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Good show——專訪澳門導演歐陽永鋒

歐陽永鋒是一名電影導演及攝影師。畢業於臺灣國立雲林科技大學(NYUST)視覺傳達設計研究所,專攻影像創作及平面設計。在學期間,製作過多部藝術短片及攝影創作、委任製作多部舞蹈影片,參與香港國際跳格舞蹈影展及澳門藝博館之展覽活動。實驗短片《屬於染色體紅的突變》,曾獲「澳門國際電影及錄像展——澳門製造」的評審團推介獎,並入圍克羅埃西亞國際影片展。攝影集《關於女孩的投幣照相機》,獲日本Epson百萬影像大賞佳作(Epson Color Imaging Contest 2006)。曾擔任澳門首部院線電影《堂口故事2——愛情在城》之導演及全片後期總監,該片並於2013年葡萄牙阿旺卡Avanca 國際電影節上奪得國際長片“特別表揚奬”。畢業後回澳定居,并成立個人影像工作室,除持續電影創作外,並參與多部文化藝術相關之影片拍攝工作,同時開始跨界商業廣告領域。2011年及2014年,分別於教青局及澳門大學傳播系,擔任影片製作課程授課老師。

 

大眾對電影行業的刻板印象

 

「Ok!Cut!」在發白的鎂光燈下,導演手執一卷劇本,當中每一場戲的對白都已被不同的顏色標記清楚;演員的語氣、動作、眼神,通通融入到小小的熒幕中,導演腦海的故事在此之中大概成形。

 

大家對「拍電影」的想像大概跟以上的劇情相差不遠,同時為很多希望進入電影圈的朋友留了一個似乎不太實際的形象了(“了”要刪掉)。「拍電影」像一個電影場景:搭建佈景、燈光、攝影、音樂、茶水等各就位,導演、監製、演員在這場景中奔跑、磨練、喘息、流淚。然而觀眾,只看到他們衝線一刻的欣喜歡快。

 

電影行業迷思

 

由於澳門文化創意產業積極進行的推廣、普及,令普羅大眾都能接觸藝術;甚至自己建立個人藝術,如舉辦攝影展覽,畫展,拍攝微電影等等。在任何人都有進入展覽門檻可能的基礎上,無疑是達到了全民普及藝術的層次。在電影藝術上,有很多人開始幻想電影職業是很有個性的工種,不必朝九晚五,不必規行矩步,不必有固定的上班時間;或又認為吃這行飯的人都是有性格的;這個行業是個可得到很多焦點的行業。這些迷思令到澳門的電影行業,出現了以下一些現象:

 

一:門檻低卻質量不高

 

由於舉辦展覽的要求和門檻的資格低,令到許多參與者對藝術觸角和策展的能力忽視,對整個作品的負責程度下降,導致作品有較多值得討論的空間、公開接受批評的需要;而這些在澳門似乎都不具備應有的環境。

 

二:專業和業餘的質素鴻溝

 

大量所謂新力軍將電影行業當作一個業餘興趣,而不是事業:往往隨心而行,沒有深入考慮市場的需求,客戶的質素,個人對藝術的追求,藝術的要求、視野的開闊等。而這些都是需要花更多時間浸淫才能得到的。

 

當你能離開創作的舒適圈,穩固技術基礎了,便是累積經驗和建立個人特色的時候。這都是歐陽永鋒給一些充滿熱誠希望進入電影圈的人的建議。

 

做永遠的新人

 

接下來,當你已經是一個行內信心的保證,口碑建立了,謀生之道亦熟練了,就是“當新人”的時候了。歐陽永鋒在2015年已經有新的project,除了成立「閒人公社」,出版刊物,推廣藝術和各種跨界活動,推動各類視覺藝術和啓發澳門本地藝術愛好者、工作者等等,同時亦開始認真的編寫長篇劇本(即片長為90分鐘的電影劇本),亦會出版攝影雜誌,明年亦會舉辦大型展覽——而策展的形式將會是以打破一些對藝術刻板印象的迷思為主題。

 

OkGood show!

 

越來越多人投身電影行業,的確是個值得高興的事。百花齊放,讓每項專長都得以發展,最後得益的,必然是電影愛好者。而從小對孩子進行藝術教育,對將來藝術推廣亦可事半功倍。這充滿藝術氣色的社區文化藍圖讓人著迷,所以更希望所有有興趣投身電影行業的人,卸下你驕傲的光環吧!磨練自身的技術才是讓你發光發亮的原因,多接觸專業的策展人、專業的吃電影這行飯的人——他們會給你很多終身受用的經驗;眼光更要放遠國際,好的作品壞的作品都多吸收,自然能瞭解自己的專長。

 

先做沒有興趣的事

 

在從事一件事前先問一問自己,你希不希望它成為你的事業;所謂事業,即是先考慮你的生計、你的營銷之道,到最後,才是你對它的興趣或鍾愛。或者你很疑惑,為什麼不是以興趣為重嗎?其實,在你默默進行很多乏味的計劃,當中會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收穫。拍電影,多接觸只要是有知識的書籍,不論是報紙副刊中嬉笑怒罵的小故事,或者是諷刺時弊的筆鋒銳利的作家專欄,還有各類世界名著等;跟做人一樣,不抗拒任何新事物,自然會思維創作靈活。同樣,當你已經磨練完成,總會有人發現你的光芒,才華亦會被發掘,生計自然不成問題,這樣興趣就可以持分加重了。到時候,你的人生舞臺和手上作品,都會是一個good show!

 

人生Good show——專訪澳門導演歐陽永鋒

「關乎盧森堡」劇場海報設計

 

人生Good show——專訪澳門導演歐陽永鋒

黑膠大丈夫

 

人生Good show——專訪澳門導演歐陽永鋒

閒人公社主辦:《飛蛾過海》——黃衍仁音樂會

 

姓名:歐陽永鋒

MAIL:bullsfong@gmail.com

Facebook:www.facebook.com/sosofilm2013

FLIRKR : www.flickr.com/photos/bullsfong/

發佈者:蘇 詩盈,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5/11/01/%e4%ba%ba%e7%94%9fgood-show-%e5%b0%88%e8%a8%aa%e6%be%b3%e9%96%80%e5%b0%8e%e6%bc%94%e6%ad%90%e9%99%bd%e6%b0%b8%e9%8b%92-2/

(0)
上一篇 2015年11月1日 下午3:48
下一篇 2015年11月30日 上午10:57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