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曉鳴從琴藝中實現自我超越

圖/受訪者提供

引言

自二○二一年起,梁曉鳴每年均在澳門舉辦鋼琴獨奏會。繼《浪漫之巔》及《樂聖貝多芬》,這次的《再攀巔峰》音樂會,他將會向觀眾呈獻全套由“鋼琴詩人”蕭邦所設計的二十四首鋼琴練習曲,這次的選曲即使是專業的鋼琴家,也較少在一場音樂全套演奏,由此展現他期望持續挑戰自己,在藝術生涯再攀巔峰的信念。

梁曉鳴從琴藝中實現自我超越

高難度挑戰,演繹蕭邦經典

“有些事情如果現在不做,可能以後就做不到了,我認為在我還有能力,必須對自己有要求,這是一個給自己的挑戰。”梁曉鳴在介紹音樂會時說道,這個給自己的挑戰,也是為了不辜負他在美國堪薩斯大學時的恩師、榮譽鋼琴教授高士德(Sequeira Costa),他在學習鋼琴時期,亦曾跟隨老師練習其中五至六首的曲目。

蕭邦的鋼琴練習曲,與一般只為鍛煉手指靈活度的鋼琴練習曲不同,每首都有不同的主題,有的熱情如火,有的輕快流暢,呈現多樣化的演奏風格。梁曉鳴指出,每個人在學習過程中,均有長短處。蕭邦全套的鋼琴練習曲正是要求演奏者掌握各種技巧,他形容蕭邦的這套作品是最高質量的藝術作品,當中具備一些不是經常遇到的特殊彈奏技巧,需要花更多時間和心思在練習和改進上,力求表演更完美。

另外,更為重要的就是如何呈現曲目中的意境予聽眾,梁曉鳴認為這需要時間鑽研和沉澱。“每一首樂曲都有特殊的音樂意境。試想一下,一首樂曲僅四分鐘、五分鐘,在如此短的時間內,必須要不停地變換故事、角色和氛圍是相當不容易的。這一套樂曲是多變的,需要更好掌握這些音樂上的變化及意境的刻畫,才能帶領聽眾進入狀態。”

梁曉鳴從琴藝中實現自我超越
梁曉鳴

樂見澳門音樂發展蓬勃

梁曉鳴以往在澳門從事不同類型的音樂演出及行政工作,近年投身與音樂相關的教育及演奏事業,培養更多新一代的音樂人才。他評價現時澳門的鋼琴學生,整體的業餘學習水平顯著提升。另外亦有不少去外國留學的音樂學生,逐漸回澳從事教學等方面與音樂有關的工作。他樂見這些音樂人才回流的現象,認為對澳門的音樂發展具有正面影響。“有更多好的老師培養下一代的學生,整體水平又再提升,就像雪球一樣越滾越大。”

“以前只需要專業人才,配合時代轉變,就不能再像以前那樣,現在我們需要全面發展的人才,既能彈奏、又能教導他人,甚至組織音樂會和做到行政管理等,我們未來就是需要這樣的人來領導澳門音樂界,一直向前進。”梁曉鳴認為,現時澳門的音樂發展正朝好的方向,未來需要培養多方面全能的人才。我們還需要多了解這個世界,多認識和探索不同的著名演奏家,他們的作品、作品背後的故事和意境。不要把眼界局限在考級的樂曲上,在追求藝術的路上需要多看、多聽、多感受。

梁曉鳴從琴藝中實現自我超越

無止境追求藝術巔峰

梁曉鳴憶述,曾有一段很長的時間沒再彈鋼琴,在一個機緣巧合的邀請下,他才重新彈琴並開始舉辦音樂會,提到在決心回歸彈琴的時候,就暗自給了自己一個目標,要求自己每天都要抽時間認真地練習,音樂會也會每年舉辦。他表示,到力不從心、彈不動那天來臨之前,都會繼續不斷突破自己。“從小到大,我都是認真學習的,這一路上何其幸運,遇到最好的老師們,雖然有些老師不在人世,我認為要一直挑戰,達到我的能力允許的高度。那在去見他們的時候,我就能夠挺起胸膛地說:這一生我都認真學習、認真工作,追求更強大的自我,我沒有愧對你們,音樂生涯中也沒有遺憾。”

談到今年音樂會的主題,梁曉鳴分享,外語名字是取自拉丁文短語Gradus ad Parnassum,當中亦有一個典故,Gradus意思為上升、登上,而Parnassum則是希臘的帕納索斯山,這座山是希臘神話中九位代表藝術的女神——繆斯們的居所,這個短語的意思正是“登上帕納索斯山”,亦即是“抵達藝術之神的居所”。梁曉鳴補充,“這個山上就是藝術的終極目標,我們只能夠無限接近,永遠不會到達。”這也反映了梁曉鳴持續追求更高藝術造詣的心境和態度,在藝術這塊沒有盡頭的曠野,他決心一直追尋下去。

頁尾

發佈者:Cheang  Tracy,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3/09/08/%e6%a2%81%e6%9b%89%e9%b3%b4%e5%be%9e%e7%90%b4%e8%97%9d%e4%b8%ad%e5%af%a6%e7%8f%be%e8%87%aa%e6%88%91%e8%b6%85%e8%b6%8a/

(0)
上一篇 2023年9月8日 下午5:06
下一篇 2023年9月11日 下午4:53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