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議事亭前地上:百年廣場的變遷

文:Alex

議事亭前地,相信是澳門人最熟悉的廣場之一,它幾乎是澳門的市中心的同義詞。除了廣場的位置之外,議事亭前地更讓人印象深刻是那座噴水池,以及黑白相間的葡式碎石地面,配上四周帶著新古典風格的建築,使整個廣場散發出獨特的歐陸風景,有如置身於里斯本的廣場上。然而,議事亭前地上的風景經歷過多次變化,而每道風景都反映著澳門不同時期的歷史。

在議事亭前地上:百年廣場的變遷

Fig 1:錢納利繪畫的議事亭前地,可以看到左邊豎立一條象徵市議會廣場的石柱,時間為1830年代。

1583年,澳門葡萄牙人組織自治機構——議事會(Senado),據說議事會最初為一座中式亭,所以被稱作「議事亭」。按照在歐洲中世紀城鎮,重要的公共建築物,如教堂、市議會等門前會設有一處廣場。在澳門,葡萄牙人在議事會前留有一片前地,並擺有象徵市議會廣場的石柱(Pelourinho),這就是議事亭前地上早期的風景。

在議事亭前地上:百年廣場的變遷

Fig 2:二十世紀初的議事亭前地,當時廣場較為空曠,但仍可見議事會大樓前有一座平台,而大家仔細觀察會看到廣場上立有一座電線柱。

在十九世紀末期,議事亭前地上舖設了一個梯形的地台,並且種植了一棵棵樹木,為空曠的廣場增添綠意。踏入在二十世紀初期,澳門開始引進電力照明,而議事亭前地上架設了電線柱。早期的電線柱為十字設計,上層的電線供應高壓電,而下層的電線為低壓電。

在議事亭前地上:百年廣場的變遷

Fig 3:1920年代的議事亭前地,空曠的平台上舖上碎石路面,而廣場上設有座椅、電燈和水井。

1920年代,議事亭前地的地台上已鋪上了碎石,黑白的石塊堆砌成波浪圖案。在碎石平台上還增設了第二座電線柱,若果仔細觀察的話,大家會發現電柱上掛有電燈,因為當時的街燈柱也會用電線架之用。電線架旁設有一個供人打水的井口,在自來水普及之前,本地居民食用的水源皆來自水井或山泉。除此之外,議事亭前地上也種植棕櫚樹,以及設有椅子給路人休憩。這段時期的議事亭前地,毫無疑問是屬於公眾的空間。議事亭前地的變化也反映了澳門生活的小改變。水井被水龍喉所取替,可見自來水開始逐步取代昔日的天然水源。新型的街燈出現在廣場的四個角落,這些街燈沒有電線架,這是由於電線從架空式轉為地下式。

在議事亭前地上:百年廣場的變遷

Fig 4:議事公局在1938年在議事亭前地鋪砌了「基督騎士團十字徽」,而圖案中央設有一座街燈。

然而,最大的改變發生在1938年,議事亭前地的平台上鋪砌了「基督騎士團十字徽」(Cruz da Ordem de Cristo)圖案,為葡萄牙基督騎士團(Ordem de Cristo)的徽章。基督騎士團為葡萄牙王室掌控的軍事組織,殷王子(Infante D. Henrique,即航海家亨利)在1417年擔任團長後,他組織船隊展開海上探索和征服,而船隻上都會掛上騎士團的十字徽,因此成為葡萄牙人航海時代的標記。順帶一提,在十字徽的中央豎擺一座街燈,而這組街燈由一盞大燈與三盞小燈組成。

在議事亭前地上:百年廣場的變遷

Fig 5:1940年議事亭前地上豎立一座美士基打銅像,但銅像於1966年被民眾拉倒。

兩年後,議事公局(市政廳)1940624日在議事亭前地上擺放一座美士基打(Vicente Nicolau de Mesquita)銅像,作為紀念葡萄牙復國300週年。這座銅像是葡萄牙著名的雕塑師Maximiano Alves的作品,銅像中的美士基打作出從腰間拔劍的姿勢。在1849825日,葡萄牙士兵為了報復總督亞馬喇被殺,他們越過關閘進攻北山嶺炮台,而率領軍隊的正是美士基打,而銅像正是還原他下令進攻的這一幕。不過,美士基打銅像被華人視作殖民的象徵,結果在1966年的「一二.三」事件中被民眾拉倒。美士基打銅像其後運回葡萄牙,現於奧埃拉什(Oeiras)的一座花園內。

在議事亭前地上:百年廣場的變遷

Fig 6:議事亭前地的第一代噴水池,於1973年使用,為一座梯形噴水池。

「一二.三」事件後,市政廳花費澳門幣三十萬元在議事亭前地上建造一座梯形噴水池,並在1973623日開幕,自此居民稱前地為「噴水池」。在1980年代,議事亭前地仍然是一處車水馬龍的地方,建築師菲基立在1984年提出把議事亭前地開闢為行人專區,作保護區內的歷史建築。

 

1992328日起,議事亭前地不再供車輛行駛,廣場再一次成為市民步行的空間。為了美化前地的環境,市政廳在1993年重整廣場,由葡萄牙景觀建築師Francisco Caldeira Cabral設計,包括在廣場鋪砌碎石路面、重建新的圓形噴水池,以及增添座椅、花圃和照明,花費750萬元。時至今日,議事亭前地仍然是澳門最熱鬧的廣場,也是遊客打卡的旅遊區。

發佈者:Lou Alex,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9/09/05/%e5%9c%a8%e8%ad%b0%e4%ba%8b%e4%ba%ad%e5%89%8d%e5%9c%b0%e4%b8%8a%ef%bc%9a%e7%99%be%e5%b9%b4%e5%bb%a3%e5%a0%b4%e7%9a%84%e8%ae%8a%e9%81%b7/

(5)
上一篇 2019年9月4日 下午6:09
下一篇 2019年10月31日 下午4:47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