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流故事閣」 紀錄生命故事 – 「火樹銀花」社區藝術計劃

每位長者都有獨一無二的人生,很多時候,人們只關注長者的身體健康狀況,卻往往忽略了他們自身經歷。

文/Cherry

圖/頤老之家、夢劇社提供

每位長者都有獨一無二的人生,很多時候,人們只關注長者的身體健康狀況,卻往往忽略了他們自身經歷。「火樹銀花」社區藝術計劃「漂流故事閣」是由澳門聖安多尼堂頤老之家及夢劇社共同合辦的計劃。透過策劃不同活動讓長者與社區人士分享生命歷程,與銀髮族一起梳理自己的生命經歷,以故事冊的形式重現他們獨特的生命故事,細味往日時光。

肯定長者生命故事與價值

近年來,夢劇社一直與澳門聖安多尼堂頤老之家之間保持緊密合作,將藝術帶入安老服務中,從「老友不老」到「火樹銀花」的社區藝術計劃,目的是鼓勵長者勇於表達、想象和創作,增進長者的自我價值認同感,促進長者身、心、社、靈之全面健康發展。

澳門聖安多尼堂頤老之家李然崧姑娘表示,這本生命故事冊,不僅整理長者過往生活點滴,同時回顧他們往日時光,肯定過去做過的事。「我們發覺好多老人家,常常覺得自己無用,對社會沒有作出貢獻。他們之間有些可能沒有工作過,但會為自己的家庭有過付出;也有一些,是有過工作,為社會付出過貢獻。所以我們就舉辦了這個『火樹銀花』活動,整理過往的點滴,肯定成就及生命的價值。」

1987年起,李然崧姑娘就將藝術活動帶入安老服務中,她認為長者也擁有參與藝術的權利,「如果老人家能夠在晚年的時候,能夠保持一顆活躍的心、保持與社會聯繫,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事。藝術有趣的地方,在於不分貧富、年齡、學識,只要願意,任何人都可以嘗試。最重要是我們怎麼去營造機會和氣氛,讓長者去參與當中。」

夢劇社代表莫家豪表示在「老友不老」計劃之後,與頤老之家共同有一個願景,希望在歷年來收集長者故事記憶的基礎上,梳理及記錄他們的生命歷程。「這裡有一個很活躍的藝術氛圍,有許多不同類型的藝術活動。我中學的時候曾經來過這裡一次當義工,大學畢業後受李姑娘邀請,在這裡教授戲劇班。久而久之,發現有一群『老友記』透過參與藝術活動,整個行為變得主動,主動聊天,尤其分享自己的感受,他們會很開心。」

手工製作生命故事冊

「火樹銀花」計劃,是以手工製作生命故事紀念冊,回顧過往點滴。談及這次活動形式,莫家豪表示過往的社區展現方式大多為表演形式,「中心一直以來也有不少手工工作坊,長者有一定手工製作經驗,加上青年義工的協助下,能順利製作一本實體生命故事冊出來,對長者而言,是很有成就感。」以及多年在中心舉辦工作坊,他留意到長者的積極參與度不一,「來報話劇班表演的『老友記』都是活潑的一群,另外一群未必喜歡戲劇表演形式,就會在一旁坐著聊天。所以這次用手工方式,結合戲劇的表達手法,讓所有『老友記』參與其中。」

計劃共分為三個階段進行,第一階段是跨媒介藝術工作坊,集結近30名青年義工與長者義工,透過戲劇工作坊和故事冊手作坊,與長者一起探索和整理生命故事。生命故事冊每頁都定下與生命相關的主題,如:家庭、工作、歷史事件、驕傲與遺憾等。第二階段為藝術義工培訓及家訪,主要透過戲劇、手工及社工等培訓課堂,讓義工加強與長者的溝通能力;另外,入屋家訪的情況,主要針對行動不便以致無法外出的長者,把「火樹銀花」社區藝術計劃延伸到這些長者家中。第三階段為生命故事冊展覽,計劃於今年暑假期間,以流動展覽的方式展出。讓大眾透過展覽反思長者與銀髮藝術在澳門的發展,思考老年藝術的重要性,並增加銀髮族與家人以及公眾之間的溝通。

實現銀髮藝術價值

當談及文化藝術帶入安老服務中而實現的藝術價值,李然崧姑娘表示是藝術帶給人生活的歡愉、生命力的提升,但前提需要營造藝術氛圍、創造機會,令個人發揮自己潛質,她舉出一位長者的經歷,「有一位伯伯,他沒有讀過書也沒有文化,很害怕在人前說話。他在這裡參加話劇班一段時間後,前往香港參加老人話劇表演比賽,他得到了最佳男演員獎。事後他很開心地分享,『做夢也沒想到這麼老的年紀,會去學做話劇,登台竟然獲獎,現在對著幾百人做戲都不怕!』其實這是轉變,這正是我們做這行需要注重的東西。」

對於一路而來與夢劇社的合作,李然崧姑娘由衷地感謝夢劇社帶來的溫暖。「整間中心老友記及義工,都好多謝夢劇社。夢劇社為中心帶來的活動,以食蛋糕來形容,就是越來越美味、款樣越來越多,讓老友記玩得很開心。」甚至有失智的長者,藉著參與活動過程中,投入感增強,心境也變得開朗。「藝術是一件好美麗的事,也可以包含不同範疇裏面,並非培養老人家成為藝術家,而是透過活動,讓今日的他們別於昨日的他們,是開心快樂,是對生活的投入,不是金錢和物質能夠滿足。正正是這個轉變,讓他們人生的下半場,能夠開心快樂。」

發佈者:Cherry,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0/08/25/%ef%bd%a2%e6%bc%82%e6%b5%81%e6%95%85%e4%ba%8b%e9%96%a3%ef%bd%a3-%e7%b4%80%e9%8c%84%e7%94%9f%e5%91%bd%e6%95%85%e4%ba%8b-%e3%80%8c%e7%81%ab%e6%a8%b9%e9%8a%80%e8%8a%b1%e3%80%8d%e7%a4%be%e5%8d%80/

(3)
上一篇 2020年8月25日 下午5:42
下一篇 2020年8月26日 上午10:11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