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術是世界上最真實的東西 ——創作藝術的魔法

魔術,充滿著神秘色彩的藝術創作之一。隨著人類觀念和運用的變化,對於魔術,人們總是視魔術師為戲子,認為這是騙人的、掩人耳目的伎倆,更有人會以破解魔術為樂,自信滿滿地認為自己能擁有“火眼金睛”。盡管這些誤解令人們對於魔術表演嗤之以鼻,但在歷史上,魔術的出現其實比電影要早得多,是第八藝術。而作為一種藝術,它能走進人類最普通平淡的生活中,用其特別的魅力去滿足人們對驚喜和娛樂的需求,這是一門難能可貴的藝術。

文/麥文姬

魔術,充滿著神秘色彩的藝術創作之一。隨著人類觀念和運用的變化,對於魔術,人們總是視魔術師為戲子,認為這是騙人的、掩人耳目的伎倆,更有人會以破解魔術為樂,自信滿滿地認為自己能擁有“火眼金睛”。盡管這些誤解令人們對於魔術表演嗤之以鼻,但在歷史上,魔術的出現其實比電影要早得多,是第八藝術。而作為一種藝術,它能走進人類最普通平淡的生活中,用其特別的魅力去滿足人們對驚喜和娛樂的需求,這是一門難能可貴的藝術。

「魔術是一種興趣,也是職業,是世界上最真實的東西。」

甚少人會去了解,早在澳門還未回歸的一九八六年,澳門翁氏魔術由澳門著名魔術大師翁達智一手創立,澳門有魔術的存在至今已經有超過三十年歷史。從學習魔術,到成名,再到培養一眾魔術人才,讓翁先生學會了分享,魔術是一種分享自我的服務,是神聖的,是不自私的。正是這種思維和翁生的態度,令澳門翁氏魔術已成為亞洲最具規模的魔術演藝公司之一,澳門魔術的現況水準保持優質,在世界排名高,亦都有看頭。

魔術是人生的一部份

世人都不盡信,魔術是藝術的一種,因此如何把魔術的藝術層次提高一度成為了翁先生需要思考的難題之一。結合生活,藝術是對情感的昇華,要讓觀眾體驗到當中的藝術性,需要提高作品的移情作用,由此情境魔術順應而生。這是翁先生的標誌性風格,他更是把情境魔術玩到出神入化,聞名世界。

翁先生最印象深刻、最為觸動人心的作品《人生的盒子》便是由他的經歷去洐生創作得出的,很好地體驗了他的獨特風格。年輕的時候,我們總會自持著一份自信,以身體為資本去追求自己所熱愛的事物,夢想是整個生活的動力,自然飲食、作息在此刻面前顯得一點也不重要。翁先生也如此,曾經有連軸轉,工作接著工作,沒有休息,也因此身體一度出狀況。在前年,更有因病入住醫院。在消毒水漫溢的病房中,他體驗到了生命的脆弱,但也是在如此絕望的環境中,翁先生腦海中浮現的是一個魔術作品,一個講述了他一生的作品。也許我們總會有這樣的經歷,在你最絕望的時刻,你會把自己的一生都在腦中過了一次,會想起自己最喜歡的人與事物,會想起自己所遺憾的事情,也會想像沒有你的世界會如何。而這樣的想法是直達靈魂深處的,是人最直觀的感情,翁先生感覺到了,更是想把這些瞬間的觸動紀錄下來,用自己一生所追求的魔術把它紀錄下來。時至今日,再次回想自己花費半生探索的魔術故事,翁先生仍然感嘆《人生的盒子》的完成,也還記得每一位觀眾看完之後的感觸,那些淚流滿面,說著“看個魔術都把我看哭了”的臉孔每每想起都讓人深感滿足。確實,這一刻的成功不僅僅是表演的成功落幕,更多的是魔術的藝術性再一次得到了共鳴以及昇華。

一直以來,能開一間魔術店是翁先生的理想。當年,他跟很多年輕人一樣懷著對理想的渴求,創建了一間魔術店,三十三年的開店經歷不僅令他的魔術事業得以成長,就他個人而言,他除了有能培養和展現才能之地,還領悟到天賦是需要創造的。雖然魔術店於一九九六年曾經歷三年停店的時間,但他深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再次重新開始的店鋪亦能有了重生的機會。亦是因爲這些經歷和感受,翁先生明白了魔術對於他來說背後的深層意義。

魔術背後的意義

一個魔術的完成不只是手法的華麗,語言的技巧,而是對於各方知識的積累。魔術並不是練熟了前人所創的「招式」、「手法」便能精通,即使你對所有魔術手法了如指掌,但魔術不是所謂的「一葉障目」。人生如魔術,就像青年時從一開始對於愛情的致敬,隨年齡的增長,能把這種情感漸漸發展成對創作經歷的詮釋,更是在當中表達了自己對於生活的希望。這便是魔術作為藝術對人生的影響,這種創作不僅能把魔術在人生中得到延續,而不單單是基於舞台表演的行為,而是一種能根深蒂固的文化藝術。

在現代社會,已經有很多偉大的魔術表演都在作不同的新嘗試。就像近景魔術 《星月神話》融合了中國古裝、西方傳統文化,當中的聊齋元素,充滿中國情懷的月亮形象都很貼切地呈現出中西方文化的差異。西方是對月球的征服,中方感性地以月亮表達團圓的美好祈願。魔術創作沒有界限地融合了兩方的文化,因此產生與眾不同的藝術作品。

具備前瞻性的未來

魔術在世界的舞台上已經得到不同國家文化的人青睞,如韓國政府和群眾對於魔術發展的支持,短短幾年的水平便令其得到了突飛猛進,水平甚至能達到世界前三的位置,這種進步速度是可怕的,同時這也是值得澳門深思的。現正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是前途無量,充滿更多的發展空間,這無疑對澳門魔術來說亦是一個好的契機能夠令更多懂得欣賞魔術的人去願意學習。一門藝術得以傳承,靠的是輸入具有潛力的新血液。透過更多人去接觸這門藝術,令魔術不再只是認識異性的一項技能,而是一項值得觀賞、能衝進國際的藝術表演。歷史告訴我們,澳門魔術有很好的基礎和發展前瞻性,若能得以重視,必定是一項能邁進世界的項目。

發佈者:Maggie,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1/05/28/%e9%ad%94%e8%a1%93%e6%98%af%e4%b8%96%e7%95%8c%e4%b8%8a%e6%9c%80%e7%9c%9f%e5%af%a6%e7%9a%84%e6%9d%b1%e8%a5%bf-%e5%89%b5%e4%bd%9c%e8%97%9d%e8%a1%93%e7%9a%84%e9%ad%94%e6%b3%95/

(0)
上一篇 2021年5月28日 下午12:00
下一篇 2021年5月28日 下午12:00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