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鋼琴師——訪問澳門綱琴教師楊嘉雯

護理鋼琴師——訪問澳門綱琴教師楊嘉雯

楊嘉雯,2019年畢業於澳門理工學院護理系,現為在職鋼琴老師。自12歲起習琴,考獲鋼琴演奏級,曾於2018年及2021年於皇家優異考生音樂會演出。

2019年,主修護理的楊嘉雯從大學畢業,但她沒有選擇與護理相關的工作,反而踏上音樂之路,原因無他,就是整個大學四年的生活都激不起她對護理的熱誠,而且從小學習鋼琴的她更熱愛音樂。楊嘉雯十二歲就開始學習鋼琴,就讀大學前更擔任鋼琴老師,這份工作甚一直維持到現在,可見她對音樂至之熱誠。當初大學選擇主修護理,其實都是想試試一些中學沒有教過的新鮮事物,嘗試過後得知護理工作並不適合自己,她直言比起護理更熱衷於教琴上,「大三時已立定決心,畢業後會繼續從事音樂相關的事情。」

護理鋼琴師——訪問澳門綱琴教師楊嘉雯

鋼琴教學之路

被問及最初為何想教鋼琴,楊嘉雯表示也是抱持一個嘗試的心態,「自己已考取(鋼琴)八級, 不如嘗試當一位老師,教導其他小朋友,看看情況如何。初初並不是十分感到有興趣, 試了後覺得原來可以傳遞知識給予小朋友。」正正踏出了這一步,楊嘉雯讓小朋友學會彈鋼琴,因此慢慢產生了滿足感,也令自己開始喜歡了教琴,堅定了往後繼續從事音樂的決心。

楊嘉雯起先在琴行教琴,待了兩年便決定自立門戶。琴行時期,她一星期只教一天,大約一天教十位學生。當楊嘉雯快要畢業的時候,由於需要實習,她幾乎不能兼顧教琴工作,只能維持三、四位學生。不過即使要兼顧繁忙的護理實習,楊嘉雯也沒有放棄教琴、放棄音樂,繼續在這方面默默努力。

全職投入教學

早期在琴行的時候,學生都是由琴行安排,當楊嘉雯離開琴行後,就靠「口耳相傳」來吸引學生報名。「學生家長介紹啊」、「我朋友的女兒,或親戚 、姨媽姑姐啊,他們都很捧場。」經歷琴行時期約十位學生;到後來護理實習時只有三、四位;再到現在全職教琴,高峰時多達三十多位學生,三餐溫飽絕不成問題。

護理鋼琴師——訪問澳門綱琴教師楊嘉雯

談到對於工作與生活兩者的時間安排上,楊嘉雯表示工作時間都需要遷就學生,學生放學、放假時間就是她的工作時間,平日大約工作三至四小時,假日就幾乎全日投入教琴上。至於教琴以外的時間,就屬於她私人生活時間。對於兩年來全職教琴工作,楊嘉雯相當滿意現在的工作與生活,更笑言「可以睡到飽」。

對於未來的想法

兩年的教琴生涯說短不短,說長不長,被問到有沒有一個五至十年的規劃時,楊嘉雯說沒有想到這麼長遠的時間。不過除了教琴,楊嘉雯還嘗試作曲,但這方面仍在起步階段,需要更多時間磨練。此外,勇於嘗試的她表示未來希望繼續進修,報讀一些關於音樂的課程。

回到教琴方面,澳門要擔任鋼琴老師的門檻似乎不高,未來可能會出現更多鋼琴老師競爭收取學生。關於這點,楊嘉雯並不擔心,她認為競爭一直都有,但澳門仍然有很多人想學鋼琴,所以教琴業還可以繼續發展,不認為往後自身學生人數會因為老師變多而變少。

護理鋼琴師——訪問澳門綱琴教師楊嘉雯

雖然學生人數可維持不減,但其他老師可能會「割價」,另根據消委會的數據,某些琴行已推出低價課程招收學生,這些情況都可能導致之後教琴收入變減。楊嘉雯同樣不擔心此點,她認為學生會看老師的質素,更形容「一分錢一分貨」,假如老師質素優良,不但不用擔心別人「割價」,反而可以收取一個更高的價錢。而且她對自己教琴的能力抱有信心,相信可以留住學生。

楊嘉雯的樂觀並非沒有道理,以澳門第三階段持續進修為例,音樂課程被歸類為「博雅藝術類課程」,從2017年4月到2019年12月這大約三年的時期,每年都有數萬人報讀博雅藝術類課程,而且每年都是呈現增長趨勢。從這個資料來看,楊嘉雯認為教琴業還可以成長,是一個十分合理的預測。

護理鋼琴師——訪問澳門綱琴教師楊嘉雯

經濟上無憂無慮,那擔不擔心與其他更優秀的音樂人才作為比較,楊嘉雯說不會與其他人比較,會專注在音樂表演方面。她更形容音樂「沒有盡頭」,未來希望能在音樂領域學習更多,如果可以都會選擇在澳門、台灣等地提升自身音樂水平。

訪問最後,被問到有沒有音樂以外興趣,楊嘉雯說沒有時間經營其他興趣,行程都安排在音樂上。每一日不是練琴、溫習,就是教琴。「每日起床先按排兩、三小時練琴,練完琴又要複習音樂,接下來又要開始教琴,教完琴已經夜晚,根本沒有空閒想其他事情。」雖然教琴工作是「自由身」,甚至多次被形容為「佛系青年」,但楊嘉雯實際很認真經營音樂事業,反而因為「自由身」需要很有自我紀律,才不至於荒廢自己音樂的事業。

發佈者:艾兒,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1/07/27/%e8%ad%b7%e7%90%86%e9%8b%bc%e7%90%b4%e5%b8%ab-%e8%a8%aa%e5%95%8f%e6%be%b3%e9%96%80%e7%b6%b1%e7%90%b4%e6%95%99%e5%b8%ab%e6%a5%8a%e5%98%89%e9%9b%af/

(0)
上一篇 2021年7月27日 下午2:49
下一篇 2021年7月27日 下午3:39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