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創造輝煌 – 訪澳門音樂人曾慶欣

曾慶欣現時為澳門專業音樂人和混音工程師,其作品多元化,是極少數台於前和幕後能兼顧的年輕才子。

曾慶欣現時為澳門專業音樂人和混音工程師,其作品多元化,是極少數台於前和幕後能兼顧的年輕才子。

青春期踏上音樂路

  回想一直以來的音樂發展,曾慶欣自言上天早已安排,他只是順著天意往前走。本來熱愛運動的他,從來沒想過吃上音樂這碗飯。但在16歲那年,經歷青春期,臉上容易長痘痘,因而不願外出運動,害怕流汗,整天整夜躲在家裡。“當時就想不如嘗試玩音樂,就開始學習吉他。那時候的朋友水平一樣,不會擔心被嘲笑,一起夾一起玩。”

  誤打誤撞接觸音樂後,又喜歡台灣的F.I.R.飛兒樂團,更將心中追尋音樂的那團火燃起,“因為他們的音樂,令我更想了解更多音樂世界。當時我什麼都不懂,以為音樂只有吉他就完事,也沒有編曲、弦樂的概念,以為一支吉他可以走天涯。就是因為這個樂隊,就開始慢慢學習其他樂器。”

由曾慶欣包辦作曲和編曲的《艾蘭》拿下至愛歌曲金獎及最佳作曲獎。

由曾慶欣包辦作曲和編曲的《艾蘭》拿下至愛歌曲金獎及最佳作曲獎。

八年磨一劍

青春期改變曾慶欣的人生軌跡,坦言成績不優,高三後曾經報考音樂學系,但因能力不足與音樂系失之交臂,又不願意報讀與音樂無關的科系,煩惱之時,遇見了第一位伯樂,就是他的舊東家。“舊東家需要人手幫忙,我就當作學習,一做就做了八年。”

 在舊東家的八年裡,曾慶欣自言受到許多幫助,也提升了知名度,在獎項方面做出成績,家人也從反對的態度轉變成支持。回想當時曾慶欣不選讀大學,而是為了追夢踏入社會,為人父母肯定擔憂孩子不能走上一條平坦的路,但他自言是幸運的孩子,在家中排行第三的曾慶欣還有兩個哥哥在賭場工作,收入差天共地,父母略有微言。但是,2016年當曾慶欣離開公司需要資金發展自己的事業時,父母主動發言“你不夠錢就跟我說啦。”

曾慶欣所在的樂隊Catalyser

曾慶欣所在的樂隊Catalyser


  離開公司爾後,曾慶欣以獨立音樂人方向發展。從穩定收入到自力更新,當中有苦自知,“做幾多有幾多,但有時未必有工開,只有憑藉知名度,(公司)找開你就會找你。”幸好近年在澳門政府推動及文化產業基金的支持,令電影及戲劇等項目有長足發展,“因為電影、戲劇都需要背景音樂,只要有這些項目,我就不怕無工開。”

  雖說現時有政府支持,曾慶欣仍然能夠自給自足,但他也會感到迷茫,“其實我有時候都會懷疑自己究竟可以走多遠,音樂在家裡可以輕輕鬆鬆去做,用腦去做,不需要勞動力,在老人癡呆前都可以去做,唯一擔心就是無生意。”

“我有想過最後做不了就做的士司機,除了音樂外,我沒有其他技能。”曾慶欣自言除了音樂外沒有其他技能,又不願意被週而復始的工作所困,音樂帶來的滿足感及成就感是無法取替,因此,在音樂路上,曾慶欣嘗試不停轉變,嘗試更多新的風格,保持個人優勢。

問及什麼時候展現音樂天份,他謙虛地回答至今都不覺得自己有天份,“我覺得這是一種技能,是看熟練程度。譬如從小開始做麵包,學習了10多年,都會好精於這項技能。”

問及什麼時候展現音樂天份,他謙虛地回答至今都不覺得自己有天份,“我覺得這是一種技能,是看熟練程度。譬如從小開始做麵包,學習了10多年,都會好精於這項技能。”

作品回饋成就大

  創作不易,但帶來的回饋是豐滿的成就感。音樂之旅上,曾慶欣談及最有成就感莫過於第一個個人獎項,憑藉歌曲《盒子》獲得2015年第十四屆澳廣視至愛新聽力作曲獎。“這個獎項我渴望了很久,也等了好久才得到”。曾慶欣曾經在2009年獲得編曲獎,但因為與別人聯合取到,個人榮譽感始終不足,時隔六年,皇天不負有心人,終於將獎項收入囊中。

  翌年,同樣是他滿載而歸的一年,2016年第十五屆至愛新聽力頒獎典禮,由他包辦作曲和編曲的《艾蘭》拿下至愛歌曲金獎,連續兩屆奪得最佳作曲獎的他,深感一直以來的堅持都不是白費。

行業生態不樂觀

  曾慶欣認為獲奬不但是自身努力的見證,還牽扯到現時澳門的作曲行業生態。“我為什麼想拿作曲獎?我本來是作曲為主,編曲為副,但很少人找我作曲,編曲更多。”他觀察到目前許多人都會作曲填詞,他認為創作一個旋律並不困難 “如果他們(創作者)懂樂器,曲風會有差別,不會特別像那一首歌。但憑空想像去唱作,基本都是他人作品的截面,就是從不同的樂曲東拼西拼。”

  曾慶欣認為澳門是一個包容性很高的地方,有很多不同的作品風格,例如舞曲、重金屬、爵士、流行曲等,但澳門的音樂很難推出去,這是目前的癥結,“我們不停想着如何將件音樂推得更遠,儘管怎樣去做宣傳,亦只有澳門人知道,挺可惜的。”

與伴侶拍住上

  除了成就感外,問及音樂帶來最大的饋贈是什麼時,他毫不猶豫地回答,“那就是認識了我太太。”曾慶欣的太太殷巧兒外號“鐵姐”,同樣是澳門音樂人,現在二人共同經營一個YouTube頻道“Ironson”,至今已有4.7萬訂閱戶,頻道專門翻唱熱門歌曲及製作對位作品,點擊率最多的一首歌曲高達130萬,尤以台灣地區稍有名氣。

曾慶欣是Catalyser的監製,有時會客串做吉他手。

曾慶欣是Catalyser的監製,有時會客串做吉他手。

  常言道:“男女搭配,幹活不累”曾慶欣夫婦正是如此,有共同的音樂愛好,工作也與音樂相關,“我和她真的是化學反應,我做不到的事她都能幫我解決。”曾慶欣主要從事作曲及編曲,他曾經嘗試填詞,但效果不理想,笑言填寫一首詞所耗費的時間,能夠創作好幾首作品。“我太太填詞好勁(厲害),我自己覺得啦,然後她又會唱歌,我創作的作品可她可以演唱,給其他人試聽的時候,也有人聲demo,所以我們有一個很好的化學反應。”

  問及未來計畫,曾慶欣自然未有太長遠計畫,但音樂是主力發展方向,“既然我結識到我太太,她也是熱愛音樂的,我就更加不會放棄音樂,一定會放在第一位。”

 

 

發佈者:Cherry,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9/10/31/%e9%9f%b3%e6%a8%82%e5%89%b5%e9%80%a0%e8%bc%9d%e7%85%8c-%e8%a8%aa%e6%be%b3%e9%96%80%e9%9f%b3%e6%a8%82%e4%ba%ba%e6%9b%be%e6%85%b6%e6%ac%a3/

(1)
上一篇 2019年10月31日 下午5:00
下一篇 2019年10月31日 下午5:18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