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青,我們去喝酒吧

—— 醒餐廳酒廊BEER Temple Restaurant & Lounge

 

記者:胡曉穎

 

文青,我們去喝酒吧 


用味蕾感受文藝

近年,“手工啤酒”在鄰近地區興起。根據美國釀酒師協會(Brewer’s Association)的定義,“手工啤酒”是指那些“產量少、獨立製造、以傳統手法釀製”的啤酒。

不要以為望德堂一區充滿文藝氣息便與酒精聯不上關係。位於澳門瘋堂圍4號信景閣地下的“醒餐廳酒廊BEER Temple Restaurant & Lounge”便是一間以手工啤酒為特色,主打意式Fusion 菜的餐廳。一邊為寬敞明亮的用餐區,凹凸有緻的牆面裝飾,襯以本地藝術家的塗鴉,客人品嚐美食之餘,濃烈藝術感更能令眼球倍感滿足;另一邊則是手工啤品酒區,幽暗燈光更能讓人肆意放鬆,把酒談心,牆面的懷舊風格啤酒瓶蓋裝飾盡顯“LOFT Style”,霓虹燈管亮起的“Save water Drink Beer”的幽默更顯風趣。


文青,我們去喝酒吧


接受採訪的是“55號一人有限公司”市場策劃經理陳啟鵬(Tif)。“55號一人有限公司”致力於推動澳門的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收購了瘋堂圍、關前街一帶的某些舊房,為這些老房子注入文化創意元素,活化老區。“ BEER Temple ”便是瘋堂圍這區其中一個項目,原本只是小小的酒吧範圍連同旁邊的“壹文創百貨”和“Cool Gallery”形成一個小小的文化藝術氛圍,於餘暇時間讓人盡情地放鬆。“可以在‘壹文創百貨’參加些工作坊,在‘Cool Gallery’品嚐一下特色私房菜,然後傍晚時份過來‘ BEER Temple’喝下啤酒,再配合一些Live 的音樂,整個下午便變得很‘Chill Out’(悠閒)”Tif 這樣解釋他們的初衷。他繼續補充:“澳門有很多除了紀錄在案的文化遺產、文化建築,還有許多風土人情值得保留,希望可以把多些澳門人帶回來這些舊區(感受),也讓外面的人不只是留意澳門的賭場”。他以關前街一帶作例子,羊腩煲、果欄街、爛鬼樓這些都是關前街獨有的東西,包括那裡的鄰里關係——“希望以餐飲項目吸引大家回來這些舊區慢慢感受” 2017年因應市場需求,本來小小空間的“ BEER Temple”擴充至“醒餐廳酒廊BEER Temple Restaurant & Lounge”,增加了餐廳的部份。

 

文青,我們去喝酒吧


café 氾濫的小城,我們試著朝拜啤酒

醒餐廳酒廊BEER Temple Restaurant & Lounge”這個名字也頗具玩味。“阿醒”是店鋪吉祥物——企鵝的名字,企鵝出現在冰天雪地,他的出現和啤酒一樣,都能為客人帶來冰涼消暑的感覺,“這樣感覺‘阿醒’便是這間酒廊的主人,整件事更人性化”Tif 說到:“Temple 是‘廟宇’的意思,以為我們這間‘啤酒廟宇’有著各式各樣的啤酒,希望客人來到這裡‘朝拜’,找到適合自己的啤酒。”

澳門這小小的地方,越來越多主打文藝的咖啡店。除著“手工啤酒”的興起,澳門主打手工啤酒的店鋪也如雨後春筍。如何在這個市場中不被淘汰,保持獨有的部份是必要的,啤酒也可以外賣,我也是第一聽:“我們希望做到的形式是像超級市場一樣,可以自由挑選,我們更可以提供外賣服務;當然他們也可以坐在這裡‘享受’”。除了手工啤酒的種類夠多,“醒餐廳酒廊BEER Temple Restaurant & Lounge”還不斷搜羅各式各樣的手工啤酒,不定期轉換新產品,時刻保持新鮮感覺;現在結合了餐廳一起營運,食物的配搭與多元化的手工啤酒相互輝映,“例如海鮮可以和口味較酸的啤酒相配搭,肉類的食物又可以配搭清新口味的手工啤酒,與紅酒、白酒相比,可以說是過之而無不及。”Tif 如是說。除了玲琅滿目的玻璃瓶手工啤酒,這裡還有手工生啤——這也是其他以“手工啤酒”為主打的店鋪中不常見的:“因為啤酒每經過一重工序,風味不多不少都會有所減少,所以我們也提供手工生啤,希望最大可能地保留手工釀製的風味。”


