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立終歸都是脆弱的——專訪《當打之年》黃翠絲

三十而立終歸都是脆弱的——專訪《當打之年》黃翠絲

提到黃翠絲,似乎一直與暴力美學的舞蹈風格掛鈎,不管是簡單的跳躍、匍匐在地的演出,都讓觀眾從她的肢體、呼吸、體內的能量給震懾。今年三月,黃翠絲與毛維憑着澳門文化中心委約作品之舞蹈《當打之年》重捲舞臺,以作品描繪出在終究而至的年歲中,透過舞蹈的力量之美,把暴力美學的濃度推到最高點,從而彰顯人們所面臨的各種迷茫、不安和恐懼。“在《當打之年》中我們很crazy,但到最後觀眾會看到我們那種孤獨,也是每個人都會承擔的。”

「當打之年」的思想轉變

《當打之年》以25歲至30歲為界限,透過台上9名舞者充滿力量的肢體語言,訴說出人生在面臨一個個十字路口時,各種掙扎不安,高聲吶喊,甜酸苦辣。黃翠絲憶述,最初與毛維構思《當打之年》計劃書時正值29歲,期望呈現出青澀歲月的那種拼勁、熱情和衝勁,但經歷了兩年,他們對於作品亦產生心境上的變化,“最後我們都是很脆弱、很孤獨,並不只是向上流動。”

對不少人而言,踏入三十而立或許正值人生的黃金時期,與此同時,事業、結婚、生子等無一不是這個階段要面對的話題。在黃翠絲看來,歲月的轉變不僅意味人生面臨分岔口,亦是一次身份的蛻變,隨之以來的期望和壓力也越來越多:“過去我們可以以年輕作為藉口,很有拼勁很有衝勁,也會有很多的機會,只要願意去做,我們不會有那麼大壓力,別人對我們的包容性也很高,但當踏入三十歲卻迎來一個尷尬的階段,未完全成熟但又被視作是成熟的狀態,別人對你的期望也自然提高,自己走的每一步也會格外小心,隨着年紀越大,背負的責任越來越多,那一刻很想為自己做一個紀錄。”

9個角色9個天馬行空

是次演出中,包括黃翠絲在內的9名舞者均來自港澳及粵湘地區,如此陣容為本澳觀眾帶來耳目一新的感覺,但因應疫情下複雜多變,面臨的問題也十分多,“我們的舞者來自不同地方,隔離和機票已花了不少費用,並要他們願意隔離,倘若他們最後無法前來,也要承擔一定的風險,一個月去排一個70分鐘的長篇作品,時間上不算充足。團隊從排練到演出,進行一個月密集式排練,而在排練此前,團隊做了許多前期工作,半年前已與毛維傾談概念,故事大綱,3個月後再與演員進一步開會、磋商和創作。”

她憶述寫計劃書之初,與毛維都一致認同在舞台上以一棵樹作背景,透過舞蹈的抽象手法呈現對當打之年的感受,但當他們與其他舞者細談下,有感大家對於人生階段所面對的困難和感受都很不一樣,因此決定摒棄以身體出發,讓每個演員創造屬於自己的角色,並細緻刻畫出角色的性格、習慣、衣著、經歷等。

9個舞者創造9個角色,也創作出9個“天馬行空”的想法,黃翠絲笑言,有演員把自己視作醫生、小鳥,甚至霧氣,最後決定以酒吧背景串連整個故事,集合形形式式的人聚集於內,包括盲人、流浪漢、甚至是帶着牛頭面具的角色,利用不同的手法模糊酒吧的真實性,“酒吧是一個非常有趣的地方,你遇到的陌生人在當晚都可以變得很friend,甚至可以發生一些故事,人與人之間雖然互不相識,素未謀面,在這一夜我和你的距離卻是那麼近,一切都如此夢幻。但無論這一晚如何狂歡,第二天一覺醒來大家又變得不認識,繼續自己的人生,正如表演中設定的那杯酒“life must go on”,也是這個故事的背景設定,映射出人生的酸甜苦辣。

從原始真實中尋求美的可能性

黃翠絲的魅力,在於舞蹈並非單純呈現美感,而是不加修飾地展現在觀眾眼前,讓台下的每一雙眼直接地審視現實,直達內心深處,從舞者的一呼一吸間領悟不同的感受,透過自身的經歷在律動間尋覓自我。回顧過去她的作品備受讚譽,包括《原》、《賞味期限》、《地圖》、《洞穴爆發 ‧ 奇異毛球》等,頻頻登上國際舞台,野性、赤裸、真實,成為她作品的重要組成元素。她對此坦言,這並非刻意加入至演出中,只是在往後的藝評中被冠以這樣的標籤,“一開始也不懂為何被視作暴力美學,我們沒有在舞台上做暴力的行為,只有較多的身體碰撞,但我覺得是在舞蹈呈現上,透過原始性表達最真實的狀態,暴力美學某程度上就是現實的赤裸……尤其在澳門,許多人都認為當代舞蹈很抽象、很難明,這正正是我們拒絕的。”

對當代舞的追求,源自於黃翠絲和毛維的舞蹈經歷,由於自小接受中國舞的訓練,對美的定義和規範性約束太多,致使讓兩人在日後審視舞蹈與自然的結合,尋求更多美的可能性,透過原始野性的力量對人性作更深層的思考,“動作雖然也要經過許多次排練,但只要在狀態下,我們可以為動作賦予更多的包容性,例如《當打之年》中的九個舞者,我們不會統一化變成“一件事”,每個人都有他獨特的個性,因此也要保留人原有的質感,以人的角度去講人,才更能夠與觀眾有所連結,產生共鳴。”

三十而立終歸都是脆弱的——專訪《當打之年》黃翠絲
三十而立終歸都是脆弱的——專訪《當打之年》黃翠絲

發佈者:白 慶之,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2/04/25/%e4%b8%89%e5%8d%81%e8%80%8c%e7%ab%8b%e7%b5%82%e6%ad%b8%e9%83%bd%e6%98%af%e8%84%86%e5%bc%b1%e7%9a%84-%e5%b0%88%e8%a8%aa%e3%80%8a%e7%95%b6%e6%89%93%e4%b9%8b%e5%b9%b4%e3%80%8b%e9%bb%83/

(3)
上一篇 2022年4月25日 下午6:20
下一篇 2022年4月25日 下午6:36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