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IP「水桶王」 成功走出澳門

瘋堂一帶充滿濃濃的文藝氣息,在瘋堂新街一隅,一間以動漫IP為形象的店鋪,於今年年初悄然誕生。店鋪以自創動漫IP品牌「水桶王」為主題,設計各類型周邊產品販售。跟著品牌創立人黃紀石走進店鋪,環視一周,店鋪雖小,卻五臟俱全,貨架擺放著各種充滿水桶王元素的文具及日常產品。

文/Cherry

圖/Cherry、受訪者提供

瘋堂一帶充滿濃濃的文藝氣息,在瘋堂新街一隅,一間以動漫IP為形象的店鋪,於今年年初悄然誕生。店鋪以自創動漫IP品牌「水桶王」為主題,設計各類型周邊產品販售。跟著品牌創立人黃紀石走進店鋪,環視一周,店鋪雖小,卻五臟俱全,貨架擺放著各種充滿水桶王元素的文具及日常產品。

動漫IP水桶王的誕生,原是為了圓黃紀石年少的夢,「不論童年、中學、還是高中,每一個階段我都有一些很想做的事,但最終沒有開始過。既然現在有能力,就想出一個自己的項目。想彌補一下遺憾,滿足自己。」水桶王的角色形象,是一位正面且勇於冒險的英雄。黃紀石談及現今世代,孩童們的電子用品從不離手,他希望透過水桶王,讓他們放下電子用品,親身去探索、觀看這個世界,賦予小朋友一個美好的童年。

十年磨一劍

黃紀石大學主修平面設計,2004年大學畢業後,遠赴上海廣告公司工作一年,意在增廣見聞,累積一定經驗後,於2005年回流澳門。回澳後,有以freelance形式接案,也有在廣告公司擔任設計工作。直到2013年,開創盤磯廣告策劃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設計、製作、策劃的廣告設計公司。

有了十年的廣告設計經驗,於2015年,以黃紀石為主導,他的團隊開展動漫IP「水桶王」的項目,他強調開展項目之初,只是為了有一個「空間」讓自己及團隊成員的創意有發揮之地。他表示過往以廣告公司身份接案,創作建基於客戶,在顧客的產品先決條件下,再進行設計,局限性比較大。因而,決定發展水桶王項目,他希望衝破束縛,為團隊營造創作氛圍。「加上當時政府推動文創,澳門文創氛圍不錯,也有一大批文創品牌湧現,就開始了我們的IP品牌。」從此,公司開啟了廣告策劃及水桶王項目的雙線作業,也因水桶王的項目,擴大公司的知名度。

水桶王項目從2015年創作經營至今,他表示隨著發展的確衍生了各種條框,從最初想做而做,到逐漸需要了解市場所需。2019年夏天,黃紀石以IP授權形式,聯同澳門一間室內設計公司,與三亞亞龍灣希爾頓酒店合作,開創以水桶王IP為主題的「水桶王國」親子餐廳。主題餐廳落成後,黃紀石表示為了品牌的持續發展,他決定生產水桶王IP的周邊產品,一方面提供主題餐廳販售,另一方面維持品牌的延續性。

「只給自己訂立短期目標,如果我當時有顧慮,把所有經濟效益、市場需求都計算好,或許我不會開展水桶王這個項目。所以,在那個時間段內每一件事情都是環環相扣。」他環視店內一周,緩緩道:「例如這裡,我本來都沒想著要開實體店,正因為授權給三亞的親子餐廳,又必須供應產品,產品生產後堆積,我需要找途徑銷售,這裡就誕生了。」

品牌衝出澳門

品牌能衝出澳門,可謂對創作者的一種肯定,黃紀石卻認為這個決定尚不知是「危」還是「機」,他指出目前品牌的確增加曝光度,但同時面臨的是,項目正在投放期,費用支出龐大,加上疫情影響,營收未如理想。他以「摸著石頭過河」來形容現況,「設計產品很容易,但推產品卻非易事,以前是我們開心做,但現在是一種商品,面向整個市場。我們出產品,產量要夠一定數量,廠商才能開單生產,成本價格才能壓低,否則無法產生利潤。」

對於現時產品的定價,黃紀石直言相對市場價格是偏高,由於生產數量少,無法以較低的價格與廠商合作,導致產品成本高。「我們的價格對於市民來說偏高,就算賣出去,都很難賺錢,一旦產品不能盈利,這個品牌就難以走得更遠。」

拓展IP需去本地化?

「現時我們思考出產品之餘,如何使成本價降低,讓消費者認為價格合理,而非為了支持所謂『澳門製造』、『本地品牌』而購買價錢昂貴的產品。」他表示的確有支持本地品牌的人購買,但不足以支撐一個品牌的生命。澳門人口70萬人,人口基數細是客觀事實,為求自救,他認為品牌不應只放眼在澳門,而應面向澳門以外的市場。「因為一個IP在人口基數細的地方,真的無法生存。但轉向全球、亞洲性、或者內地,或會覺得還有發展機會。」

他指出澳門人口基數無法消化一個本地IP,當選擇面向澳門以外的市場,若加入地區元素,反而會局限向外拓展的機遇。「這個都是我在搖擺中,我的定位到底面向本地市民還是遊客。我可以做到好本地化,但未必能走出澳門。譬如我和三亞餐廳合作,餐廳是不會選擇有其他地區元素的產品販售,因為不合適。」

那拓展本地IP是否需要去地區化?他認為凡事不該非黑即白,應從兩個面向探討:「除非好明確只發展澳門本地,那會有政府支持;如果去本地化,對IP拓展外地市場有優勢。但更重要是,作為澳門品牌,澳門本地特色應該要有,但不要定性是澳門產品就必須加入澳門元素。米奇老鼠都不會一直揮著美國國旗。」米奇老鼠、Hello Kitty、多啦A夢,伴隨著一代又一代人的記憶,當設計師創作出的作品,能夠伴隨兒童成長,會因為這個公仔,而勾起一段美好的回憶,這就是該作品的價值。黃紀石希望水桶王也能在孩童的童年留有一席位,擁有一個快樂的童年。「對於每一個創作來說,自己的作品得到珍惜,是最好的事情。」

發佈者:Cherry,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20/08/25/%e6%9c%ac%e5%9c%b0ip%ef%bd%a2%e6%b0%b4%e6%a1%b6%e7%8e%8b%ef%bd%a3-%e6%88%90%e5%8a%9f%e8%b5%b0%e5%87%ba%e6%be%b3%e9%96%80/

(4)
上一篇 2020年8月25日 下午4:07
下一篇 2020年8月25日 下午4:14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