文青,我們去喝酒吧


Tif 認為“手工啤酒”的“手工”二字,醞釀的是文化,承載著“傳統”的韻味。所以“醒餐廳酒廊BEER Temple Restaurant & Lounge”除了有五花八門、來自世界各地的手工啤酒之外,還有不少新奇有趣的於啤酒文化相關的小玩意出售。“我也不是崇洋的人,只是有時我見到店鋪裡那些外國人那種享受生活,在忙碌中保留Chill (悠閒)的生活方式與態度也挺不錯。”的確,有時“文化”就融在生活之中,需要平衡時間慢慢咀嚼。

“手工啤酒”釀著的,除了是當地的文化、生活態度,甚至可能是人與人之間關係的連結點。“就如這支來自夏威夷的手工啤酒,他們形容自己的啤酒是”Liquid Aloha “——“Aloha”是他們打招呼的方法,他們認為啤酒就是其中一個可以和人打招呼的方式。”Tif 繼續補充,這跟他們的初衷頗為一致,認為啤酒可以打開話題匣子,希望大家可以把“醒餐廳酒廊BEER Temple Restaurant & Lounge”當家一樣,打成一片:“飲多兩杯都容易吹多兩句水啦。”

 

文藝二字來得更踏實

在現在這個時代,愈來愈多的“文藝”虛有其表,讓“文藝”二字流於表面。“醒餐廳酒廊BEER Temple Restaurant & Lounge”所帶出的文化氣息,當然不是單憑門面的裝修、琳瑯的酒瓶來佈置成充滿“文藝”氣息的一個空間,最主要的,是那些不定時舉辦的文化藝術活動,這才是他們想帶出的“文化推廣”,比那些裝點在表面的“文藝”要實在得多。


文青,我們去喝酒吧


Tif 介紹,望德堂區以及關前街所舉辦的活動會有少許的不同:“在這邊我們通常會在黃昏的時候,不時會有些品酒會,連同旁邊‘壹文創百貨’舉辦些工作坊,還會配合些音樂會,希望可以有一些‘Chill Out Session’可以帶給大家。”而關前街那邊也不定期會舉辦手作市集和音樂會。“希望有多些‘happenings’,才會令市民可以多些走入我們都老區,然後才能夠感受‘文化’”。

為了更完善“Chill Out Session”的藍圖,Tif 說“‘醒餐廳酒廊BEER Temple Restaurant & Lounge’未來亦將不斷地創新轉變,樓上亦會改造為創新有趣的‘Play Room’,希望讓選擇來‘醒餐廳酒廊BEER Temple Restaurant & Lounge’的客人能得到更大滿足。”他更構想,音樂會的部份可以轉變為“Open Live Stage”,提供一個平台讓真正喜歡音樂的人擁有自己的舞台;也會邀請更多各個地區的酒商來澳,設想每兩個月一次舉行一些講座、品酒會,真正推廣啤酒文化;他們也忙於聯絡酒商,希望真真正正地推出一支關於“澳門”的手工啤酒——一支蘊含了澳門文化的手工啤酒。


特色菜式 

文青,我們去喝酒吧 

一公升的炸雞



文青,我們去喝酒吧 

低溫慢煮美國肉眼扒 及 低溫慢煮澳洲羊架


文青,我們去喝酒吧 

川式麻辣風味魷魚鬚 及 川式麻辣風味牛舌


文青,我們去喝酒吧 

意大利巴拿馬火腿白啤酒炒蜆配蒜蓉包


文青,我們去喝酒吧

風乾火腿芝士拼盤

醒餐廳酒廊BEER Temple Restaurant & Lounge 

地址:位於澳門瘋堂圍4號信景閣地下

電話:2835 2803



文青,我們去喝酒吧

 

發佈者:胡 曉穎,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8/03/09/%e6%96%87%e9%9d%92%ef%bc%8c%e6%88%91%e5%80%91%e5%8e%bb%e5%96%9d%e9%85%92%e5%90%a7/

(0)
上一篇 2018年3月9日 下午3:41
下一篇 2018年3月9日 下午6:00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