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走邊看》——記李銳奮先生

《邊走邊看》——記李銳奮先生
李銳奮個性溫和,身邊人都很喜歡跟
他處。(許國明提供照片)

這是一個屬於筆者兒時的藝術印象。中學時候,偶爾一次機會在書展上看見《邊走邊看》這一本書,是李銳奮先生的紀錄攝影作品集,現在回想起來,對澳門的印象及溫度,很有可能就是從這本攝影集開始。那些黑白的照片,當中記載著的或許是澳門的,更多的是外地的,但肯定是從一位澳門藝術家的角度去看世界。筆者經常聽見學生們說澳門的“人情味”,筆者還挺肯定,這種味道都被藝術品留下了,靜待大家觀看的時候能夠感受到哪種溫度。

為甚麼是紀錄攝影,而不是紀實攝影呢?照片中的抽象怎樣去看待呢?記得江連浩先生曾說過並沒有抽象攝影這一詞,因為快門拍下的東西是實在存在的,在這個角度來看,筆者認為快門是真實的,但影像代表的意義與情感卻是抽象的。可以看到攝影者從不同的角度、時間、光線,以至拍下照片當下個人情感亦會影響到出來的“真實”,這種存在本質上就是一種抽象,不然為何每個人拍攝出來的東西就是那麼有點不同。在這個角度來看,其實攝影只是技巧,去到底仍然是以人為本,他的想法如何投射在作品上。

本期專題“邊走邊看”,用來紀念一位筆者只從書中認識的前輩,或許曾經在藝術活動的場合中擦身而過,卻未曾認真交流過的藝術家李銳奮先生。《瘋》藝術雜誌在這兩三年間,嘗試將一些澳門重要的藝術家記錄下來,其本質只是單純希望能夠在力所能及的情況下,讓一些在澳門走過的、留下過痕跡的藝術家們的價值能夠再次被重新認識。對於筆者來說,這已經很足夠了。

李銳奮先生曾在法國巴黎留學八年時光,及後回流澳門孕育了不少的苗子,今天都成為澳門的藝術界中的中堅分子,包括郭恬熙、吳方洲,陳嘉強,何家永,以及施援程等澳門知名的藝術人。

藝術工作不容易,對於筆者來說,印象最深刻的是李銳奮先生擔當牛房倉庫藝術總監的時光,大量的藝術展覽、演出,以及工作坊等都豐富了筆者年少時的藝術想像,長大後才發現過往看過的、思考過的一些片段,都形成了今天自己美學追求的一部分,估計這也是因為澳門藝術家們一直嘗試留下的觀點與角度能夠在小城中被展現的緣故。

本期《瘋》藝術雜誌將訪問數位與李銳奮先生有密切關係的朋友,從他們的話語中再次記錄這些逝去的故事,亦讓李銳奮先生的藝術風格再度被思考、想像與討論,留下的不單純是李先生的紀錄,更是代表了澳門藝術發展的重要里程,成為澳門藝術流派的一些足跡,逐步成為值得被思考與想像的歷史,讓後來者在創作的過程中回望過去,展望將來,薪火相傳,生生不息。

《邊走邊看》——記李銳奮先生

發佈者:張 少鵬,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2/10/25/%e3%80%8a%e9%82%8a%e8%b5%b0%e9%82%8a%e7%9c%8b%e3%80%8b-%e8%a8%98%e6%9d%8e%e9%8a%b3%e5%a5%ae%e5%85%88%e7%94%9f/

(1)
上一篇 2022年10月25日 上午11:01
下一篇 2022年10月25日 下午5:06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