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屆澳門國際當代插畫大賽

第六屆澳門國際當代插畫大賽

「城市記憶」澳門國際當代插畫大賽由中華文化產業促進會主辦。2014年創辦至今已成功舉辦六屆。一直以來,大賽以搭建國際交流平臺為目標,配合澳門建設「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政策,加強與海內外設計聯盟機構組織聯動。徵集地區從澳門走向海外,累計參賽者超過8000人。發掘想像力及創造力,推動澳門設計人士走向國際,並對接產業界,促進文創產業發展。

作為澳門有影響力的品牌賽事,澳門國際當代插畫大賽在策展理念上注重學術性、時代性和國際性。今年第六屆大賽以「城市記憶:森林物語」爲主題面向全球設計師、藝術家及創意人士徵集作品,藉由插畫這一應用形式最為廣泛的視覺創意的形式,透過視藝創思煥發我們身心體驗城市、森林、自然的無限可能,共同關注城市記憶的時代話語和城市人身心複返森林意象所賦予的時代深意。

此次大賽特別設立公開組及特邀組別,徵集到來自美國、日本、韓國、墨西哥、印尼、伊拉克、伊朗、波蘭、埃及、俄羅斯、以色列、中國內地及港澳臺眾多國家及地區的設計師、藝術家參與創作,邀請國際設計師山內瞬葉、靳埭強、Bill Carman、孟舒、朱求真等擔任評審。此次展覽集中展出了從2000件徵集作品中甄選出的110件獲獎及入圍的優秀插畫作品,同場展出特邀設計師靳埭強的動態投影作品《意在山林》和展覽海報設計作品。

第六屆澳門國際當代插畫大賽金奬及評審大奬

中國澳門 蔡沅希:<我有一個戀愛>系列

作者簡介:

蔡沅希,2000年出生於澳門,2022年畢業於廣州

美術學院版畫系插畫專業。

作品簡介:

標題:《我有一個戀愛》系列

創作年份:2022

創作媒材:水彩、彩鉛

作品理念:

《我有一個戀愛》系列是在以民國詩人徐志摩的詩歌《我有一個戀愛》為基礎上所創作的一系列插畫作品,用水彩和彩鉛為媒材創作,以一位民國少女的形象為線索,結合詩歌多變的意境和情緒,融合了大量動物和大自然的元素,以超現實的形式構建帶有奇幻色彩的幻想場景插畫。

第六屆澳門國際當代插畫大賽
蔡沅希-中國澳門-《我有一個戀愛》系列

縱觀歷史,人類文明在改造大自然和創造人工自然中發展,人和自然不斷產生新的對話。三百年的工業文明以人類征服自然為主要特徵,現代文明的形成發生在城市。進入21世紀,世界工業化的發展更是狂飆突進,生命科學及太空戰略的開展讓具有野心的人類更加雄心勃勃去開發利用自然,從地球到太空。因此,基於中國智慧的生態文明理念在形成,開始重新思考人與自然的關係,反思環境問題,宣導人與自然和諧,以多邊主義全球公約共建地球命運共同體。

第六屆澳門國際當代插畫大賽
蔡沅希-中國澳門-《我有一個戀愛》系列

森林,是人類最原始的生存家園,覆蓋了地球表面近三分之一,是重要的自然資源。森林更是人類遠古記憶重要的部分,是文明的搖籃,是藝術創作永恆的源泉。遠古人類在充滿未知的、神秘和險境中生存,依林而居,仰望星空,鑽木取火。漫長歲月逐漸形聚落城市,隨後大規模城市化、城市生活成為現代文明的標誌。與此同時,森林、荒野的自然成為了落後、非文明和象徵。隨著社會科技的進一步發展,現代人在觀念上尋求心靈「詩意的棲息」,複返深林。由於森林生態浩瀚的空間、悠遠的時間以及時空之中存在的不斷演化的生命多樣性,它比其他人類的藝術形式更具有震撼力。科學哲學和藝術哲思相互啟發深刻影響了人類對自然的審美感知,哲學家和藝術家一直的努力讓人們以美的視角來欣賞自然本身。當人類對自然的科學認知日益增加,且人有了更多的時間置身自然之中體驗自然之境,才會給人的世俗生活不斷注入活力的力量,才有可能「使藝術從文明的美容院變成文明本身」!

第六屆澳門國際當代插畫大賽

發佈者:孟舒,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3/01/30/%e7%ac%ac%e5%85%ad%e5%b1%86%e6%be%b3%e9%96%80%e5%9c%8b%e9%9a%9b%e7%95%b6%e4%bb%a3%e6%8f%92%e7%95%ab%e5%a4%a7%e8%b3%bd/

(0)
上一篇 2023年1月30日 下午3:08
下一篇 2023年1月30日 下午5:00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