品《Diana》

難忘的合作經驗

    在互聯網發達的時代,早已超越了地域限制,對志偉而言,較難忘的是通訊軟件Line項目。眾所周知,Line的賣點是貼圖,這間公司當時希望打入大中華市場,包括港澳台三地,便在澳門區找了他畫插畫,嘗試打開澳門市場,這些貼圖是供人免費下載。「因為澳門使用Line的人不多,成效雖然普通,但當時的自己並不是甚麼名氣畫家,而Line透過網上找到自己,與你洽談、溝通的時侯便會感覺到這間公司很尊重創作者,公司的代表亦專程飛來澳門與自己簽署合約,所有事情都準備得很好,亦不會大改自己的創作。」此外,還有另一個難忘的合作項目--澳洲茶品牌T2,「因為這個品牌想打入中國市場,需要一個懂漢字的插畫師,畫風偏向民國舊報紙的風格,這公司在網上找到我,而整個合作過程都很愉快,可以感受得到他們有很清晰的方向、完整的規劃和準備,當中也學到了很多相處和生意之道。」

以插畫展現有趣的靈魂 -訪本地插畫師袁志偉

插畫作品《Dream》

教授插畫是另一種挑戰

    志偉現時亦有在業餘進修中心(I Center)開班授課,他認為教學是一個很有挑戰的工作,因為懂得畫畫,未必懂得教別人,怎樣將你的知識灌輸給別人,也需要學習。「第一次開班時用了大學的教學模式,讓學生自己找資料,後來才發覺這種模式並不適用,檢討之後,現在會問學生想學甚麼,再安排課程內容。」亦深感對於教學方面,仍處於摸索的階段。

 

視野要夠高 持續豐富插畫作品

    對於澳門的插畫發展,志偉認為雖然有所成長,但相對其他地區來說仍屬滯後,因為插畫普遍應在在商業用途或品牌發展上,而本地的中小企則較少注重本身的品牌塑造。雖然如此,對於有興趣投身做插畫師的朋友,他亦建議:「不要輕易灰心,因為有互聯網和社交平台,只要肯花時間經驗個人品牌及作品集,將資料放上網,畫得好,有實力的自然會被看到。最重要的是不斷有作品,不要懶,要有耐性。」同時他亦覺得,因為有了互聯網,地域並沒有限制,不要讓片面的媒體報導限制了自己的視野,眼光要夠高,夠遠去縱觀不同地區的產業市場,再增強自己的專業能力,「當你有更大的視野,不局限於澳門,就可以周圍飛。當你覺得自己懷才不遇時,就要檢討自己究竟付出了幾多努力;當自認為努力了還沒有回報時,便要思索到底是不是某方面尚有不足,千萬不要灰心。」


發佈者:Eva,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9/05/07/%e4%bb%a5%e6%8f%92%e7%95%ab%e5%b1%95%e7%8f%be%e6%9c%89%e8%b6%a3%e7%9a%84%e9%9d%88%e9%ad%82-%ef%bc%8d%e8%a8%aa%e6%9c%ac%e5%9c%b0%e6%8f%92%e7%95%ab%e5%b8%ab%e8%a2%81%e5%bf%97%e5%81%89/

(0)
上一篇 2019年5月7日 上午11:37
下一篇 2019年5月7日 下午12:33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