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關難過關關過:觀《我们永不言棄》後感

關關難過關關過:觀《我们永不言棄》後感

《我們永不言棄》是一部於2020上映的電影,該影片主要描寫了中國拳王周始(韓庚飾)的故事。在電影的開端,他與另一名拳手田中宏在擂台上一較高下,最後他以永不放棄的精神,以及平常累積的紀錄,終於獲得金腰帶。然而不幸的是,周始因在擂台上出拳過重而導致田中宏死亡,因而被判入獄六年。

在他出獄之後,才得知妻子因車禍而去世,並留下了女兒周自在(蔡書靈飾)孤苦無依。從此以後,他為了好好照顧女兒,決心放棄拳擊,過著另一種平淡的生活。

雖然過程艱辛,例如他找了很多工作後,最終只能當一名外送員。但他依然抱着永不放棄的精神,正所謂關關難過關關過,總算能有一個穩定的生活。不過,此時女兒的外婆(鄔君梅飾)認為,周始沒有盡父親的責任,繼而透過法律的途徑,希望能爭取其撫養權。幸而,在法庭上憑著女兒感性的發言,讓三位法官最後將撫養權判給了父親。可惜,一波未完一波起,女兒後來得了白血病。由於治療費昂貴的關係,周始只能將女兒交給外婆照顧。

作為一名父親,周始是不能完全放下心來的。於是,他為了鼓勵女兒戰勝病魔,決定復出拳壇。在復出的多場賽事中,他都順利獲得勝利。特別在一場與世界級拳王井川雄二的比賽中,最終仍能憑著堅定的意志力打敗了對方,證明自己的理念一直是正確的。另一方面,他更希望藉此鼓勵女兒,即使身在困境,也要懷著不輕言放棄的精神,就像他重回拳壇,毅然將對方擊敗一樣。

縱觀電影出現過多場拳擊的畫面,但導演為了加強真實的感覺,而找了日本拳擊總會的拳手和男主角一起訓練。導演對韓庚有嚴格的體能要求,目的是希望他能讓觀眾感受到,作為一名真正拳手的氛圍。此舉不但能讓電影有強烈的寫實感,更能讓角色投入在拍攝當中。

關關難過關關過:觀《我们永不言棄》後感

人物性格鋪排完美

在電影初期,因周始在擂台上打敗了田中宏而被尋仇,於是雙方在一間咖啡館內大打出手。當警察來臨的時候,他還繼續毆打他人,導致自己被抓。導演將他非常衝動的性格,特意放置在電影的前半段。我想,這是他希望觀眾能隨著故事的脈絡,感受男主角身分的轉變,乃至他心理的潛移變化。

當周始出獄後,妻子去世是他人生中相當重要的關鍵。他從拳王的身份,回到父親的角色。此時候,他要獨自照顧幼女,黯然放棄了拳擊生涯,轉做一名普通的外送員。在這個當下,他的性格已從過去的衝動,開始變得理性,願意接受現實。

如他在一次外送的過程中,被一名酒店員工挑釁。如果是以前的那個周始,可能就會立刻把對方打倒。但現在的他,已學會沉著氣,因為女兒已成了也生活的重心。但我相信,導演希望周始就算因現實而發生改變也好,他那種永不言棄的精神,始終是不會動搖的,於是,他鋪排了女兒的病,讓周始重回拳擊之路,證明他是一個不曾軟弱的人,更給觀眾留下深刻的印象。

關關難過關關過:觀《我们永不言棄》後感

父女之間的情感交流

在周始爭取女兒撫養權的審訊過程中,導演讓女兒向父親表達了自己的情感:「爸爸抱着我的時候,我就感覺媽媽她還在。我覺得這個才是一家人……」這樣的鋪排,一來是讓觀眾感動,覺得周始是一個好爸爸,二來是為了後面的劇情埋下伏筆。

當他與井川雄二比武之時,剛開始是一直被對方重拳擊倒在地上。然而,但他一想起家人,還是以驚人的意志力讓自己站起來。特別當他看到女兒,親自到現場為他打氣時,更逆轉賽局,奪得最後的勝利。這幕讓我非常感動,因為我領悟到親情,是比任何事情都來得重要的。我想,這也是導演要告訴我們,最重要的訊息。

關關難過關關過

在許多的情節之中,最能讓我感動的是親情的鋪張。當鏡頭將周始從一名拳王的身分,轉變成一名父親的身分之後,告訴我們他是如何面對,許多之前不曾煩惱過的事情。

在過去,他生活只看重輸贏,外在的江湖是其生命的重心。當他坐牢之後,才回到屬於自己的境地。這時候,導演告訴了他的身世。首先,妻子的去世,是他失去第一位的親人。幸運的是,女兒的出現,彌補了他親情的缺憾,也面臨不少人情的考驗。

但正如電影的名稱「我們永不言棄」,導演透過周始當一名外賣員維持生計,與外母爭取撫養權呈現為父的決心,以及在女兒患上白血病後,依然不輕言放棄的精神。這套電影之所以讓我印象深刻,是它讓我們學會了珍惜。因為,有些事情的困難,是在於我們堅持的態度。總言而之,周始的父愛,是以身授教的方式教導女兒勇敢面對病魔。導演的「關關難過關關過」的訊息,鼓勵了我們凡事也要永不言棄,好好珍惜身邊的眼前人。

關關難過關關過:觀《我们永不言棄》後感

發佈者:李 善揚,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1/09/28/%e9%97%9c%e9%97%9c%e9%9b%a3%e9%81%8e%e9%97%9c%e9%97%9c%e9%81%8e%ef%bc%9a%e8%a7%80%e3%80%8a%e6%88%91%e4%bb%ac%e6%b0%b8%e4%b8%8d%e8%a8%80%e6%a3%84%e3%80%8b%e5%be%8c%e6%84%9f/

(4)
上一篇 2021年9月28日 上午11:01
下一篇 2021年9月28日 上午11:52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