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人需勇於嘗試新音樂——訪澳門薩克管演奏家孫穎麟

許多人認為,成功的藝術家通常僅專注於一種風格,特別是音樂家,應將自己的能力集中在一個流派。然而,活躍於港澳地區的薩克斯演奏家孫穎麟強調,他的成功建立在對不同音樂保持開放的態度,藝術家應勇於嘗試新的事物,對美學有要求。

最近兩個月,孫穎麟參加了香港藝術節的《超真實》裝置音樂會和澳門中國樂團的《絲路狂想》音樂會。去年,他發行自己的第一張專輯《S’way with me》,類型涵蓋廣泛,曲目五花八門。

音樂人需勇於嘗試新音樂——訪澳門薩克管演奏家孫穎麟

不停挑戰新事物的音樂觀

在《超真實》設備音樂會中,孫穎麟與香港作曲家林丰、媒體藝術家林欣傑合作製作了一個多媒體藝術實驗性空間,讓觀眾遊走其中。觀眾在走進多媒體空間裝置後,彷彿掉入一個黑洞,享受藝術家精心設計的融合藝術裝置、互動媒介、燈光設計,以及多維度環繞音響。

作為一位音樂人,孫穎麟慶幸與多名有才華的港澳作曲家,為自己量身定制不同類型曲目,並發行《S’way with me》專輯。他擅長紓情類型的慢歌,如《A Home For》,該歌曲表達了他在疫情期間想家的情緒。《Does the Sun sleep》提醒我們,無論是藝術家Timothy SUN,還是其他人,都要充足休息,繼續追求人生。他最喜歡的本地作曲家李峻一創作的《Only Remember The Good Times》,希望我們牢記開心的回憶。

孫穎麟於四月二日與澳門中樂團合作演繹《絲綢之路幻想組曲》。當被問及如何演奏這首原本是寫給管子的協奏曲時,他強調,西方和中國樂器本質上沒有差異,反而關注中樂團和他之間產生的火花。“薩克斯僅作為一種工具,讓我與觀眾分享一個故事,當我吹奏時,想像自己在歌唱一樣去詮釋這首曲目。”

孫穎麟表演的音樂種類非常多,包括中樂、實驗音樂、古典、爵士和現代主題音樂等。他坦言從小便是一個喜歡挑戰新事物的人,並不會被一種“流派”限制自己的表演風格。“我尊重每個人的音樂取向,如果一直待在管樂團表演,我會感到十分無聊。我也不甘於將自己的音樂生涯,局限在酒吧,為少數人表演爵士音樂。”

音樂人需勇於嘗試新音樂——訪澳門薩克管演奏家孫穎麟

音樂家搵食困難重重

孫穎麟坦言,過去一直支持年輕人學習音樂專業,現今,他覺得必須要規劃自己的未來。“學音樂可以培養一個人的心智、耐心和毅力,他們也需要為自己的未來負責,想好五年後的自己。很多年輕音樂人畢業後回澳發展,但在開完一場獨奏音樂會後,便要以教授音樂為生,我看來十分可惜,不得不說,社會現實就是如此殘酷。”

談到社會對音樂人的不友善,他提到了最近參加香港藝術節的遭遇。當藝術節邀請他們去表演時,負責人說,“我現在給你們一個表演機會。”“這讓人感到無奈,似在表達樂手們一文不值,好像說到表演者賺取生計,需要這些掌握生殺大權的中層管理者‘給予機會’才能生存。”

音樂人需勇於嘗試新音樂——訪澳門薩克管演奏家孫穎麟

除了社會的不友善,孫穎麟又提到音樂人之間的“比拼”。“每天我都會看到網上對我音樂的批評,好的評論我會接受,惡意的我便一笑置之,完全不會影響我心情。我覺得音樂之間不存在第一名,每位樂手詮釋音樂,各有特色。”孫穎麟曾有迷失,他很感謝在音樂路上有摰友Kelly、阿龍及Hugo 的支持和分擔。

孫穎麟最後提及自己很欣賞的一名著名薩克斯演奏家Kenny G。“Kenny G音樂了得,有商業頭腦。Kenny G的音樂時常受到同行質疑,我認為這些‘酸’人只是單純妒忌他的成功,才對他言出惡意。一位音樂家的成功,不單只取決於他的個人實力⸺他的創新和靈活性,背後支持他的人,也是相當重要的。”

音樂人需勇於嘗試新音樂——訪澳門薩克管演奏家孫穎麟

發佈者:William,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3/04/26/%e9%9f%b3%e6%a8%82%e4%ba%ba%e9%9c%80%e5%8b%87%e6%96%bc%e5%98%97%e8%a9%a6%e6%96%b0%e9%9f%b3%e6%a8%82-%e8%a8%aa%e6%be%b3%e9%96%80%e8%96%a9%e5%85%8b%e7%ae%a1%e6%bc%94%e5%a5%8f%e5%ae%b6/

(0)
上一篇 2023年4月26日 上午10:25
下一篇 2023年4月26日 上午11:29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