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辦樂甚為艱難開放姿態百花齊放

疫情辦樂甚為艱難開放姿態百花齊放

《靈 · 靜》許莉莉敲擊樂獨奏音樂會

演出者:許莉莉與黎詠嘉

時間:2021/11/02/20:00

地點: 崗頂劇院

演出曲目: G 小調第 1 號奏鳴曲,作品 1001 / 約翰 · 塞巴斯蒂安 · 巴哈阿曼多倫巴舞曲 / 阿曼 多 · 安東尼 · 奇克 · 柯瑞亞月光 / 克勞 德 · 德布西 / 霍華德 ·M· 彼得森編曲進行曲 – 華彩段 / 格爾特 · 馬頓森

疫情辦樂甚為艱難開放姿態百花齊放

作為澳門管樂藝術節 2021 的專場演出,《靈 · 靜》許莉莉敲擊樂獨奏音樂會邀請了敲擊樂獨奏的許莉莉老師擔綱演出,亦邀請高徒黎詠嘉作嘉賓演出。許氏早年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曾擔任廣州交響樂團打擊樂樂師,在澳門古典敲擊樂界已具有一定名氣。管樂協會本年度以「青春年華,管樂傳城」為主題,讓青年在藝術的海洋中感受澳門傳統管樂文化的歷史及當代價值,堅守普及管樂藝術,展現青春力量的責任。在澳門疫情反覆的情況下,不少的藝術文化活動受到不少影響,面向疫情漸趨穩定,社會上的文化活動逐步恢復過來,氣氛亦變得更加和諧可親。

疫情辦樂甚為艱難開放姿態百花齊放

緊接着不到兩個月的時間,不少的藝術團體也加緊演出的內容,希望能夠趕上年底前完成項,亦算是一種衝刺式的行事方式。不過,這種百花齊放的態勢, 確實令原本愁雲慘霧的氣氛帶來了一絲陽光。文化藝術的功能,估計就是讓社會的眾人能夠在生活的壓力中指出一個出口,獲得一份與世無爭的悠閒。

本次音樂會,藝術家帶來了四首作品,總共加起來不到一個小時的演出 ( 不設中場休息 ) 略為太快,建議達到一個小時讓觀眾更好了解藝術家的技法,亦感受更多藝術家的所思所想。作品的編排以巴哈《G小調第 1 號奏鳴曲》開始,原作品為小提琴創作,本次則以敲擊樂帶來另類風格。另外,音樂會的重頭戲以柯瑞亞《阿曼多倫巴舞曲》帶來節奏明快,具有強烈南美氣息的作品,讓觀眾從嚴謹的巴洛克風格轉至輕鬆的旋律中。曲目單上亦包括了德布西《月光》,從印象派的抽象與幻想之中,再度讓觀眾細思過往,回味半生。最後一曲以小鼓的激烈及炫技為主,馬頓森《進行曲》中的精華彩段作為結尾。

疫情辦樂甚為艱難開放姿態百花齊放

總括來說,許莉莉的技法不用太多質疑,反倒是音樂會的設置上是否能夠融入更多的元素。比如,一個以古典音樂作為劇場的形式,更多追尋在音樂的聽覺上所創造的氛圍下,亦能夠建立一種讓觀眾走進另外一個世界的觀感呢?音樂演出劇場化對於個人演出上,不論在選曲或是在舞台設置上的要求更多,資源的應用或許支援不足。但是作為藝術家,內心肯定都有一些想像希望能夠呈現出來,如何更好包裝音樂會的形式,相信會令觀眾更有意願參與到藝術活動之中。

最後,對於藝術演出能夠再次回到百花齊放的格局感到欣喜,亦希望文化藝術能夠消除或減輕煩惱所帶來的陰霾,願藝術與市民的生活息息相關,引來更多思考與想像。

疫情辦樂甚為艱難開放姿態百花齊放

發佈者:張 少鵬,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1/11/29/%e7%96%ab%e6%83%85%e8%be%a6%e6%a8%82%e7%94%9a%e7%82%ba%e8%89%b1%e9%9b%a3-%e9%96%8b%e6%94%be%e5%a7%bf%e6%85%8b%e7%99%be%e8%8a%b1%e9%bd%8a%e6%94%be/

(1)
上一篇 2021年11月29日 下午5:04
下一篇 2021年11月29日 下午5:24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