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溫度的印刷——訪三點三工作室

現時,人們對印刷品的追求愈來愈明顯,已不僅限於只是把紙張印出來,而是更多追求高質量、色彩艷麗的印刷成品,這種能夠觸摸的魅力,吸引著一群年輕設計師。他們有著共同的理念,立志在澳門推廣印刷技術,因而創辦工作室——三點三工作室。提起「三點三」,腦海浮現出來的,就是一個輕鬆愉快的下午茶時間,也是他們將工作室命名為三點三的意義。「三點三」是下午茶時間,也是三個人的工作時間。他們自言:「我們搞笑又無聊,我們喜愛設計,我們追求印刷,更希望與你一同感受設計的快樂,品嚐印刷的溫度。共享一個寫意的下午。」

澳門印刷觀念落後

三點三工作室創辦於今年3月,由趙淑瑩(Zoe)、鄭君浩(Moira)及劉曉螢(Helra)三位九十後年輕設計師共同創立,他們分別在澳門及台灣就讀設計學系,畢業後回流澳門。三人在就學期間互不相識,適逢去年10月參加的三維設計工作坊結識彼此,在交流中,發現三人十分投機,不管是設計理念還是對理想的追求,都一拍即合,於是毅然從穩定的全職工作離職,開創自己的事業。

三點三工作室主要推廣印刷技術,也會接觸商務設計工作。在澳門不乏有活力、有創意的設計工作室,他們透過自身觀察,結合市場調查,決定與興趣連結,選擇往印刷方向發展。「我們發覺澳門這個地方,對印刷技術的概念比較落後。在台灣,有許多相關印刷的文創店舖,例如手工、絲印印刷,製作一些自製的筆記本或親手布料印製。但我們發現澳門沒有印刷方面的文創產品,就想在澳門推廣印刷概念,這也是我們創立三點三工作室的契機。」

有溫度的印刷——訪三點三工作室

三點三工作室三位創辦人,左起Zoe、Helra及Moria

少量印刷 達成作品實體化

「印刷」是設計主體的實體化與延伸,換言之,即作品實體化。Zoe憶述中學時期,也有過想把自己的設計作品實體化,但沒有渠道可以達成願望,如果找廠商就必須大量印刷,而大量囤貨容易造成庫存堆積,「現在我們推廣絲印印刷,大家可以少量印刷,將自己的作品實體化。而且手工印刷很不一樣,拿上手的質感、顏色,有很大的差異。手工印刷可以加添不同的工藝,如燙金、打粒,令到整個作品很有質感。」

Moira結合自己經驗,他表示包括自己在內,有不少人在學生時期參加比賽,都會遇上物料製作、成品印刷問題,由於廠商必須要有一定的量才願意接單,這對一個普通設計學生而言,在經濟上是難以負擔。「我都遇過這種問題,如果可以自己少量印刷,質量又能自己把關,經濟得來也環保,不會造成浪費。」

舉辦澳門首個絲印工作坊

三月,他們創辦工作室後,馬不停蹄著手搜集素材、研究印刷技術,甚至前往國內購買器材。於六月,終於成功開辦澳門首場「絲印工作坊」。「絲印印刷」是最傳統手工印刷的方式,也是手工印刷中比較簡單、容易操作,屬於入門級的手工印刷。工作坊至今已舉辦過兩個主題,每月兩場,一為筆記本工作坊,主要教導學員裝訂書籍、手作筆記本及印刷書套;二為環保袋工作坊,手作環保袋,將自己設計的團印製在環保袋上,而且適逢政策「膠袋征稅」的推出,環保袋或會成為未來的風潮。

有溫度的印刷——訪三點三工作室

工作坊吸引了不少對印刷感興趣的人士來參加


但是,能夠成功舉辦「絲印工作坊」可謂一波三折,Moria笑言第一次的工作坊其實是以失敗告終,「當時條數點計都唔啱,點睇都無咩人參加。但我們打著少人參加都要舉辦的心態準備,每日慢慢等、慢慢等。但事實上,第一次真的辦不成!」

有溫度的印刷——訪三點三工作室

工作坊學員親手製作絲網


首次工作坊以失敗告終,三人的失落不在話下,但灰心過後,也要重整旗鼓找尋癥結,再調整策略。「我們原本對象是學生群眾,但由於工作坊沒有政府資助,所以價錢並非特別便宜,所以我們調整策略,在廣告投放上轉移至25歲至35歲的對象。」果然,調整策略後,漸漸有人報名,參與對象多數是從事設計業務、環保人士及對手作感興趣的族群。

有溫度的印刷——訪三點三工作室

在工作坊上,學員著手調色

做系列產品 用心推廣印刷文化

除工作坊外,他們也會製作系列商品發售,以市集為單位,例如在11月的藝墟市集,他們與澳門文創手作品牌文字雨合作,以「師奶女神」為主題,設計了一系列街市潮流飾品,包括魚肉頭巾、水果耳環、紅白藍絲印保鮮環保袋等,有趣新穎的主題配搭澳門少有的印刷技術,在藝墟市集中,可謂相當亮眼。

在這個領域,Moria稱未來希望與插畫師合作,他們能夠提供印刷技術,對方提供創意及插畫。「未來一個月計劃推出明信片,與本地插畫師合作,以孔版印刷方式印刷明信片,一來能夠推廣插畫師的畫作,二來也能推廣這種印刷方式。日後有機會的話,聖誕卡、生日卡都會想做。」

他們透露目前主打「絲印工作坊」,但之後會陸續推出「視覺設計工作坊」及「凸版印刷工作坊」。「我們第一步,想先把印刷觀念帶進澳門,讓大家認識,原來印刷並非只是列印在A4紙上,而是有許多方式。我們之後會有一個空間,是能夠讓別人隨時可以上來印刷自己的作品。」

最後,他們還透露即將遷至澳門設計中心,新址會有足夠的空間環境,能夠隨時供人們使作品實體化。「譬如你想今日上來印一個布袋,就可以來我們這裡,自己落手落腳去做。又或者想做一張聖誕卡、生日卡給朋友,自己親手製作可以節省不少資源,便宜得來也有溫度,比起印刷廠的品質會更好。」

有溫度的印刷——訪三點三工作室商業設計作品——《2019-TEDxSenadoSquare》


有溫度的印刷——訪三點三工作室商業設計作品——《茶字號》

發佈者:Cherry,轉載請註明出處:https://fantasiamacau.com/2019/12/24/%e6%9c%89%e6%ba%ab%e5%ba%a6%e7%9a%84%e5%8d%b0%e5%88%b7%ef%bc%9a%e8%a8%aa%e4%b8%89%e9%bb%9e%e4%b8%89%e5%b7%a5%e4%bd%9c%e5%ae%a4/

(1)
上一篇 2019年12月24日 下午5:41
下一篇 2019年12月24日 下午9:17

相關推薦

發佈留言

登錄 評論