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去咗邊」?

「去咗邊」是Sketch樂隊第一次自編自導自演的MV。「去咗邊」的意思就是「去了哪」。在物質生活的影響下,澳門人的「理想」大部分都比較現實——「賺錢買車買樓」。早成為金錢奴隸的我們是否有質問過自己——少年時代的夢想「去咗邊」?因此,Sketch樂隊想借「去咗邊」這個疑問,去傳達一種反對被物質所操控,勇於挑戰自我,勇於追逐人生夢想與快樂的搖滾精神。

 

好聽的旋律自然會留在腦中

 

「去咗邊」的曲風主要以青春熱血的明快節奏為主,而歌名是由Sketch樂隊的主音由多提出。初時是想嘗試以「Do Re Me」三個音來做一個旋律,但後期發現填不了詞。過了一段日子,由多坐船時,莫名的空虛感使他感覺到不知自己「去咗邊」,這時發現「去咗邊」這個名字與「Do Re Me」三個音很適合,因此便開始著手作曲。

 

堅持保留澳門特色,用年輕人的視覺來使人共嗚

 

梁嘉傑是一位喜愛聯想的作詞人。由於在美國留學,因此與Sketch的成員們是隔著時差進行交流,當時快畢業的他便想到「一輩子只做音樂」的可能性不大,而且「一輩子只做音樂」難以在社會中生存下來。社會上常常聽到叫人抱緊夢想,但又好像不夠實際,要向現實低頭的人還是不少,而經營生活又需要當個上班族。因而他認為抱緊夢想又必須要正視僅靠夢想而帶出的反面問題。

 

   「去咗邊」是廣東話發音,「咗邊」的同音是「左邊」,「左邊」的英文「left」又解作離開。「左邊」一詞的構思是來自一位詩人的詩句,詩句中講述分隔兩個方向的兩條路,而較為少人走的左邊,暗喻的就是夢想。

 

在歌詞中,「天天規矩像機器,放低追夢,平凡無罪」,指的是現時有很多人上班都是聽從老闆的指示,就像機器一樣,沒有自我。「不需鼓勵面對,對我說堆金句」則是想帶出,那些看似標籤人生的勵志金句,對於一時的激勵或許還有些許作用,但是人始終需要直面自己的懦弱。

 

創作的美妙

 

創作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創作者們常常會因為意見不合而在過程中產生不一樣的火花,就像進行科學實驗一樣。

 

編曲是Sketch的成員一起完成的。在編曲的過程中,各人會隨心地進行演奏,靈感便會從中而出,甚至會因臨時出錯而發現了另一種演奏的方式。

 

創作歷程之我要說

 

主音&結他手:駿(由多)

 夢想「去咗邊」?


由於對現實生活太多不滿,歌詞是以比較直接的手法來表達,就像「去咗邊,去咗邊,我的天」就是想表達出聲嘶力竭的感覺。主音表示每次在唱這首歌的時候特別痛快,會真正的把「去咗邊,去咗邊,我的天」喊出來,因為這一句正正表達出整個創作的初心。而歌詞中有一句「去左邊,誰又剩低天真相信可改變」,歌詞和曲的音調十分配合,由多在作曲的時候都沒有想像過可以配上這麼絕配的歌詞。

 

其實每次在唱這首歌時他都會提醒自己,要堅持走在音樂的路上,如果自己也堅持不了,如何去感染身邊的人。創作是不能用錢來衡量。「頑劣是我一生相信可改變」那怕一生也改變不了甚麼,但能改變自己的心態。澳門的文化創意就是這樣的一種感覺,一種堅持。在作曲的時候不會想太多其他無關因素,只想把自己認識的音樂、想彈的音樂、想給人聽的音樂彈出來。他還表示不會為了迎合大眾的口味而去改變他們的創作,亦比較喜歡寫與澳門有關聯的詞曲。

 

鼓手:達達(Tat)

 夢想「去咗邊」?


這次的編曲改了很多次,因為在「夾Band」的過程中總會出現一些新靈感,因此這個創作不是某一個人去負責整個部份,而是大家一起合力去創作完成的。每個人都會在自己負責的部份上添加上一些自己的靈感,在練習中不斷修改和裝飾自己負責的部份。把一首旋律比較單一的曲,慢慢變成一首各方面都能配合出來的作品。

 

Bass手:豪(Derrick)

 夢想「去咗邊」?


     一切由靈感主導,在編曲的過程中會因應鼓手的改編而加以變奏。

 

結他手:雄(Axel) 

夢想「去咗邊」?


    創作的靈感是來自於感覺,「去咗邊」是出了Demo後每個人再加以改編,這個作品是大家一起創作才成形的。「創作」不是少了一個也不行,而少了一個人就會少了一個味道。前期雖然Demo已經完成了八成,但最後可能會再修改七成,而這些都是因為大家相互激發而創作出的。

 

「創作」之路

 

MV是一班人的集體創作,由於人手有限,「去咗邊」的MV導演亦是梁嘉傑。MV的拍攝用了三日時間在澳門取景拍攝完成,以超低的成本,透過錄影的畫面來帶出歌詞中的意思。


 夢想「去咗邊」?

梁嘉傑


雖然沒有足夠的金錢,沒有完善的器材,沒有充裕的時間,但這些都不是停下腳步的藉口!Sketch樂隊最終完成了他們的「創作」,亦完成了他們實現夢想的第一步。而現在,他們的「創」之路,越走越順,越走越遠。他們希望所有不想在社會中隨波逐流的夥伴,能夠仍然記得曾經擁有過的夢想,能夠問一問自己「夢想,去咗邊?」,亦能夠勇敢地前行。

 

背景資料:

 

澳門獨立樂隊Sketch

 

澳門獨立樂隊Sketch於2012年組成。Sketch有素描、速寫的意思,是代表四位成員各從不同角度以音樂寫作,以生活中大家都經歷過的事作為創作主題,為Sketch的多變音樂風格建立基礎。

 

未來暫未有具體長遠計劃,但已製作好不少新歌即將推出,歌曲主題都非常貼近生活。

 

聯繫方式:

Email:sketchmacau@hotmail.com

Facebook:Sketchmacau

看見音樂:http://www.kanjian.com/sketchmacau/music/

 

發佈者:劉 海通,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5/12/30/%e5%a4%a2%e6%83%b3%e3%80%8c%e5%8e%bb%e5%92%97%e9%82%8a%e3%80%8d%ef%bc%9f/

(0)
上一篇 2015年12月30日 上午10:19
下一篇 2015年12月30日 上午11:10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